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108-00187 信息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8-30 发布日期: 2021-08-30 14:5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重点工作落实情况】2021年宿州市森林可持续经营完成情况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重点工作落实情况】2021年宿州市森林可持续经营完成情况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8-30 14:57 编辑:市信息公开001

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森林抚育5.4万亩,其中森林抚育示范片0.19万亩;退化林修复10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

把控作业设计关,做到精准实施。我市各地在编制作业设计时,全部委托具备林业资质的设计单位承担,针对实际情况,做到“一林一策”,切实提高森林质量效益。市夹沟国有林场退化林修复项目针对山区生态防护林,采取补植补造、割灌修枝等综合抚育措施,提高山区森林覆盖率,优化森林质量。萧县将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统筹结合,减少杂草营养竞争,确保培育树种快速生长。砀山县在抚育经果林树种上,通过精细技术操作,严格落实水土保持措施,严防水土流失和污染林地等,力争达到稳产丰产,提升经济效益。

加强技术培训,严格施工流程。各地针对本地森林分布特点,举办不同类型的森林抚育技术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大大提高了施工队伍的技术水平,确保了实施质量。砀山县邀请专家,针对经果林丰产栽培技术举办专题培训班,并在“1号梨园”现场讲解,大大提高了参训人员技术水平。灵璧县结合林长制“一林一员”,以乡镇为单位,重点加强以生态护林员为主的薄壳山核桃技术培训,鼓励生态护林员积极参与森林经营,增加经济收入,累计培训10次,培训人员650人次。

创新抚育模式,提升综合效益。全市森林抚育项目采取专业施工队和造林大户抚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针对防护林区域由专业队施工,确保生态成效。灵璧县在推进主要道路(河流)两侧防护林建设时,与施工单位约定后期森林抚育事项,确保林木保存率和森林抚育质量。埇桥区在主城区打造的杨树、法梧等森林长廊,通过林下种植花生、蚕豆等矮杆农作物或林下种植芍药、油用牡丹等中药材,抑制林下杂草滋生,促进林木快速生长,既能达到抚育效果,又能增加经济收入,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强化抚育监督,确保实施质量。各地成立督查指导组,动态开展检查指导。乡镇林业站始终在一线指导,严格落实水土保持措施,严格执行化肥农药减量计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抚育质量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不予验收,确保森林经营质量。萧县与施工单位签订责任书,明确面积、范围、抚育措施、完成质量和时限要求,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业务股室划片包干、蹲点指导,乡镇林业站技术人员全程参与。泗县组建森林抚育验收组,按照批复后的实施方案标准,对照抚育措施验收,凡不符合实施标准的,责令返工整改。(李凤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