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107-00035 信息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7-09 发布日期: 2021-07-09 17:3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上半年落实情况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上半年落实情况

来源: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7-09 17:3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3

序号

年度重点工作

牵头科室

上半年完成情况

1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财税金融体制改革

预算科、国库科、国资办、企改科等

一是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起草拟定了符合我市实际的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从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明确我市近三年国企改革任务,目前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预计7月份提请市委常委会议或深改委会议通过后,可印发出台

二是谋划国资国企改革十四五规划。围绕宿州市“一城两区三基地”新定位和总体发展目标,2021年科学完成编制宿州市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内,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国资监管健全、国企独立市场主体地位确立和强化、国企活力旺盛、国资运营高效、布局结构合理的具有宿州市特色的国资监管新模式、国企发展新局面。目前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将和省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同步出台。

三是加强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我市计划利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覆盖全市国资委和所监管企业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实现与省级国资委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的对接。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对所监管企业集团进行在线监管目前,我市完成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确定的框架建设,网络硬件建设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数据采集工作,7月份可实现上网运行,年底前完成财务及资金等集团管控信息化系统建设。

四是稳慎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市交旅集团加强与青岛特来电公司合作,推进我市充电桩项目建设运营,进一步完善新型基础设施,3处新能源电站即将建设完成,近期上线服务。国合公司积极引进长三角优质战略投资企业和民间资本,努力适应市场激烈竞争的变化格局,所属子公司上海沪宿装卸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上海友速物流公司、苏州市望亭装卸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上海宿友装卸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占股47%,民生人力资源公司与广东汉普法务服务有限公司投资成立“宿州市汉普法务有限公司”,公司占股60%。

五是加快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密切同税务部门协作,落实落细非税收入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相关举措,统筹协调配合,确保自7月1日起,土地闲置费、城镇垃圾处理费以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四项非税收入稳妥有序完成划转税务部门试点工作。积极发挥财政牵头部门的作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授权省级事项征求意见建议,主动联合税务、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应急、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分别召集相关部门、深入到相关企业,广泛开展摸底调查,充分征求意见建议,科学分析测算,高质量的完成了调研测算任务。积极联合市税务局、市民政局,全面梳理排查我市非营利组织情况,广泛宣传动员、积极辅导培训,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工作,促进税收优惠政策有效落实,切实推动我市非营利组织的持续健康发展。

六是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推广工作安排,成立领导小组及专班,建立县处级领导“包保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与省厅同要求、同部署、同推进。目前,预算管理一体化推广第一阶段工作已全面完成,第二阶段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市级228家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和人员信息已完成更新和完善,基础信息的审核和项目入库正在持续推进中。7月底前,财政部门完成项目入库审核;820日前,预算部门完成预算“一上”;1015前,全市完成预算“一下”,并高质高效完成省厅各阶段对预算管理一体化填报、审核情况的考核。

七是严格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按照财政厅统一部署和财政部《关于做好2021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严格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依规做好资金分配、指标下达和动态监控等工作,强化从资金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实现资金监管“一杆子插到底”,确保资金直达使用单位、直接惠企利民。严把直达资金支出关口,防止挤占挪用、沉淀闲置等,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截至6月底,全市纳入直达资金管理中央和省级资金105.2亿元,下达进度95.6%,全市累计支出65.09亿元,支出进度61.87%

 

2

科学精准落实宏观政策,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预算绩效管理科、预算科、国库科、税政条法科等

一是盘活存量资金,保障经济平稳运行。3月初,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支出进度加强存量资金清理工作的通知》,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对市直预算单位2020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清理收回时间提前到2021年3月31日前完成,政府采购类等特殊事项资金根据相关佐证材料延长到6月30日前收回预算。截至6月底,市本级盘活部门存量资金1.33亿元,统筹用于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

二是强化厉行节约制度约束。经市政府同意,制定《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力保重点支出实施方案》,市政府办转发到各县区政府、市直各部门要求各级各单位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切实削减低效无效支出,坚持可支可不支的一律不支,可以少支的坚决少支,必须要办的活动务必节省到不能再省的地步,落实对市直预算单位一般性支出压减工作,平均压减5%以上,截止6月底,压减一般性支出2460万元,真正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是强化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结合实际全面设置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2021年部门预算86个部门226家单位612个项目均分别设置整体和项目绩效目标。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绩效目标全覆盖。

四是完善部门绩效自评工作。健全完善单位绩效自评、部门绩效评价和财政绩效评价体系,实现部门自评全覆盖。至6月底已完成2020年单位项目绩效自评和部门绩效评价工作。

五是推动财政绩效评价提标扩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选择社会关注度高和资金规模大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PPP项目、政府债务项目,以及体现部门职能特点的重点政策和项目开展财政绩效评价,目前2021年14个新增政府性债券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已全面完成,2021年第一批城市园林绿化PPP项目、制造强市等10个项目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3

扎实推进民生工程

民生办

今年以来,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按照省民生办工作安排,33项民生工程迅速启动,有效推进。上半年,我市各项民生工程平稳有序推进,培训类项目已有序开展,补助类项目及时足额补助到位,保险类项目已完成参保任务,报销做到应报尽报,重点监测的工程类项目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

一是及时制定文件,明确实施内容。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认真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精神,结合宿州市实际,代政府拟定并印发《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宿政发【2021】8号)文件。细化目标任务,及时将省民生办下发的2021年目标任务细化分解,拟订目标责任书。市级33项民生工程各单项实施办法及资金筹措方案已全部出台。

二是深入基层一线,强化指导调研。市财政局分别于3月份、4月份、5月份三次深入项目实施一线,重点对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学前教育促进工程等工程类项目开展调研,了解工程项目实施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找准问题症结,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三是开展资金测算,落实资金保障。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关于2021年民生工程资金筹措事项的通知》精神,制定宿州市2021年民生工程资金筹措方案,安排各县区按照目标任务,开展年度资金需求测算,为民生工程实施提供资金保障。2021年33项民生工程计划投入资金138.06 亿元,其中省级以上资金86.43亿元,市县资金 51.63 亿元;已到位104.96 亿元,已拨付68.5亿元,实际支出 51.23 亿元,拨付率、支出率均超序时进度。

 

4

完善国家战略储备体系,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和资源能源安全

农业科、 农村财政财务管理科等

2021年,市财政预算安排市级粮油储备费用812.30万元。1-6月份,已兑现市级储备粮保管费、银行利息357.33万元。目前,我市已建立市县(区)粮食储备规模79512吨,完成省定任务145.8%,品种全部为小麦。分层级是市级储备粮规模34000吨,县区级储备粮规模45512吨。同时建立市级成品粮面粉储备2000吨,市级储备食用植物油500吨,并实行专仓储存、专人保管、专账记载,确保账实一致。市级储备粮保管费用、轮换费用实行财政定额包干制,轮换价差损失、银行贷款利息实行财政补贴兜底制,粮油储备资金保障到位,为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的财力支持。

 

5

完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推动地方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发展。

债务管理科

坚持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严格按照“开前门、堵后门”的思路,统筹做好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风险防控工作。全力推进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依法依规筹措资金支持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上半年宿州市发行新增政府债券54.8亿元(新增一般债6.2亿元、新增专项债48.6亿元),债券平均利率为3.43%,平均发行期限为8.9年,发行总额位居全省第三位。坚决制止通过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回购安排、明股实债等变相融资的违法违规举债行为。鼓励支持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拓展市场化融资业务,大力充实其经营性资产,目前全市已重组34家国有企业资产近百亿元注入到各平台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