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108-00075 信息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8-20 发布日期: 2021-08-20 17:0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2020年度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2020年度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8-20 17:0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78

 

宿州市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项目

绩效自评报告

 

 

 

项目名称       退役士兵技能培训

 

项目单位       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考评类型:事前考评□      事中考评□     事后考评□

考评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财政部门组织考评□

考评机构:中介机构□部门(单位)考评组□财政考评组□

 

 

 

20201212

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起止时间

2019.9--2020.12

计划安排资金(万元)

803.55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803.55

其中:中央、省财政

657.45

市财政

0

县财政

146.1

上年结余

0

实际支出(万元)

803.55

 

 


   宿州市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项目

绩效自评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绩效管理,提高项目效益,切实做好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积极为退役士兵搭建稳健就业,成功创业平台,我局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高度重视,扎实部署,指定专人负责,2020年民生工程工作情况开展了自查,绩效自评工作。从项目投入、过程、产出等方面逐一对照考评指标进行高度梳理和真实科学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为适应形势发展,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对教育培训工作的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和协调服务力度,形成以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促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的工作合力。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宿州市人社局、宿州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印发〈宿州市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的学费标准、资金来源,相关单位职责,加大了对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培训工作政策扶持力度。市政府多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教育技能培训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协商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确保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有序推进。

(二)项目绩效目标

2020年,由市本级统一组织1461名退役士兵报名参加为期三个月的短期培训,我市全年组织实施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目标1390人(其中:埇桥区430人,萧县275人,灵璧265人,砀山234、泗县186人),各县区均已完成任务,培训合格率达到100%1461人获得毕业证书。

二、绩效评价结论

通过这次评价,各县区都能较好的完成任务,埇桥区被评为优秀,萧县、泗县、砀山县、灵璧县评为良好。主要做法如下:

(一)强化宣传,广泛发动

今年我市统一组织1461名退役士兵,为期三个月的短期职业技能培训。为了更好的开展退役士兵培训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财政、军分区等部门积极配合,协调合作,采取政府扶持和市场引导相结合,坚持“自主选择、免费培训”的原则,扎实开展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退役士兵返乡报到时,积极做好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宣传工作,对退役士兵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详细的解答,把培训学校宣传册和申请表送到每一位退役士兵手中,确保了100%的退役士兵知晓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愿意参加培训的100%能参加培训。

(二)瞄准质量,精选学校

要把培训工作做好、做实,承训学校的选择十分关键,它直接关系到培训的质量和退役士兵的就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方咨询相关部门,实地考察了全市具有短期职业技能培训能力且信誉好、硬件设施健全、培训质量高的多所学校。经过反复比较,综合衡量,最后确定了市技师学院、市工业学校和市汽车驾驶技术学校有限公司作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承训单位。有了优秀的承训学校作支撑,就能保证培训的质量,也使这项利国为民的政策能从根本上得到落实。

(三)紧盯需求,精选专业

培训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退役士兵的就业,针对退役士兵文化水平、自身特点、市场和社会需求等,积极协调承训机构改进教学方法,精心设置培训专业和课程,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退役士兵的多元化需求,今年我市在传统培训项目的基础上,培训机构及进行调整,免费为每名退役士兵开设了培训包,证了退役士兵按需所学,学有所长,长有所用,为就业创业打好理论和技能基础。

(四)拓宽渠道,推荐就业

积极搭建退役士兵自主创业、用工单位多向选择的就业平台。积极组织开展退役士兵招聘专场活动,今年先后组织3场招聘会,全市有近800名退役军人参加招聘会,参会企业206家,为退役军人提供应聘专项岗位3150多个,应聘结束后有230人与企业签定订用工意向。积极组织退役军人线上培训和线上招聘,线上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4530个。主动对接企业,向外输送优秀人才,与上海黄浦区保安公司合作,通过点对点的对接,使退役士兵找到适合的岗位,达到稳定就业、稳定收入的目的、也稳定了退役军人的思想。目前我市有270多名退役军人在上海黄浦区保安公司实现了稳定就业。与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合作,在我市退役士兵中开展招录工作,多渠道并举,促进我市退役士兵稳定就业,确保退役军人群体稳定。

三、指标分析

该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共设置4个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19个三级指标,各指标自评情况如下:

(一)投入(满分25分,自评25分)

组织保障(满分15分,自评15分)

政策宣传(满分3分,自评3分)

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系承训学校,印制大量宣传单,发放至安置办报到的所有退役士兵手中,同时在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官方网站上开辟专栏,宣传政策,解答退役士兵的疑问。承训学校在校内设有专栏,对各培训专业进行介绍,宣传通过教育培训稳定就业、创业的成功典型。

2)目标管理(满分6分,自评6分)

市出台了《宿州市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提升实施方案》,明确了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的学费标准、资金来源,相关单位职责。确定了1390人的培训目标,设置了合格率90 %的质量目标,同时要求各承训学校要结合退役士兵文化水平、自身特点、市场和社会需求等,设置培训专业和课程。制定了《宿州市退役士兵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办法》,对各县区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设置了细化、量化考核标准。

3)申报审核(满分6分,自评6分)

在退役士兵分了解相关政策及专业设置之后,安置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根据退役士兵提供的培训申请表进行审核,将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信息移交至承训单位。承训单位需严格执行我市培训实施办法,对退役士兵的教育计划进行科学管理,每期培训计划、内容、名册等资料装订成册,报至市就业创业科审核。

2.资金落实(满分10分,自评10分)

按照《宿州市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提升实施方案》,今年中央、省财政拨付资金657.45万元,县区财政拨付146.1万元,全部及时足额地拨付到培训学校账户。

(二)过程(满分15分,自评15分)

1.项目管理(满分12分,自评12分)

采取政府采购的方式,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确定培训机构、人社部门配合,将培训任务任务交由师资力量强、设施设备好、教学质量高的培训机构承担。并于每年年底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财政局、教育局、人社局、军分区等单位组成检查小组,对各承训学校采取听汇报和查看材料的方式进行考核,没有达到标准的承训学校,第二年取消其培训资格。退役士兵在返乡报到时,由县区退役军人安置部门为其发放培训说明简介、学校介绍等表格,并对培训政策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指导退役士兵填写申请表。

2.财务管理(满分3分,自评3分)

市财政局根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培训合格人员名单,将就业补助资金支付给培训机构。生活补助费由培训学校根据培训合格证书打卡到人。

(三)产出(满分30分,自评30分)

市全年组织实施退役士兵技能培训1461人(其中:埇桥区491人,萧县275人,灵璧265人,砀山244人,泗县186人),各县区均已超额完成任务,有1461人获得毕业证书,获得毕业证书率100%

(四)效果(满分30分,自评30分)

针对退役士兵文化水平、自身特点、市场和社会需求等,积极协调承训机构改进教学方法,精心设置培训专业和课程,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退役士兵的多元化需求,今年我市在传统培训项目的基础上,培训机构及进行调整,免费为每名退役士兵开设了培训包,证了退役士兵按需所学,学有所长,长有所用,为就业创业打好理论和技能基础。先后组织3场招聘会,全市有近800名退役军人参加招聘会,参会企业206家,为退役军人提供应聘专项岗位3150多个,应聘结束后有230人与企业签定订用工意向。积极组织退役军人线上培训和线上招聘,线上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4530个。主动对接企业,向外输送优秀人才,与上海黄浦区保安公司合作,通过点对点的对接,使退役士兵找到适合的岗位,达到稳定就业、稳定收入的目的、也稳定了退役军人的思想。目前我市有270多名退役军人在上海黄浦区保安公司实现了稳定就业。与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合作,在我市退役士兵中开展招录工作,多渠道并举,促进我市退役士兵稳定就业,确保退役军人群体稳定。

四、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退役士兵对技能比较盲从,不能从个人的实际出发,学习什么技能及下一步如何就业创业没有方向感。如学汽车驾驶实用,选择学习汽车驾驶的人员相对较多。

二是部分参与退役士兵招聘的企业,针对退役士兵提供的岗位不多,没有对退役士兵的就业诉求、文化程度、业务能力等综合因素考虑提供就业岗位。

五、意见建议

推进教育培训创新发展。本着自愿参加、自选专业、免费培训的原则,扎实开展以高等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为主体,以中等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为补充的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强化教育培训机构与企业合作,提高订单定向定岗式教育培训比重。统筹教育培训资源,完善省内易地教育培训办法,逐步推开省外异地培训,开展远程网络教育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