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80/202107-00016 信息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7-12 发布日期: 2021-07-12 15:0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来源: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7-12 15:0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1

上半年,我局按照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原则,结合实际,逐步深化,有效推进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开展政务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职责、健全制度、加强领导、强化监督

上半年,我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宿州市有关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为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由局长任组长,各相关科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督查。同时年初制定我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思路,做到机构落实,责任落实和检查落实。

为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克服被动“奉命”公开的思想,增强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局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会议强调,对文化行政执法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对传统的政务公开项目要不断调整充实、完善。围绕事关大局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把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事,纳入政务公开的范畴,并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

二、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务公开办的有关文件精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以及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监督考核办法进行进一步明确,并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全系统各部门。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制定政务公开主动公开、举报调查、年度报告、监督保障、新闻发布等制度,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考评细则,为实现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管理。将本单位信息公开内容具体化,确保各类主动公开内容设置合理、界定清晰、标准明确,方便群众办事。

(三)严格履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义务。根据政府相关文件要求按时上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认真完成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和维护,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按要求报送统计报表。

(四)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将本单位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纪律、办事结果、办事程序流程图和收费标准、查处公示等制度在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我局窗口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各种制度和规定开展工作,获得了到我局窗口办理业务的市民的好评。

三、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了政务公开网站建设。日常工作中,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照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上信息公开目录,逐条逐项进行填补和修改,做到了没有公开的及时公开,已经公开的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更加丰富和全面。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的、最需要了解的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不断深化办事公开,提高办事效率

加大办事公开推进力度。按要求建立和完善办事公开联席会议制度,监督管理职责到位,深入推进办事公开取得了明显效果。加强公开重点内容的落实。按照面向群众、方便群众的要求将我局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内容在网上予以公开。提升基层办事公开服务质量。拓展办事公开在线服务功能。通过公众的要求,不断增加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五、着力做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一)局机关办公室每月在职工会上通报干部职工考核、考勤、奖惩、任免、工资调整等情况;对全局职工岗位津贴发放情况。职工上一个月的出勤情况,并结合机关制定的考勤奖惩制度兑现奖惩。

(二)每年财政预算下来后,财务收支情况由分管财务的领导向职工公布今年全局的经费状况,使每个职工心中有数。

(三)今年不定期向全局干部职工公开单位车辆使用及修理情况。包括公务用车里程,使用燃油数量、车辆维修保养情况及金额等。

(四)其他应向职工公开的事项。

六、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公开的内容,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公开:

(一)在局务会议上公开。

(二)在全局职工大会上公开。

(三)设立橱窗(专栏)公开。

(四)利用新闻媒体公开。

(五)利用网站公开。

七、全面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上半年以来,我局对外政务公开和对内政务公开相互结合,相互进行。机关的政务公开主要在行政执法上,基层的政务公开主要在民主决策方面,通过抓好机关带基层,抓基层促机关,内外结合,上下努力,不断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向前发展。

执法支队对信访投诉处理情况进行公开,实行着装上岗,亮证执法,在局公示栏及政府网公开投诉电话,自觉接受市民监督。积极推进内部政务公开,实行两牌办公:即机关公务员佩带工作牌上岗,办公桌上摆放姓名职务的桌牌。

上半年,本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效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其主要表现是有些工作面还没完全到位,已铺开的工作有些抓不到位,究其根源是认识不到位,监督制约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督办督查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