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011-00123 信息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与解读分析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11-09 发布日期: 2020-11-09 14:5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前三季度工业节能形势总体良好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前三季度工业节能形势总体良好

来源:宿州市统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11-09 14:5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4

前三季度,全市统筹推进节能任务与经济发展,不断提高能效水平,工业节能形势总体良好。

一、基本情况

(一)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同比下降。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9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6.4%。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3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3%。

(二)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下降。前三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26万吨,同比下降7.9%,降幅比1-8月收窄0.4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达76.5%,比1-8月收窄2.2个百分点。

(三)行业能耗消费情况。统计监测的33个工业行业,有15个能耗同比增长,18个下降,其中,增幅居前三位的是:通用设备制造业(219.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54.6%)、燃气生产和供应业(40.5%);降幅居前三位的是: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76.1%)、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75.5%)、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40.9%)。

二、存在问题

(一)火力发电效率下降。受耗能大户设备检修影响,火力发电效率下降。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火力发电煤耗291.9克/千瓦时,同比增加1.6克/千瓦时。

(二)煤炭消费量与控制目标仍有差距。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消费煤炭547万吨,虽同比下降3.5%,但仍比2015年同期多51万吨,预计全年我市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有所增加,与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仍有差距。

三、下步建议

(一)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用能。加强对高耗能行业节能调度和分析力度,防止能耗快速增长、不均衡增长。鼓励高耗能企业从企业设备、工艺、管理等方面积极进行技术升级,促进产品单位能耗进一步优化。对部分耗能大、增幅快、产出贡献较小的企业进行限产、限电,在保持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降低能耗。

(二)提高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比例。制定和实施新能源支持政策,引导、促进和鼓励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提高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利用水平。

(三)控制重点耗煤企业煤炭消费量。结合我市14家重点耗煤企业“一企一策”耗煤诊断结果,一对一帮助企业制定减煤措施,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减煤实现最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