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1708-87786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7-07-18 发布日期: 2017-07-18 16:2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召开文明创建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召开文明创建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7-07-18 16:20 编辑:新闻办



发布时间:2017年718

发布地点:市交警支队会议室

发布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尚伟志;市交警支队交管科科长张少敏;市交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周凯

参会媒体:安徽法制报、拂晓报、市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网

发布实录:

主持人: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深入推进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大力宣传今年以来市公安交警部门开展创建文明城市道路交通整治系列行动工作取得的丰硕战果,特别是5、6月份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查处情况。彰显宿州公安交管部门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规范城区道路通行秩序,改善道路通行环境,惩治交通违法行为,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素质,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确保道路安全与畅通的坚决态度,为下一步全市文明创建交通整治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经研究决定召开此次新闻发布会。

    首先介绍一下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人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尚伟志;市交警支队交管科科长张少敏;市交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周凯,我是此次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刘楚仁。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法制报、拂晓报、皖北晨刊、宿州电视台、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网、宿州发布。对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分项进行。首先请市交警支队交管科科长张少敏进行发布。

发布人:

今年以来,为严厉打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全力防范因酒驾、醉驾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宿州交警持续组织开展集中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此次专项行动得到了市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晓东亲自组织召开动员会,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员参与了集中整治活动。据统计,自2月15日至6月30日,全市共查处酒后驾驶2025起,其中醉酒驾驶165起,二次酒驾76起,和去年同期比,分别提高了3.9%、57.14%、76.74%。

此次专项行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强化宣传扩大声势。市局、支队通过微信、微博、新闻、报纸等渠道,以“生命无价、酒后禁驾”为主题,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宣传法律法规,宣传酒驾、醉驾的危害。同时,市局要求把此次全警参与酒驾集中整治行动,作为一次对民警、辅警自身警示的一堂教育课,要求市局机关、各县,分局机关所有民警在整治期间要至少参与一次酒驾查处行动。期间,支队多次联系新闻记者随警作战,及时报道此次行动,曝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典型案例。二是突出整治重点。一直以来,农村地区酒驾违法行为持续高发,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监管盲区,此次集中整治在进一步巩固城市打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效果的基础上,将整治范围进一步向农村地区延伸,营造严查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强大声势。据统计,此次集中整治期间,在农村地区共查处酒驾651起,占到总查处量的32.15%。三是实施全警联动。市局共出动特警、国保、治安、技侦、刑警、禁毒等其他警种民警850余人次,局机关民警150余人次参与到城区、郊区各执勤点,配合开展集中整治。各农村派出所也按照市局统一部署,配合公路巡逻中队在各乡镇出入口开展酒驾查处工作,严厉打击妨碍执行公务和暴力袭击民警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法律权威和民警合法权益。四是开展交叉执法,流动执法。自2月21日开始,支队抽调7人组成执法小分队,持续深入各县不间断的开展执法检查,同时,组织开展了3次全市交叉互查行动,力争通过异地用警,减少执法干扰,确保查处后处罚到位。五是延伸工作时间。各路面执勤大队根据辖区酒驾及因酒驾导致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及时调整勤务,将工作时间向深夜延伸,加大对凌晨时段酒驾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集中整治期间,晚上10点至凌晨6点,共查处酒驾548起,占总查处量的27.06%。

据统计,今年以来,因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同比去年下降了71.43%。通过开展集中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切实净化了我市道路交通环境,有效遏制了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发生。

为认真贯彻公安部“上海”、“深圳”会议精神,全面深化全市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使城市道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通行秩序明显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显著优化,交通参与者尊法、守法意识大幅度提升,在全面整治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基础上,支队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省厅交警总队的统一部署,自5月1日开始,支队在全市市区和各县城区道路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此次大整治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一是严查机动车乱停乱放等10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在进一步巩固我市停车秩序管理、大型车辆通行秩序管理的基础上,目前支队以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为切入点,带动“三驾”、“三乱”、“两闯”、“两线”、“两牌”、“三车”整治工作同步开展。据统计,自5月1日以来,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2万起,其中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255起,酒驾760起,违停21433起,机动车涉牌违法行为3674起,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4306起,大型车辆闯禁区947起。

二是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对城区道路的堵点、乱点进行梳理排查,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优化交通组织,提高通行效率。目前全市共划出6条交通秩序严管街,分别为市区的人民路、淮河路;灵璧县建设南路;泗县中城街;萧县中山北路;砀山砀侰路。各辖区大队已经对上述路段的堵点、乱点开展全面排查,力争逐个解决。

三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交通信号设施,完善监控、隔离护栏等设施。自去年7月份开始,支队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持续开展“两化”(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和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工作,此项工作今年将持续开展。今年以来,市区共新增标志标牌57块,已完成市区主干道路口路段交通标线复划50余处,复划停车位标线5000个、新增停车位标线100余处,共维修更换护栏1500米,新增交通护栏4740米。近期,支队将着手实施智能交通一期项目,预算总投资3342.74万元,目前建设资金已经到位,马上要进入招标阶段;同时,支队已经拟定在人民路与西关大街交叉路口、宿怀路第十七小学门口、淮河路宿城第一初级中学南门、汴河路与裕城街交叉路口、汴河路与工人路交叉路口建设5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系统,该项目也已经在方案设计阶段,近期将开始实施。

四是加大宣传引导,逐步建立曝光机制。支队联合文明办、交通部门深入全市出租、公交公司开展了“礼让斑马线”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以“关爱生命、礼让行人”为主题,通过驾驶员代表承诺发言、举行宣誓仪式、组织视频观看、开展志愿者劝导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印制了1万份《文明驾驶礼让出行承诺书》,联合文明办、市交通局在全市各出租、公交公司举行文明礼让承诺仪式,要求每一位公交车驾驶员自觉做到——临近人行横道时减速慢行并观察;遇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过路口时,主动停车礼让。通过交警双微平台,6月份共曝光在高速上超速违法未处理的大型客车18辆,在高速上超速5次以上违法未处理的小型客车77辆,以及在高速上超速前100名违法未处理的小型客车,机动车闯红灯20辆,大型车辆闯禁区20辆,逆向行驶20辆,超速20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31起,还曝光了因毒驾而被注销驾驶证的人员共67人。

下一步,支队将在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一步一步、逐个整治解决城市交通乱象,不断推动城市道路通行秩序的整体好转,为广大市民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谢谢!

主持人:下面请市交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周凯进行发布。

发布人:为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公安部“上海”、“深圳”、“南宁”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我们一大队结合宿州市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迅速行动。

通过采取深入摸排调查、成立机动班组、强化路面管控、延长工作时间、深入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组织高密度错时整治行动、主动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等一系列的工作措施,我们投入了大量的警力和时间,进一步加强了对“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三乱”(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两闯”(闯红灯、闯禁行)等 “十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力度。

2017年上半年,我们大队共查处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2466起。其中,查处机动车酒驾546起(已处理514起)、醉驾14起,机动车无牌上路、临时号牌过期、污损遮挡号牌、有牌不装、假套牌等交通违法行为1958起(处理1580起),机动车排队加塞、实线变道、强行变道、连续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3491起,机动车违法停车18243起,大型车辆违反禁令标志、闯入禁行区域等违法行为1918起,机动车夜间在城区违法使用远光灯交通违法行为107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378起(2016年966起),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9397起(保守统计)。此外,今年,我们大队针对港口北路交通环境复杂、设施不全、易发交通事故的实际情况,及时增设了隔离护栏、斑马线、交通标志牌等设施,使港口北路的交通事故直线下降;我们大队5月10 日在纬十一路开展流动测速工作后,纬十一路至今没有再发生一起涉及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

但是,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是一项艰巨而又复杂的长期性工作任务。目前,宿州市城区的道路交通秩序,与其他先进的省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大队将按照“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继续围绕“防事故、精管理、重服务、提效能”的总体工作目标:

一是全面推进“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深入总结2014年以来“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整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在常态化开展路面查纠的同时,积极开展社会宣传,努力将市公交公司“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的成功经验,向出租、客运、货运等行业进行推广,力争让更多的驾驶人参与到“文明礼让斑马线”的活动中来,让“礼让斑马线”的文明交通习惯,在宿州市蔚然成风。

二是通过高峰严查严管、平峰专项治理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积极把警力向路段、城区外围路口延伸,严密查处和纠正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特别是要严查电动三、四轮车交通违法,继续保持非法营运三轮车“严打击、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最大限度的做到“违法不过岗”,不断优化配套的交通设施,加强法制教育宣传,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做到“人车各行其道、遵守交通信号”。

三是采取“勤巡查、勤纠正、勤宣传、勤联系、勤清理”的动态管理措施,加强路面机动巡查密度,及时查纠违法停车行为,定期组织开展“僵尸车”专项清理行动,科学完善、优化机动车停车位的设置,最大限度的方便市民停车,引导群众文明停车。

四是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即:对在路口发生但距离较远的交通违法行为,一律通过吹哨、喊话等方式阻止交通违法行为延续;对可拦截范围内的交通违法行为,一律当场拦截查处;对不听从指挥逃离的违法车辆,一律呼叫相邻岗位或机动警力协助拦截查处;对妨碍公务、暴力抗法的,一律按市局有关执法保障程序规定严惩严处)的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路口机动车闯红灯、不依次排队等候、变道加塞、争道抢行、在人行道或网格线违法停车、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越线停车、不服从交警指挥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到见违必纠、纠违必处、处罚必严,形成严管严查高压整治态势,努力维护好路口的交通秩序,引导车辆有序等候、安全通行。

五是加大对大型车辆违反禁令标志、不按规定时间或路线通行、乱鸣高音喇叭、违法停车、不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力度,规范大型车的通行秩序,减少肇事肇祸。

六是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开展路段上的通行秩序整治,对机动车违法使用远光灯、长时间骑轧分道线、逆向行驶、强超强会、违法掉头、不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等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最大限度消除道路通行的安全隐患,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

七是积极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问题,主动作为,积极寻求相关责任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及时清除、广大群众安全出行。

八是继续深入广泛的开展交通安全法制教育宣传,通过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单位、进社区、进家庭、进网络等“七进”方式,大胆创新宣传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法制意识,让自律、包容、文明、礼让的现代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倡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走文明路、开文明车、做文明人”,共同参与到“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的工作中来。

主持人: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尚伟志进行发布。

发布人: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广大驾驶人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宿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向今天来参加活动的各个单位、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市文明办、宿州交通广播、城市客运管理中心、市公交公司、市公务用车管理服务中心等单位),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斑马线,是行人在道路上通行的安全线。但是,根据近三年来的数据统计,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高达1.4万起,造成了3898人死亡。近三年来,在宿州市区范围内,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也屡见不鲜。

礼让斑马线不只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律义务。所有人都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2014年,公安部交管局发出“抵制超速、酒驾、不礼让斑马线等七类交通违法行为,安全文明出行”的倡议要求后,我们交警一大队就把“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的宣传和整治纳入了城区交通秩序常态化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6年,我们的交警一大队共查处了966起“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2017年1-6月份,查处了378起。

现在,文明礼让斑马线,已被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和了解,斑马线上自觉礼让的文明交通新风正在兴起。特别是我市公交公司携手交警部门,带头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今年公安部召开的“上海”、“深圳”、“南宁”会议,多次对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做出重要部署。其中,“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整治工作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所以,我们也将继续围绕“防事故、精管理、重服务、提效能”的总体工作目标,通过广泛宣传、持续整治和典型曝光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的宣传和整治工作力度,消除斑马线上的安全隐患。此外,我们还将加强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违法停车、争道抢行、违反禁令、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工作强度,努力为市民的日常出行营造一个更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最后,我也向全市的广大驾驶人发出倡议:请大家在驾车行经斑马线时,注意减速慢行;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请礼让行人先行。让我们用文明礼让,在斑马线上让出一份安全、让出一份畅通、让出一片和谐。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的,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记者如需采访的,请与我们宣传科同志对接。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的到来。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