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1905-00205 信息分类: 涉企收费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9-04-22 发布日期: 2019-04-22 19:5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国家召开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国家召开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9-04-22 19:59 编辑:体制改革科

416,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召开“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扎实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工作。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三个关系:一是准确把握法律法规和负面清单的关系;二是准确把握“放管服”改革和负面清单的关系;三是准确把握负面清单和其他清单的关系。

会议强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根本性、全局性、制度性的重大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把转变政府职能同创新管理方式结合起来,把激发市场活力同加强市场监管统筹起来,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精简和优化行政审批,强化和创新市场监管,加快构建市场开放公平、规范有序,企业自主决策、平等竞争,政府权责清晰、监管有力的市场准入管理新体制”。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让这张清单切实落地,推动市场准入制度深刻转变,还需要多方面的配套改革和大量扎实的具体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明确了今年工作的硬任务。为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改革部署和要求,今年要重点做好“三个一”,即:一单尽列,单外无单;一年一修,动态调整;一目了然,一网通办。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要在省级人民政府领导下,建立省级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工作机制,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稳妥有序实施。二要加强调查研究。各地区各部门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行政审批部门、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调研,倾听市场主体的诉求期盼。要深入研究本地区本部门市场准入事项的实施效果和存在问题,全面评估涉及市场准入的法律、法规及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各类行政审批。三要加强上下联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将通过召开专题培训会、现场工作会等形式,加强实施指导。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与评估总结,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四要加强宣传解读。各地区各部门要通过组织媒体发声、专家解读、集中培训等形式,增进各类市场主体和各级行政机关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