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112-00034 信息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2-24 发布日期: 2021-12-24 12:0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埇桥区2021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点)创建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埇桥区2021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点)创建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24 12:00 编辑:市信息公开001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推进以来,埇桥区积极响应,精心谋划,以企业和百姓切身需求为导向,积极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提高公众参与度,拓宽公开渠道,切实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着力打造标准+特色+实用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点),助力基层治理,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现将埇桥区创建基层两化示范区(点)工作总结梳理如下。

一、高质量推进两化试点工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52号)、《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宿政办秘〔202117号)、《宿州市人民办公室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区高度重视,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专门做出要求部署,及时制定下发《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埇桥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试点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区政府办牵头组织推进创建工作,对各乡镇街道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完成试点领域目录编制。提前完成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工作,并对各试点领域公开事项目录进行定期评估、动态调整。二是创建两化示范区(点)。我区选取符离镇、蕲县镇等4家乡镇,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等5家部门作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和示范点,其它乡镇街道根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对标对表,积极推进基层两化示范区(点)建设工作。三是开设示范区(点)专题。创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题,围绕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等试点领域,积极推进信息的集中专题展示,进一步方便群众对关心关切问题的查询搜索。截至目前,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区直相关部门已发布信息6500余条,乡镇街道发布5万余条。

二、高标准推进村(居)务公开工作

一是明方向。及时印发《埇桥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具体要求,完成时限,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指明方向。二是强示范选出3家示范点,率先高标准完成村居务公开工作,为全区村居务公开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三是严督查。不定期开展督查调研,以督查调研促问题解决、工作推进。今年以来,区政府办联合区督查办、区民政局督查调研各乡镇、街道村居务公开工作3轮,极大加快了我区村居务公开工作进度。同时,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立村(居)务公开专栏,将各单位村居务公开情况进行集中展示,便于群众查阅。目前,全区村(居)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已完成90%,其中大营镇、褚兰镇、桃园镇、西二铺乡、顺河镇、蕲县镇、蒿沟镇、解集乡、东关街道、三里湾街道、南关街道、西关街道、北关街道、沱河街道村(居)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已实现全覆盖,其它乡镇、街道正在进入全面覆盖阶段。

三、高效率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一是设置政策咨询服务窗口。为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我区在政务服务大厅入口位置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路线指引、解疑问答、政策业务咨询、志愿服务等一号答一站式的服务。同时派驻一名集引导、讲解、帮办、代办和大厅监管为一体的志愿者服务队员,在企业、群众办理业务过程中主动提供政策咨询及帮办代办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创建多功能政务公开专区。我区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畅通线上+线下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渠道,结合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创建集政府信息现场查、办事咨询现场答、自助服务现场办等功能为一体的政务公开专区,打造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融合发展新模式。政务公开专区包括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自助服务区和等待休息宣传区等功能区域。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配备了6台电脑供办事群众使用,并安排1名工作人员全程指导办事群众准确使用自助设备,随时为初次体验政务服务的群众及自身原因不能自行操作的群众提供针对性帮助,人工+自助模式让服务更快捷高效。自助服务区配备人社信息查询一体机、社会保障卡自助制卡一体机、发票代开自助机等612台自助服务设备,为群众提供极大便利,减少群众等候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也弥补了办事窗口工作时间以外和节假日等非工作日的服务盲点,为服务对象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便民不打烊。等待休息宣传区配置了触屏电视、资料柜、报刊架等宣传设施,同时配有桌椅、饮水机等便民休闲设施,不仅拓宽了信息服务提供的渠道,还为群众营造了更加舒适的等待休息环境,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体验感。

三是实现政务公开专区全覆盖。选取蕲县镇、朱仙庄镇和西关街道作为试点率先进行政务公开专区创建,区政府办公室多次到试点乡镇街道现场调研指导,要求各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进行合理规划,不搞形式主义和一刀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和为民服务中心要实现资源整合、功能契合,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三家试点单位按照时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真正发挥试点工作的典型引导、示范带动效应。目前,全区36家乡镇街道已于10月底全部完成专区创建同时,我区新建专栏,把各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专区查阅点、开放时间、专区图片统一发布在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专栏,全区专区建设情况集中统一展示,一目了然,不仅方便各单位互相学习借鉴,更方便群众群众了解查看。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方面的促进作用,有效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