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1708-45919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7-07-19 发布日期: 2017-07-19 16:2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召开2017上半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召开2017上半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7-07-19 16:22 编辑:新闻办


发布时间:2017年719

发布地点:市公管局会议室

发布人:市公管局副局长马非

参会媒体:拂晓报、市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网

发布实录: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记者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公管办的指导下,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市公管局坚持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主线,坚持平台整合与平台规范并重,以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服务标准化、监管智能化为目标,以完善平台整合模式、加快统一制度规则、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创新监管体制机制为重点,2017年上半年扎实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和《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市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加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宣传,特举办本次新闻发布会。

应邀参加这次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拂晓报、市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皖北晨刊、宿州新闻网。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

首先感谢各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关心、关注与支持。今天上午进行新闻发布的是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副局长马非同志。本次新闻发布的主要内容一是通报上半年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县一体化平台整合推进情况;二是介绍下半年重点工作;三是介绍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

    下面请马非同志介绍相关情况。

发布人:

一、上半年平台整合推进情况

(一)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和服务机制方面。6月13日印发施行《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宿政办秘〔2017〕71号),确定了我市“一委一局一中心”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和服务机制。

(二)电子化交易平台建设方面。市县一体的电子化交易平台已经建设完毕投入运行。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四大板块”均纳入电子化平台进行交易。目前,市本级“四大板块”交易项目均能实现交易全过程电子化。

(三)平台互联互通方面。我市电子化交易平台严格按照《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管理细则》、《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数据规范(V1.0)》的要求建设。投入运行后,即与省公共资源监管平台对接,并实现数据交换。

(四)市级交易情况。上半年,进入市级平台交易项目382个,交易金额734231.6万元。建设工程项目160个,中标金额593380.82万元,节支率9.9%;政府采购项目211个,中标金额16398.98万元,节支率8.3%;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2批次,成交总额124107.68万元,实现增值81708.28万元,增幅192.7%,产权交易项目5个,成交金额345.1万元,增幅1.8%。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

2017年7月6日,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2017年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确定了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是:

(一)完善平台整合模式。一是修订《宿州市市级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在四大板块项目交易纳入统一平台体系基础上,按照省部署,有序推进碳排放权、排污权、二类疫苗采购、水权、林权、农村产权等交易纳入统一平台体系。二是按照“市县一体”要求,按照统一制度规则、统一平台交易、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信息公开、统一评标专家、统一信用管理的“六统一”运行机制进行交易。三是推行跨行政区域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运行模式,逐步扩大网上商城采购品目范围,提高采购效率。四是推进市级电子服务系统开放对接市场主体依法建设的电子交易系统工作,加快实现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

(二)加快统一制度规则。一是完成全市第二批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性文件清理,汇编形成目录向社会公开,健全交易制度目录管理、定期清理、动态调整的长效机制,坚决纠正通过规范性文件设置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以备案名义变相实施审批、干预交易主体自主权、违法指定代理机构,以及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等行为。二是加大政策制度的宣传培训,引导社会预期,回应群众关切,凝聚各方共识。

(三)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一是依托省监管平台,按照“强化共享,完善应用,确保安全”要求,健全统一的“一网、三系统、四库、三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确保交易数据纵向、横向实时完整准确传输交换。二是制定印发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目录,在统一平台体系上依法公开和共享交易项目的审批信息、交易信息、信用信息、履约信息及其变更信息。三是加快推进各交易主体电子签章和CA办理工作,实现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数字证书“一地办理、各地互认、全程通用”。

(四)提升平台服务水平。一是大力推进平台服务标准化工作,按照《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规范总则(V1.0)》不断提高平台运行服务机构标准化服务水平。二是依据《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评价考核办法》、《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运行管理办法》、《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数据对接评价考核办法》,建立评价机制,定期开展平台评价考核工作。

(五)创新监管体制机制。一是根据国家出台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管理办法》,制定相应的实施意见。落实国家有关部委签署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联合惩戒备忘录》和《省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2017〕24号),健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推广工程建设领域信用评分办法,将信用信息作为交易项目实施主体选择成交主体的重要因素,以及各行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二是配合开发和完善省监管平台大数据分析服务的功能,定期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统计分析,深度分析发掘交易数据价值,推动交易活动的动态监管。三是探索建立联合抽查机制,对有效投诉举报多或有违法违规记录情况的市场主体,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四是推进建立健全整治规避招标、随意改变招标方式、违法干预招标投标活动、排斥潜在投标人、明招暗定等问题的长效机制。

三、关于《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介绍

2017年6月13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宿政办秘〔2017〕71号)。

该《办法》根据《宿州市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公共服务、资源共享,转变职能、创新监管,统筹推进、分类指导”原则,以整合共享资源、统一制度规则、创新体制机制为重点,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由市公管局牵头,多次前往先行先试地市考察调研,参考各地市监管体制和服务机制改革成功经验起草《办法(征求意见稿)》,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多次进行修改完善后形成《办法(送审稿)》,报送市法制办通过合法性审查后,经市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6月13日正式印发实施。

《办法》共七章三十六条。

第一章总则(第1-4条)为制定本办法的依据、适用范围、遵循原则及管理方式。

第二章管理服务机构(第5-8条)规定了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行业监督和服务平台的机构及其主要职责。

第三章交易目录(第9-12条)规定了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范围。

第四章交易程序(第13-24条)规定了全市统一的交易规则、服务标准、交易流程。

第五章监督管理(第25-32条)规定了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单位、竞争主体、代理机构、专家成员等交易主体的行为规范和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责。

第六章法律责任(第33-35条)规定了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的法律责任。

第七章(第36条)规定了本办法的施行时间。

《办法》的出台为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保证交易项目质量、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提高公共资源配置质量和效率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对促进我市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市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进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的重要标志。

主持人: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的光临,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与支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