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1708-53773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7-08-01 发布日期: 2017-08-01 16:3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7-08-01 16:31 编辑:新闻办


发布时间:2017年731

发布地点:市商务局会议室

发布人:市商务局副局长佘峰

参会媒体:拂晓报、市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网

发布实录:

发布人:

为加快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根据《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宿政办秘〔2017〕44号)部署和市政府工作推进要求,现将全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子商务,将其作为实施开放发展行动、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集中要素,强力推进,“两中心、一站点”建设完成情况较好,省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督查组给予了充分肯定。截至目前,全市四县一区均完成县域电商综合公共服务中心和县域电子商务快递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全年任务。1-6月份,全市新建各类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网点282个(全年任务500个),完成目标任务的56.4%;累计建设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网点1498个(全年任务2000个),完成目标任务的74.9%,实现时间过半、目标任务完成过半。电商服务站村级覆盖率达到90%,年底将实现全市1191个行政村全覆盖。全市乡镇快递网点共计513个,覆盖全市99个乡镇,覆盖率100%。上半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9.6亿元,同比增长31.5%。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行政推动,制定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方案。4月8日,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砀山现场会之后,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全面落实会议各项部署,全覆盖工作有序展开。4月19日,市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砀山现场会精神,研定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宿州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4月28日,《方案》印发,明确了全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总体目标,将任务分解到县区,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列入商务工作月调度,做到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同时,砀山现场会后,各县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动员部署,积极推动落实。各县区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相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责任机制、细化分解任务、跟进政策措施。目前,埇桥区、砀山县、萧县、灵璧县、泗县均已经出台并印发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实施方案。

(二)注重示范先行,继续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2015年和2016年,砀山县、泗县相继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两县借助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的机遇,快速启动,大力实施,县域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为开放发展、脱贫攻坚提供了新的动能。今年,我市扩大示范效应,指导萧县、灵璧县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力图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目前,萧县、灵璧县申报2017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已通过省商务厅审核和公示,申报成功后,我市将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覆盖。

(三)突出倾情服务,着力打造良好的农村电商发展环境。一是抓宣传,造氛围。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参与农村电子商务的行动自觉,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水平,在第十届中博会暨2017年中国国际徽商大会期间,举办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专题推介会,宣传推介宿州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市直单位、县区政府和电商企业近200人参加会议。二是抓培训,建队伍。7月9日-14日,组织市直、县区干部和重点电商企业60余人,赴浙大开展电子商务培训,专题学习农村电商、电商扶贫、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等课程。截至6月底,全市共开展电商管理和从业人员培训7685人次,其中管理人员培训755人次,从业人员培训6930人次,带动农村电商、物流配送、生产加工、包装分拣等农村人口超过10万人创业就业。电商的持续壮大,有效的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例如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最好的砀山县,去年全县酥梨和黄桃价格的大幅提升。黄桃价格由原来的每公斤0.8元,提升到每公斤3.1元。全县黄桃种植面积9.85万亩,亩产2500公斤,仅此一项农民可增收3亿元。

(四)构筑发展平台,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继续推动全市县域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优化产业布局。7月28日,总建筑面6.5万平方米的宿州市埇桥区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园(一期)正式开园运营。目前,全市正在运营和建设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达到9个,其中社会投资3个、政府投资6个,园区及配套建筑总面积35.1万平方米,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内企业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吸引入驻电商、快递物流等配套企业500余家,有效的实现了县域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形成一批布局合理、带动性强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三、下一步工作

尽管全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推进已取得一定进展,但仍有部分地方工作进展还不够快、工作机制还不够到位、工作研究还不够深入、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人才培训还不够实用,农产品上行、电商人才培育、农村物流成本等问题困难未找到破题路径。

针对上述问题,宿州市将按照4月8日砀山现场会,7月20日桐城推进会的统一部署,对照《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宿政办秘〔2017〕44号)工作任务要求,依据时间节点抓好工作推进,确保2017年底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特此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