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99/202106-00023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6-29 发布日期: 2021-06-29 11:3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发布人: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德义)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新闻发布会解读】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发布人: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德义)

来源: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6-29 11:3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5

发布人: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德义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1年6月29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五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访谈摘要:会议介绍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基本情况:


一、改革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近年来,各有关方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当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多、办事难、耗时长等问题仍比较突出。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33号),2019年又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为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安徽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安徽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宿州市紧跟改革步伐,迅速行动,严格落实好改革任务,在市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宿州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从中央到地方,层层文件出台,旨在提升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改革举措及成效

(一)实施“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减少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以前项目申报时,每个事项需要逐个、依次办理,耗时较长,企业压力较大。现在我局打破以往审批传统,通过“合、减、、缩”等手段,提升了审批效能。

首先,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合并,统一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不再需要分别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

其次,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统一核发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再单独核发建设用地批准书。对于出让的项目,企业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就可以同步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同样,对以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的,我局将办理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建设用地批准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进行整合,同步申请、同时核发。

此外,我局改变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批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原有的“互为前置”的审查方式,实行“多审合一”。最终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的审批时限由原来的43个工作日压缩至18个工作日,切实让企业得到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

最后,为了实现一个阶段只申请一次的工作目标,我局将设计方案审查与工程规划许可两个事项进行“并联”办理,同步进行审查,不再向企业收取施工图纸。在完成设计方案审查后,企业只需上传缴费凭证即可领取工程规划许可证,不用多处跑腿出具缴费证明审批时限压缩了20余天。

(二)全面推行电子审批和电子证照,让数据“跑起来”

我局通过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全面依托工程建设审批管理平台、安徽省政务服务网进行受理、审批、签章和发证,不再向企业收取纸质材料,不再进行纸质材料流转实现了审批全流程电子化,以往企业跑断腿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8月,通过电子证照在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的全面推行,埇桥区局和市管各中心的各类建设项目实现了辖区内证书线上签章、就近印。“数据跑”代替了“企业跑腿”。

实行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实现项目落地“加速度”

之前建设单位谈起设计方案审查时都是“谈虎色变”,因为各部门在审查设计方案时,存在“互为前置”的问题,需要逐个进行,一般20-30个工作日左右才可以完成。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多头跑”,往往是整个流程下来“跑断腿”。我局深感企业之痛,从企业“堵点”、“难点”猛下药,优化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大力推行“方案联审”,采取“并联审查、限时办结”的模式,各相关部门同时进行审查,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联审,破解了报建单位的难题。

方案联审推行后一是实现了“各自为政”向“内部协作”转变。2020年4月,我局联合六部门印发了我市的“联审办法”,将原来的各个部门“分别审查,独立办理”的工作模式转变为多个部门“联合审查,内部协作”的工作模式。二是实现从“线下”向“线上”转变。依托安徽省政务服务网搭建了宿州市设计方案联审平台,在做到“一网通办”的基础上,将“线下纸质审查”模式转变为“线上电子审查”模式,联审意见的提出、汇总、反馈等工作均可在线上完成。三是实现从“会议审查”向“意见征求”转变。以前部门在设计方案审查时,经常需召集各部门业务人员进行会议研究。通过设计方案联审,各部门不再对设计方案进行单独审查,各部门在平台上的反馈意见即代表部门意见。五是实现从“来回修正”向“一次性告知”转变。在线上征求各部门意见后,不需要企业与各部门逐个对接、逐个修改。统一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各部门意见进行分析、汇总,形成统一的联审意见并“一次性告知”企业,避免部门意见相互“打架”,让企业“找得到、看得懂、改得了”。

统筹推进“多测合一”,打造工程测绘全链条服务

“多测合一”推行前,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的规划核实测量、地籍测量、房产测量等各项测量事项分别进行,建设单位需多次委托测绘单位,进行不同类型的专项测绘,各项测量成果分别审核验收,不但过程繁杂,而且成果无共享,用时长且费用高,企业负担过重。我局瞄准这些“痛点”,加速推进“多测合一”改革,实施“多测合并、联合测绘、成果共享”,深受企业好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实施办法(试行)》,对联合测绘改革的实施范围、测绘内容、成果共享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把项目前期启动阶段和后期竣工验收阶段涉及的6项测绘工作纳入“多测合一”范围,一次测绘,一测多用。

印发了《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技术规程(试行)》,整合选址、规划、施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阶段涉及的测绘工作全流程覆盖,有效减少购房者房产面积公摊,充分体现让利于民、保障权益,大大压缩了测绘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同时也降低了收费,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台”联动,在最早节点做好“引导服务”

作为工程建设项目的“首发站”,我局创新工作方式,在土地拍卖大厅设置了一站式服务台以及在工程建设项目专区开设“帮办代办”引导台,主动对接企业,提供咨询、引导、帮办代办服务,解决企业从“土拍”到“报批”来回跑腿、反复咨询的问题。

通过“双台”的“接力”,打通上下游审批环节的信息壁垒,做到企业拿地和项目申报的“无缝衔接”。实现审批事项全流程梳理和指导的“无死角”服务,而且能将最新改革信息速递给企业,让企业也能更快跟上改革步伐,适应新的审批流程。

同时,我局还为服务台提供了服务“菜单”——《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程建设项目温馨服务手册》,针对不同项目类型,将办事指南、面积计算标准、图纸设计要求和报批系统操作指南等十几项共220多页企业关注度较高的内容纳入“服务手册”,免费向企业发放,“一次性”告知企业如何完成项目申报工作,切实做到最早节点告知、最高效率服务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服务型政府的“阳光”。

(六)推出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提高建设工程规划审批管理效率

为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营商环境,我局正式公布了第一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共6大类41项豁免内容。清单明确了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10种建设工程、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13类建(构)筑物、设施、设备,以及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18类市政设施类工程。

此次豁免的项目中,主要包括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整治、危房改造、住宅附属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等简易低风险建设工程项目,将此前规划许可界限较为模糊的项目更加规范化,缩减项目落地审批流程和时间,“放”“管”结合,提高了建设工程规划审批管理效率。实现了企业和群众“零跑动”和“少跑动”,加快了项目开工建设速度。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通过我以上的介绍,大家对我局自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来采取的各项举措及取得的明显成效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我局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如果想要了解更多、更详细的改革内容,可以关注拂晓报6月25日刊登的专版,也可以到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窗口咨询,希望广大媒体朋友们给予我们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持续宣传报道我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祝愿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