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79/202104-00038 信息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4-22 发布日期: 2021-04-23 09:5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媒体解读】市商务局关于《宿州市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政策答记者问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媒体解读】市商务局关于《宿州市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政策答记者问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4-23 09:5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0

问题一:请问制定出台的《宿州市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实施方案》主要有哪些特点?

答:为贯彻落实全省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作部署,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制定了《宿州市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实施方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工作目标明确。对新增农村产品上行超1000万元的电商经营主体、争创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新增省级电商示范镇、示范村20个以上提出具体任务。

二是注重农村电商政策切实可行。切实发挥政策引导促进作用,强调政策的明确性和可操作性努力提升农村电商服务能力和发展质量。具体实施中,对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建设、农村电商企业培育、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建设、电商网点建设奖补政策,直接在文件中予以明确,更有力地发挥好政策资金的引导促进作用。

 

问题二: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我局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发展,将其作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创新驱动的重要载体,集中要素,强力推进。

一是推动电子商务发展。2021年1-6月份全市农产品累计网销额42.2亿元,同比增长11.67%。新增县域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541个,当前在网络销售的三品一标产品105个,开展农村电商培训1856人次。

二是积极争创农村电商示范。通过示范带动全市电商发展。继续推进砀山县、泗县、萧县、灵璧县国家级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建设。积极开展2020年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创建,今年以来,全市申报创建2020年全省农村电商省级示范镇5个、示范村25个、示范点10个以及超千万元示范企业13个。组织推荐安徽微谷电商物流创业园、宿州(埇桥)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参加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综合评价工作。

三是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积极组织农村电商企业参加首届消费品博览会、上海国际农产品博览会等各类展会和活动,在国家、省市展会搭建我市农产品专区,宣传推介我市贫困地区优质农副产品;建立重点电商企业库,增强服务意识,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对未纳入限上统计的重点电商企业做好协调对接和跟踪服务,引导鼓励电商企业纳入限额以上统计;组织开展2021安徽省第四届“好网货”大赛参赛报名;指导壹度便利成功入围2020年度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开展直播电商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对全市网红主播、MCN机构、直播基地等进行全面摸排和掌握。

 

问题三: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在农村电商发展方面兑现过什么政策?

答:及时兑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商贸业稳定发展激发消费活力的若干支持措施》等电子商务发展支持政策。1-3月份,统筹省、市电商发展资金335万元,用于支持传统商贸企业直播促销活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和数字化改造。如:砀山龙润堂、宿州徽香源等传统生产型企业建立直播基地,开展网络直播带货;壹度便利开展线上线下壹度易购社区团购等。

 

问题四: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在推进农产品网销方面开展过哪些活动?

答:鼓励各地电商协会、企业、主播、机构等,积极充分利用电商的线上资源优势,通过网络直播、对接大型电商平台等方式,多途径、多渠道推进本地农副产品网销。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全国网上年货节”、“徽常年味进万家”、“本地味道·家乡年货—宿州市线上年货节”、“三八国际妇女节,巾帼好产品欢乐购”“安徽科技创新产品线上交易节及薇娅直播”、“安徽好网货大赛”、“庆建党百年 助乡村振兴”等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促销活动累计实现销售额约6000余万元。2021年6月12日-6月14日,市商务局联合宿州市电子商务协会在宿州市苏宁广场开展“与宿乡约,助农‘夏’单”农副产品线上线下直播促销活动,线上线下促销1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