【部门解读】《萧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实企业质量治理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0-20 15:26 编辑:市信息公开001

解读单位: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把质量摆到了战略高度。中央明确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30号)《关于发挥企业质量主体作用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见》(质办〔202024号)《中共萧县县委办公室 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萧办发〔202030号)、《中共萧县县委 萧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萧县质量强县创建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萧发〔202116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质量问题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素质问题。传播先进质量理念,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厚植质量文化土壤,是质量提升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于201711月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阐述于当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频繁出现于重大会议、重大报告、重大部署和重要讲话之中。中国质量的进步有目共睹,质量支撑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但质量问题不可低估。质量低下的现象,不仅给国内消费者带来诸多不便,还导致了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影响了国家竞争力。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推行,有效强化“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和“质量强企”理念,有力推动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的落实、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应用推广和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质量效益提升。首席质量官制度的设立是为了在全社会中培育浓厚的质量文化,质量文化能够引领和提升全民族的质量素质,最终目标是建设质量强国,建成质量强国。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坚持贯彻落实省领导小组文件精神的原则,在省领导小组文件的规定范围内,起草我县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二是坚持广泛征求意见的原则。《关于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实企业质量治理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形成草稿后,按相关程序于1011日,书面征求了县发展改革委员会、县经信局、县住建局、县商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5家单位以及105家规模以上企业意见。1011日通过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1017日,经县政府第143次常务会审议通过。1019日,以县政府名义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一是到202112月底,全县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100%聘任到位。

二是到202312月底,我县中小企业需要聘任企业首席质量官的100%聘任到位。

三是到202512月底,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的企业首席质量官100%培训到位。

五、主要任务

一是筑牢质量安全底线。首席质量官作为企业质量治理第一责任人,要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研判分析,在企业内部建立健全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和追溯体系,全面落实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二是夯实质量基础工作。完善计量管理制度,采用先进标准,提高标准适用性,提高检验能力,推行质量认证,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提升质量发展水平。开展质量攻关和技术创新,持续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积极导入卓越绩效评价模式,组织开展群众性质量改进活动。四是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发挥标杆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要将质量管理的先进方法向供应链的两端延伸,确保质量一致。五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树立以确保质量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基本要求的社会责任理念。建立健全缺陷产品召回等相关制度,切实依法履行召回管理等相关制度。按年度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践行质量承诺。

六、创新举措

通过政府激励政策引领,在全县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工作主体责任,为全面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创建质量强县奠定坚实基础。强化部门监管,分解质量监管工作责任,突出抓好首席质量官的培训、聘任和管理,健全工作机制,确保首席质量官制度有效实施。广大首席质量官要强化“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和“质量强企”理念,担当起质量责任,积极行使质量“建议权”“监督权”和“否决权”,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将全面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实施质量强县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本地区企业基数和增长情况,制定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进计划,协同各相关单位,按照“以点带线促面”的路径逐步推广。

二是强化宣传培训。通过宣传培训,推广企业在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建立科学完备的质量管理教育培训制度,切实增强员工的质量综合技能。

三是严格考核奖惩。县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将对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进情况纳入质量专项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同时开展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评选,树立一批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广分享先进经验。鼓励首席质量官积极申报各类评奖评优评先,营造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良好氛围。

八、名词解释

1. 企业首席质量官:首席质量官(CQO),又称质量总监。作为企业中的第一质量人,CQO是企业战略小组的关键一员,负责创建以品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塑造企业质量竞争力。

2. HACCP:表示危害分析的临界控制点。HACCP体系是国际上共同认可和接受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主要是对食品中微生物、化学和物理危害进行安全控制。

 

 

 

解读咨询: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认证监督股 李晓丹

咨询电话:0557-506394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