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1708-28761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7-06-21 发布日期: 2017-06-21 16:1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召开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召开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7-06-21 16:17 编辑:新闻办



发布时间:2017年6月21

发布地点:市安监局会议室

主持人:市安监局副局长顾庆林

发布人: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监局局长尤计富

参会媒体:拂晓报、市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网

发布实录:

主持人: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各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关注与支持。今天上午进行发布新闻发布的是市安委会副主任、安监局局长尤计富同志。本次新闻发布的主要内容一是通报上半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二是介绍我市上半年安全生产主要工作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下面依次进行。

发布人:

各家新闻媒体、各位传媒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冒着酷暑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支持。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与体现。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近年来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截止目前,我市连续3年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6年被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表彰为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先进单位。

今天上午我发布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1-5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二是上半年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效,三是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一、1-5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

今年以来,各县区、园区、市直各单位、各重点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年”活动,强力实施责任覆盖、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打非治违和事故查处等项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据统计,1-5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1起,死亡33人,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7%,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7%;煤矿、农机行业未发生亡人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但是,就目前来看,我市交通事故频发的势头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较大事故仍有发生,非传统高危行业领域安全问题凸显。国有煤矿安全监管职能下放后,我市煤矿安全监管压力陡然增大,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由此可见,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二、上半年安全生产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年”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在3月6日召开的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上,杨军市长、邵郁副市长亲自作了动员部署;5月上旬,市安委办分别对各县区和市直单位进行了分层次专题调度。从掌握的情况看,各地均能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广泛动员部署,全面开展摸排,认真对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清单开展执法检查,活动进展顺利。

(二) “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多彩。今年6月是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个主题,与我市年初确定的年度工作主线“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年”活动不谋而合。我市在认真总结去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载体,先后开展了主题宣讲活动、《安全为天》文艺演出、“6.16”宣传咨询日活动、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等。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身也是“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个规定动作。各县区紧紧围绕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目标,深度挖掘本地特色与优势,坚持寓教于乐,分众宣教,采取传统教育与“互联网+”模式相结合,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大力营造安全生产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做到“一县一品牌”、“一家一亮点”。

(三)深度挖潜,强力推出《安全为天》宣教精品。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安委办指导编排了大型现代泗州戏——《安全为天》,该剧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夯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为主线,以基层一线安监人的工作、生活和企业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中存在的思想误区为切入点,通过安监人员秉公执法、企业忽视隐患冒险生产这一案例,真实再现了基层安监人在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推进安全法治进程中遇到的压力、误解、阻力等一系列矛盾和冲突,塑造了基层安监人员敢于担当、默默奉献、真情服务、甘做安全发展忠诚卫士的感人形象。6月14日,在宿州大剧院演出当天,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及企业员工共800余人观看了演出,《中国安全生产》杂志副主编熊志军、省安全生产第三巡查组组长陈幼年等受邀嘉宾看完演出后给予高度评价。

(四)完成省政府安委会2017年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根据省政府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和年度工作部署,省第三巡查组于6月5日至16日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现场巡查。此次巡查覆盖范围广、检查内容多。不光巡查了市政府,还延伸巡查了埇桥、灵璧2个县区政府,1个园区管委会和1个街道办事处,检查了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职业危害和市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企业等10余个企业和单位。全面检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遏制重特大事故,完善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推进依法治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安全基础能力建设等8个方面40项重点。巡查组巡查结束后,对我市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安全生产规范化乡镇建设、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三、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

(一)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具体举措,结合我市实际,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抓住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有利机遇,研究解决我市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上台阶。

(二)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责任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灵魂。我们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网,把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到一线、基层、岗位和职工。同时,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追究,从严查处事故,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有职必担当、问责必从严。

(三)扎实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年”活动。按照市安委会“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推进年”活动部署要求,紧紧扭住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对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6项清单和17项负面清单,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推进企业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使安全生产工作走上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推动企业落实应当履行的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应当具备的基本安全生产条件、应当执行的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

(四)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宿州行”活动。按照“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宿州行”活动方案部署,深入开展主题宣讲、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风险公告和隐患排查治理、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等5个活动及隐患曝光、风险管控、科技强安、监管执法、职业健康、应急演练等6个专题行活动。

(五)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深化巩固去年“安全生产执法推进年”活动取得的成效,加强安全监管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年度执法计划,规范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实施执法信息公开制度。重点围绕安全生产“三个责任体系”建设,加大《安全生产法》的执法力度,不但要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进行处罚,还要对隐患排查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进行严格执法。围绕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作用,开展经常性的检查督查,督促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监管责任,确保安全监管各项制度和措施末端落实到位。

(六)强力推广应用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加强执法监管信息化建设,创新事前预警、现场监管、远程监管、移动执法相结合的监管手段,强化信息化平台和执法装备使用技能培训,推进执法人员全员配备使用便携式移动执法终端,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效能。

(七)加强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按照《宿州市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积极构建安全风险点查找、风险研判、风险防范、风险预警、风险处置、风险责任“六项机制”,完善安全隐患分类分级标准,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以隐患排查推进风险辨识,以风险辨识与管控推进隐患整改。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风险辨识,确定风险类别、风险等级、登记建档,做到“一企业一档案”;实行重大隐患按月通报、挂牌督办和整改销号制度,强化风险隐患的闭环管理。继续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随机抽查、交叉检查、专家会诊等方式加强隐患的排查整治,强化预防控制措施,切实做到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

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更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关注和宣传。我们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文化工作,通过举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开通政务微博和微信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解答热点问题,回应群众关切,以诚意赢得信任支持,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借此机会,再次感谢新闻媒体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帮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的光临,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与支持安全生产工作!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