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112-00025 信息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2-23 发布日期: 2021-12-23 18:5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萧县2021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创建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萧县2021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创建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23 18:57 编辑:市信息公开001


根据《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市级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县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创建指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协调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于2021920日印发了《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创建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工作的通知》,同时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创建标准提出了目标要求,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和县直部门先行先试,按照标准+特色+实用的原则,打造群众喜闻乐见、听得懂、信得过的政务公开示范区(点)。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指导部署创建工作。

二、规范创建标准流程

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出台《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萧县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场地、软硬件设施及人员配备等作出了具体要求。按照高效便民、实用新颖的原则,紧扣群众需求,在政务服务中心显著位置建设政务公开专区,打造集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为一体的政务公开专区,坚持做到五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标识、统一设备、统一资料、统一功能、统一管理),有效拓宽了政务公开传播渠道,打通政务公开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为群众提供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便捷化的信息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出台《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试点工作的通知》,对政务公开向村务公开延伸试点提出了具体样板、具体方案和时限要求,通过现场调研指导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出示范区的建设要与政务服务相结合,村级政务公开示范区要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通过村(居)民微信群、信息公示栏等形式,重点公开乡村振兴、惠农政策、社会救助、义务教育等涉及基层群众利益方面的政府信息。同时依托小微权力监管平台体系,覆盖全县所有的行政村、社区。村(居)民通过身份证号登录小微权力监管平台后,即可查询本村班子成员、村级财务收入支出、物品采购信息。重点公开老百姓较为关注的农村危房改造、医保报销、低保、困难群众生活救助等惠民资金发放结果,实现补贴信息向村和社区延伸。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聚焦重大政策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关联同步,除文字、图片等常规解读方式,还通过主要负责同志解读、部门和专家解读、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传播作用,全领域、全媒介抓好重大政策信息的解读发布工作。并按最新要求在文件解读中明确具体解读机关、解读人和联系方式。根据年初制定的新闻发布会计划,针对民生、经济、环境、医疗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民政、财政、环保等部门积极参与并主动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优化工作,确保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处置和办理。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集中清理各种申请材料、证明材料,共认领编制县、乡、村三级实施清单26776条,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推行行政许可服务等集中办理,实行线下只进一扇门。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宿事速办

县政府办公室定期与法院、司法局碰面会商,共同研究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提升整改的具体工作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扎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工作衔接,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切实保障群众合理信息需求。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载明国务院、安徽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标准和要求,让公众清楚地了解计费标准、程序和方式。

三、健全监督保障机制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全县青年干部培训班的课程,定期组织开展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和交流活动,为政务公开队伍储备人才、提升业务能力夯实基础。今年以来,已开展集中培训活动1次,业务培训会议4次,参学近400人次。二是加强日常工作。建立每周开展自查、月度专业检测、季度第三方检测、年度综合考核的测评考核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抓在平时、落实在平时。三是加强考核监督。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全县各有关单位均按照分值权重不低于4%要求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