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107-00077 信息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7-20 发布日期: 2021-07-20 08:2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政务公开任务分解】宿州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政务公开任务分解】宿州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7-20 08:27 编辑:市信息公开002

宿州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工作任务

   

责任单位

时限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

1

主动公开宿州市市场监管领域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及专项规划,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

市局综合规划科牵头,单项规划编制主体按照“谁编制、谁公开”原则主动公开

年底前

(二)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2

及时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

市局综合规划科牵头,涉及高标准市场体系的有关科室(局、中心)配合

年底前

3

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一视同仁公正监管,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市局两反科会执法支队

年底前

 

 

 

 

 

 

 

 

 

 

 

 

 

 

 

 

二、进一步强化政策发布解读

(一)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4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有效引导预期,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营造良好氛围。

市局制定政策举措的科室(局、中心)

持续推进

(二)不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效果。

5

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讲明讲透政策内涵,杜绝简单摘抄文件、罗列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丰富政策解读的形式,多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卡通动漫等多元化形式和生动灵活语言解读政策。以省政府名义出台的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文件起草部门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多元化解读工作。

市局制定政策举措的科室(局、中心)

持续推进

6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工作部署,报送市局优秀政策解读材料。

市局办公室牵头,制定政策措施的科室(局、中心)配合

年底前

(三)着力完善政策解读方式。

7

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加强内部协调,畅通本机关政策咨询渠道。依托“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市市场监管局窗口、12315热线、政务值班电话等渠道,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市局办公室、个私科、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根据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各科室(局、中心)配合

年底前

(四)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8

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密切关注涉及食品安全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市局应急科牵头,涉及舆情相关科室(局、中心)配合

持续推进

三、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9

用好行政法规集中统一公开成果,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更新市局网站上的行政法规文本。

市局法规科

年底前

10

全面做好规范性文件集中规范公开,年底前对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文件和文件目录,方便公众查询使用。

市局法规科牵头,各科室(局、中心)配合

11月底前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1

按市政府办公室要求,全面推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构建网上政府的数据底座,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

市局科技与信息化科、营商局、审批科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年底前

12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53号)和市政务公开办要求,配合做好12315热线整合工作。

市局12315指挥中心

年底前

四、进一步强化基层政务公开

提升基层各领域主动公开水平。

13

做好2021年国务院部门新出台标准指引的承接工作,编制和实施相应省级目录标准和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

市局有关科室(局、中心)

年底前

14

对食品药品监管领域的基层目录编制和实施工作进行跟踪评估,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对各领域目录及时调整完善,增强可操作性、实效性。发掘基层政府推进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公开工作的典型经验、创新做法,在全市范围选择示范案例进行总结推广(不少于2个)。

市局办公室、食品药品协调科,市局有关科室(局、中心)配合

10月底前

五、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

(一)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15

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增强宗旨意识,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服务作用,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准确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知情权。优化和规范内部办理流程,提高答复质量和效率,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水平。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强部门联动,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

市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局、中心)配合

持续推进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

16

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范度,有效解决实践中较为突出的同案不同判问题。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加大监督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不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公开意识、服务意识,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市局法规科

持续推进

(三)加强配套制度建设

17

  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水平。

市局办公室

持续推进

六、进一步强化指导监督

(一)加强工作指导

18

2021年度报送稿件不少于1篇,积极向国办《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省办《政务公开交流》电子刊物报送优秀稿件。

市局办公室

持续推进

(二)狠抓任务落实

19

按需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市局办公室

持续推进

20

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对涉及市局的重点工作,7月10日前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确保落实到位。

市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局、中心)配合

年底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