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486001491/202107-00023 信息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7-13 发布日期: 2021-07-13 22:0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市地震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市地震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来源:宿州市地震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7-13 22:0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2

2021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省地震局精心指导下,按照年初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奋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党建工作引领全局

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党组召开专题会议5次,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6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和专题党课等。通过开展各类活动,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精细化、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长效化、警示教育常态化。

双拥、保密、档案、政务公开、安全生产、文明创建、法治建设、综治及平安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工作全面推进。

二、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组织领导

一是部署防震减灾工作。3月份召开了全市地震局长会议,

印发实施了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要点和震情跟踪工作方案,签订了市县震情跟踪联动责任书。

二是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2月份印发实施了《宿州市应急管理局 宿州市地震局关于建立防震减灾 抗震救灾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指导县区地震部门与应急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

三是科学开展规划编制。成立编制专班,科学研究谋划市“十四五”防震减灾专项规划。通过调研、征求意见、座谈、专家论证等环节,现已完成规划初稿的编制。

三、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

一是强化震情监测跟踪。扎实做好建党100周年和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和重要时段的地震安全保障工作。坚持震情会商制度,高质量编制会商报告。举办了2期地震监测业务培训班。

二是加强台站运维管理。4月份新建市级顺河地震台正式启用,实现新老台站并行运转、对比观测。上半年开展各台站基础设施和监测环境巡检2次。

三是加快推进市级综合监测中心项目建设。完善市级地震监测中心、地震应急快速响应中心、地震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的规划和布展方案,并向市政府专题报告,提交了申请资金的请示。

四是积极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及预警项目宿州子项目。年内完成全市4个基本站和2个基准站的仪器安装和试运行工作。

四、进一步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

一是有序推进我市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项目。目前已完成子专题1、3的现场工作,子专题4“大地电磁测深观测”项目正在有序开展。

二是组织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信息采集工作。组建了市级、县级管理员、采集员队伍,开展了业务培训,并赴泗县开展调研指导。

三是积极配合省地震局开展基于遥感影像的房屋抗震设防能力初判抽样复核工作。

四是强化抗震设防要求监管。上半年新、改、扩建建设工程进行抗震设防审批共18件,有4家省级开发区区域安评成果交付。

五、提升地震应急响应综合能力

一是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及时修订《宿州市地震局地震应急响应预案》,指导县、区地震部门修订完善地震应急响应预案。

二是提高地震应急响应实战能力。3月份组织了地震系统应急响应拉动。5月份联合市经信、应急等部门开展了通讯应急综合演练。

六、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开展防震减灾科普“七进”活动。开展防震减灾科普主题宣传3次,科普馆接待社会公众8000余人次;印制了一批新式科普展品,并与联通公司合作,开展微信平台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信息推广和网上有奖竞答。

二是加快推进科普阵地建设。重点建设市级地震科普馆,加快相关规划、布展、招标等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