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108-00188 信息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8-31 发布日期: 2021-08-31 14:5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高质量推进实施教育民生工程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高质量推进实施教育民生工程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8-31 14:59 编辑:市信息公开001

今年以来,我市强化宣传培训,严格教育经费管理,规范学校财务收支,加强督查指导,高质量推进我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民生工程实施。

健全机制,夯实责任。今年年初,我市根据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宿州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实施方案》,细化落实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和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等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政策及目标任务。各县区按照要求,统筹资金预算、项目规划、学校申请,具体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各项工作,进一步夯实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的主体责任。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加强教育民生工程正面宣传引导,指导县区和学校拓展宣传渠道,拓宽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多方位、不间断、全覆盖地宣传教育民生工程各项政策,有效扩大教育民生工程影响力,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率,积极引导群众支持、参与和监督教育民生工程的实施。

严格管理,规范使用。坚持“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经费管理体制,指导各县区严格落实“校财局管”、教育财政“双审核”、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民主理财、财务公开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各县区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通过加强财政教育“双审核”、开展内部审计、实施绩效评价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的监管。

实施月报,跟踪调度。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继续部署各县区教体局,按月上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民生工程进展情况,督促各县区教体局会同财政部门对4项资金加强分类管理,及时掌握所辖各校月度、季度用款计划,落实工作进度不落后于时序进度要求,加快资金支出预算执行,确保学校教育教学正常运转、学生资助资金及时发放、办学条件改善有序推进。各县区教体局月报数据上报及时性和准确性纳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民生工程考核。

完善考评,落实整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督查考评制度,关注民情反映,对于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检查、绩效评价、考核和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切实落实整改责任,举一反三、立行立改,以跟踪问效不断提升实施科学化水平。(李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