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1708-55062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7-07-26 发布日期: 2017-07-26 09:4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召开质量强市工作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召开质量强市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7-07-26 09:43 编辑:新闻办



发布时间:2017年726

发布地点:市质监局会议室

主持人:市质监局局长 张建军

发布人:市质监局副局长 孙华信

参会媒体:拂晓报、市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网

发布实录:

主持人: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宿州质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是宿州市地质监局局长张建军,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本次发布会的新闻发言人是我局副局长孙华信同志。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有以下三项内容:一是为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今年上半年以来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二是我市质量品牌提升工程的具体情况;三是简要介绍我市创名牌工作的情况。

发布人:

一、今年上半年以来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2017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省局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质量强市提升年活动,质量工作稳步推进,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质量强市创建工作规划》正式下发。对照国家质检总局《关于2016年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有关安排的通知》(质检质函〔2016〕31号)文件要求,我局起草了《宿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规划》和《宿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表》。6月6日,市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该《创建规划》并印发至各相关单位,拟于近期召开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同时,加大对县区质量强县(区)工作的指导和考核力度,目前,泗县已被批准为全省质量强县示范县,砀山县正在积极争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二是举办了“宿州市质量强市研修班”。5月14日至19日,市委组织部、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联合在武汉大学举办了“质量强市研修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县区质量管理工作人员和申报第四届市政府质量奖企业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学培训,为今后顺利推进质量品牌升级工作提供了智力和人才支持。三是开展宿州市2017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工作。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开展2017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工作的通知》(质检质函〔2017〕15号)文件精神,结合质量强市工作的要求,我局组织砀山县的“砀山酥梨”,埇桥区的“符离集烧鸡”、“人造板材”,灵璧县的“灵璧石”,萧县的“绿色新型建材”等条件较为成熟的区域参与评价,相关申报材料已报送省局。四是加大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力度。今年,我市先后申报了“萧县葡萄”、“泗县大路口山芋”、“宿州王枣子”3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申报“砀山黄桃”“砀山梨膏”“萧县孙圩子胡萝卜”“萧县白山羊”“宿州国口酒”“夹沟香稻米”“褚兰萝卜”等7个产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创建规划》安排,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质量工作机制。在现有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基础上,强化质量工作的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行政单位对所属行业企业的扶持引领作用。

(二)开展好质量专家进企业活动。针对企业实际需求,开展咨询、诊断和培训服务,开展“质量专家进企业”活动。在了解企业生产流程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后,邀请相关专家现场给企业“把脉”,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就质量管控、名牌产品、产品研发、建立技术中心等方面问题进行指导并提出工作建议,促进我市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管理水平,保障产品质量。

(三)组织好宿州市首届质量知识电视大赛。为了增强企业品牌意识,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共同推进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计划在8月份举办宿州市首届质量知识电视大赛,同时积极为企业开展宣传活动搭建平台,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

二、我市质量品牌提升工程的具体情况。

质量品牌提升工程是安徽省“4105”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我市“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十大工程之一,以市质监局和市工商局联合牵头,涉及到经信委、科技局、食药局等相关成员单位,主要目的是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提升宿州企业的品牌价值和宿州制造的整体形象,使宿州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步入全省先进行列。

3月22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宿州市质量品牌提升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的目标、分工和措施,着力推动700家企业实施全面质量管理,推动100家企业实施6S管理和卓越绩效管理,创建20个省级质量品牌升级示范管理组织、20家省级质量品牌升级示范企业、2个省级质量品牌升级示范园区、3个省级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教育实践基地等。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一是培育一批质量管理创新企业。推动各县区、各园区重点围绕“3111”工程确定的本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以及建筑业、服务业企业,在企业中广泛开展QC小组群众性质量活动、6S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卓越绩效管理活动,逐步与国内外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接轨。以企业为主导,通过政府推动、政策引导、专家指导和管理咨询服务,促进企业尽快补齐质量管理和品牌创建短板,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2017年,每个县区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和QC小组活动的企业要分别达到100家以上,实行6S管理的企业要分别达到20家以上,实行卓越绩效管理的企业要分别达到15家以上;市经济开发区、宿马园区、高新区所有正常生产的规上企业都要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和QC小组活动,实行6S管理和卓越绩效管理的企业要分别达到30家、10家、5家以上。二是培育一批质量品牌升级示范企业。推动各地在质量管理创新、品牌建设成效显著的企业中,选择质量品牌管理理念、方法、模式具有鲜明自身特色和具备较大示范推广价值的企业,加强卓越绩效管理,积极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和优秀品牌,培育一批质量品牌升级示范企业,树立行业质量品牌标杆,通过对标学习,使我市企业整体质量品牌管理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达到一个新水平。2017年,每个县区要分别培育10家以上市级质量品牌升级示范企业,市经济开发区、宿马园区、高新区要分别培育20家、5家、3家以上市级质量品牌升级示范企业。推荐参评省级质量品牌升级示范企业,每个县区分别达到3家以上,市经济开发区、宿马园区、高新区要分别达到8家、2家、1家以上。三是培育一批质量品牌升级优秀园区。推动各县区、市经济开发区、宿马园区、高新区围绕提高本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积极开展创建全省、全国质量品牌升级示范园区活动,并依托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建立本地质量品牌提升工程教育实践基地,努力形成大企业和骨干企业通过狠抓质量品牌率先转型升级、广大中小企业通过扎扎实实的质量品牌提升实现转型升级的示范效应。

三、简要介绍我市创名牌工作的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对企业品牌的扶持培育工作,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市政府大幅度提高奖励标准,对获得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市政府质量奖、安徽名牌产品、宿州名牌产品等荣誉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20万元、5万元奖励,对获得上述奖励的,同级政府再给予不低于50%的奖励,充分调动了企业创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目前我市共有安徽省名牌54个,2017年,重点培育推荐17家企业申报2017年度安徽名牌,组织12家企业参加安徽名牌的复审。同时认真开展了宿州市名牌产品的评选活动,今年全市共有51家企业的51个产品申报宿州名牌产品,经过前期初审,全市共有32个产品进入现场评审阶段,现场评审于7月25日全部完成。同时,我市还扎实组织开展第四届市政府质量奖的评选活动,通过各县区的初选推荐,全市共有16家企业参与评选,目前企业相关参评数据统计评估和现场初审已完成,7月27日至7月31日我局将组织专家评委对企业进行现场评审。

主持人:下面是各位媒体同志提问时间。

  者:6S管理和QC小组活动具体内容是什么?

发布人:QC小组活动即质量控制小组,是职工自发组织的全面质量提升活动,具有自主性、群众性、民主性、科学性的特点,旨在提高职工素质,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经济效益; 建立文明的、心情舒畅的生产、服务、工作现场。6S管理即车间现场管理,包括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对激发职工生产积极性,提升产品质量有着重要影响。

主持人:此次发布会内容进行完毕,各位媒体记者对宿州质量工作需要了解的,请会后与相关科室联系,衷心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光临,祝你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