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109-00046 信息分类: 文化遗产保护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9-09 发布日期: 2021-09-09 16:3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泗县灵璧入选2021-2023年度“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泗县灵璧入选2021-2023年度“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拂晓新闻网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9-09 16:36 编辑:信息公开

2021-2023年度“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公布,我市泗县(戏剧)和灵璧县(曲艺)入选。

泗州戏,原名拉魂腔,1952年正式定名为泗州戏,流行于安徽淮河两岸,距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2006年,泗州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传承、保护和发展泗州戏,泗县设立了泗州戏专项资金,与宿州学院合作共建泗州戏学院,与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联合招收泗州戏专业学员,举办泗州戏唱段大赛,成功推出了《女人也是太阳》《反哺之情》《鞠躬尽瘁》《清水湾》《扶贫部长》《安全为天》等泗州戏精品,并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级奖项。

琴书在灵璧又叫丝弦或扬琴,属坐唱形式的曲艺。艺人演唱时坐成八字形,扬琴居中,其他乐器分列两旁,演员各持乐器自拉自唱,或站唱或走唱,或一人演唱或多人演唱,有时还根据故事发展情节需要分生、旦、净、末、丑角色演唱。近年来,灵璧县制定了《灵璧琴书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对琴书老艺人的保护,积极培育年轻人才,举办灵璧县戏曲曲艺大赛等,进一步促进灵璧琴书保护与传承,提高灵璧琴书艺术水平。

据了解,为推动我省民间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21年4月至7月组织开展了2021-2023年度“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经评审和公示,最终命名45个县(县级市、区)、乡镇(街道)为2021-2023年度“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记者 王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