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1611-80467 信息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6-10-15 发布日期: 2016-10-15 08:2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媒体解读:《2016-2017年宿州市住宅小区管理办法》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媒体解读:《2016-2017年宿州市住宅小区管理办法》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6-10-15 08:22 编辑:admin

       今天小编为大家带来政策法规:2016-2017年宿州市住宅小区管理办法全文解读。关注时事新闻的朋友们欢迎阅读本文哦,更多资讯尽在独特网,敬请阅读和关注。

  不论生活在哪个群体中,都应遵守一定的规则,而住宅小区的管理制度应该是与我们生活最息息相关的了。日前,《宿州市住宅小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涵括适用范围、管理标准、行为规范、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对于日后住宅小区出现问题谁来管、怎么管都有相应的规定可依循。


     《办法》制定的背景

  2015年3月15日,全国人大修订《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立法权。2015年5月21日,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宿州等六个设区的市人大、政府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

  我市获得立法权后,市法制办经广泛征求意见,拟定了2016年度规章制定计划,并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根据计划安排,今年市政府将制定4部规章。考虑到住宅小区管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且目前我市住宅小区管理存在着管理模式多样化、公共场地和设施管理不到位、体制不健全、业主委员会成立比例低、作用发挥不能令业主满意、物业服务质量差、物业费收缴难等诸多问题,于是,市政府决定把《宿州市住宅小区管理办法》作为第一个立法项目。

  《办法》的制定过程

  按照市政府安排,市法制办会同市房管局成立了规章起草领导小组,在完成相关资料汇编成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着手开展起草工作。

  起草过程中,为增强立法的科学性、有效性,通过不同层面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多次组织召开政府有关部门、市政府立法咨询员、法律专家,街道(乡镇)、居委会、物业企业代表,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并将初稿及修改稿在政府网站和市民论坛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

  根据各方意见,经二十多稿修改,形成《办法》草案,经市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16年8月12日印发,于9月15日起正式施行。


    《办法》的主要内容

  该《办法》共六章三十三条,设定了总则、管理标准、行为规范、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

  其中,第一章为总则,主要规定了制定目的和依据、适用范围、业主和物业企业的定位、管理模式、监管责任主体等。确定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住宅小区的管理,明确市县房产部门、区住建部门是行政主管部门。第二章为管理标准,主要规定了住宅小区的建设标准、整治改造标准、物业服务标准、共用设施和停车位管理要求、住宅小区内单位和个人的行为标准等。第三章为行为规范,详细列明了建设单位、业主、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权利、义务,规定了供水、供电等专项设施的维修养护责任等。第四章为监督管理,主要规定了县区政府、住宅小区行政主管部门及其他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的职责等。第五章为法律责任,主要规定了居民、建设单位、物业企业、政府部门等有关主体违反本《办法》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第六章为附则,明确市管园区的住宅小区,由园区管委会负责管理;规定《办法》的生效时间等技术性条款。

  《办法》的特色

  吴德兵认为,《宿州市住宅小区管理办法》首先明晰了各级责任主体的管理职责,特别是夯实、明确了街道办事处4个方面的职责任务,还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类型的住宅小区,规定了不同的管理模式。

  另外,在《办法》中强化了业主的主人翁地位,突出业主大会、业委会对小区管理方案、重大维修项目等重大事项的决定权,以及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权,保障业主作为所有权人,其地位与享有的权利相适应。同时,《办法》明确了小区管理的标准与行为规范,特别是针对物业费收缴难、物业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规定了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不良行为记录制度,依法将相关信息纳入社会信用体系等。

  吴德兵说,作为我市出台的第一部政府规章,《宿州市住宅小区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将提高住宅小区管理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有力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