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101-00031 信息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2-19 发布日期: 2021-02-19 16:5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2-19 16:59 编辑:信息公开

“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多渠道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严格落实政府保障职责,全市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

“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推进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砀山县、泗县的图书馆和博物馆并投入使用,完成市美术馆和萧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主体工程建设,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7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276个、电子农家书屋1204个,基本建成了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实现市县区全覆盖,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覆盖率达100%,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7.9%,全面超过我省规定的95%的工作目标。

通过各类争创活动,不断加快公共文化设施提质升级。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市博物馆、泗县图书馆、泗县文化馆、灵璧县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砀山县图书馆、砀山县文化馆、埇桥区图书馆、埇桥区文化馆、萧县文化馆、萧县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三级馆。

着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我市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总分馆建设,市图书馆在宿州城区建成分馆11个,借阅点24个。各县区建成县级图书馆总馆5个,乡镇(街道)分馆105个,村(社区)服务点1204个;建成县级文化馆总馆5个,乡镇(街道)分馆110个,村(社区)服务点1329个。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社会力量合作建成的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绿地衢坊街大运河民间艺术馆和泗州戏非遗史展馆等,已于2020年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砀山县的五峰书院、萧县的轩堂书屋、泗县的民俗农耕文化陈列展示馆、埇桥区的袁道儒私人农家书屋等一批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的公共文化场馆,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多渠道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市120家公共文化场馆全面实现免费开放。在全市1204个行政村全面实施文化信息共享,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6300余场、举办体育活动21000多场,惠民人次达3000余万。

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以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平台,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乡村春晚活动,累计组织开展乡村春晚活动330余场;充分发掘民间文化,打造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泗县、砀山县、灵璧县、萧县刘套镇被评为2018—2020年度“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萧县刘套镇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积极组织参加群众文艺领域展演比赛,共获省级以上奖项42次。

倾力打造艺术精品。大型廉政警示教育剧《平安是福》荣获安徽省“五个一工程”奖;梆子戏《春风化雨》荣获省委宣传部重点打造项目,并代表全国基层院团赴京展演;梆子戏《医者仁心》等3部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改编戏曲童话剧坠子戏《马兰花》成为安徽省首部童话戏曲;泗州戏《万家灯火》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和中央企业第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优秀作品奖;泗州戏《文明乡村》获评华东六省一市演出金奖等。5年来,全市新创舞台艺术作品达到52部。

优化广播电视服务。共投入5029.76万元,全面建成四县一区应急广播体系,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自然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圆满完成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共放映电影72240场,观影群众达1000万人次。

创新公共文化供给方式。坚持政府“送菜”与群众“点菜”相结合,在各级公共文化场馆设立意见箱,征求群众文化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和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十三五”期间,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共开展网络课程和网络直播等1500余场,观看人数累计超500万,宿州市民春晚、宿州市少儿春晚等文化品牌活动网上直播深受群众喜爱。

严格落实政府保障职责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制度建设。我市先后出台了《宿州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宿州市“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宿州市贫困地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脱贫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宿州市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暂行管理办法》等文件,有力保障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法律法规宣传。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召开主题报告会、邀请专家辅导、开展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对“一法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安徽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的学习,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自觉性。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采取知识讲座、文艺演出、有奖问答等形式对群众进行“一法一条例”宣传,不断增强法律法规的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大力培育公共文化人才。2016年以来,我市已举办14期基层文化旅游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同时组织推荐我市公共文化工作人员参加省文化和旅游厅培训120余人次。目前,全市有公共文化服务人员4156人,其中市、县级公共文化场馆工作人员285人,乡镇(街道)公共文化场馆工作人员2053人,村(社区)公共文化场馆管理人员1294人,文化辅导员和文化志愿者393人,乡村文化带头人131人,基层文艺团队2000余支。

加大政府考核和暗访督查力度。“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市政府定期听取《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情况汇报,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监督检查。2016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已开展暗访调研160余次,检查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00余家次,有效地促进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完善和作用发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