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464/201301-00001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3-01-14 发布日期: 2013-01-14 09:3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2013-01-14 09:34:24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宿州市人民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3-01-14 09:34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7日在宿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  张曙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加速崛起的奋进历程 

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四年,是我市经济持续发展、城乡统筹协调、民生不断改善、文化日益繁荣、社会和谐稳定的四年。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主题主线,齐心协力、苦干实干,圆满完成“十一五”目标,开启了加速崛起的新征程。

——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至上,着力优化经济结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初步核算,全市生产总值连跨五个百亿元台阶,由483.3亿元增至910亿元,年均增长12.9%;财政收入连跨六个十亿元台阶,由27.4亿元增至83亿元,年均增长32%;三次产业结构由31.7:31.4:36.9调至26.4:41.2:32.4。工业主导作用显著增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116亿元增至248亿元,年均增长24.3%,净增产值超亿元企业129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户,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51.3%。创建中国驰名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38件。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获批,为全省唯一。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埇桥区跻身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砀山成为国家级出口果蔬质量安全示范区。萧县荣获中国面粉加工强县称号。规模养殖比重达61%。农产品加工产值由259亿元增至600亿元,农业产业化综合水平居全省第一。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329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500个,国家级示范社3个。林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埇桥、砀山位居全省林产业十强。粮食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增加值年均增长1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41.3亿元增至267亿元,年均增长17.3%,家乐福、合百大等企业相继入驻,“万村千乡”工程实现全覆盖。文化旅游、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发展加速,萧县、泗县跻身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先进县,35个乡镇工业增加值超亿元,25个乡镇财政收入超千万元。

——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统筹协调,着力加大有效投入,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80亿元,年均增长30%,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332个,“5161”项目库储备规模达1.3万亿元。京沪高铁、泗许高速一期建成通车,宿淮铁路、徐明高速、泗许高速二期、济祁高速加快建设,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里程达213公里。“数字宿州”、“无线宿州”建设步伐加快,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分别达92.2%、93.8%。建成220千伏变电站5座、110千伏变电站6座。全力推进城镇扩容,城镇化率达34.6%。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获批。市区累计投资400亿元,实施重点工程600项,新建、续建道路160公里,着手实施新汴河城区段治理、清水工程,人民路、拂晓大道、洪河路、淮河路跨铁路立交桥、三角洲公园等建成使用,大外环部分路段实现通车。加强城市管理,实施“五化”工程,新增绿量550万平方米。完成市区出租车更新换代。统筹推进县城和特色镇建设,灵璧、泗县、砀山政务新区和萧县凤城新区基本建成。15个乡镇被列入新农村建设示范镇。农田水利建设三年恢复性工程顺利完成,三年提升工程加快实施,五个县区均为全国小农水重点县,灵璧跻身全国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县。美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村村通”道路工程完成5082公里,完成农村清洁工程59个、饮水工程286处、危房改造2.3万户、环境连片整治10个村,创建省级生态镇3个、生态村23个。

——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承接产业转移,发展活力不断彰显。人事制度、公共财政、医药卫生、文化体制及农村综合改革稳妥推进。市演艺集团组建完成,“营改增”试点顺利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启动。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试点市工作扎实开展,徽商银行、淮海村镇银行入驻,灵璧农商行获准筹建,本富村镇银行、皖兴产业创投中心挂牌,4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新组建交投、工投、教投等多个融资平台,新发展融资性担保公司10家、保险公司17家、小额贷款公司7家,金融生态县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四年累计存贷款实现翻一番,贷款余额增长2.3倍。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利用外资年均增长48%,累计到位内资超1600亿元,引资总量、增幅均位居全省前列;成功举办灵璧石文化节、黄淮海农资博览会、梨花旅游节、泗州戏艺术节、国际防腐蚀大会等节庆会展;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灵璧、萧县被徽商协会评为最佳投资区域,埇桥、泗县入选苏商最具投资价值城市。对外开放向纵深拓展,海关、国检开展正常业务,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46.9%。各类开发园区发展势头迅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现代制鞋产业城、纺织服装产业城、中国宿州(深圳)家居产业园高起点建设,宿马现代产业园区启动迅速,各县区开发区、22个新型乡村工业园、3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呈现旺盛活力。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新增民营企业3844家、个体工商户3.8万户。

——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计民生,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1899元增至2万元,年均增长13.9%,农民人均纯收入由3671元增至6578元,年均增长15.7%。各类民生支出335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80%以上。民生工程投入资金140.4亿元,工作成效跻身全省先进。连续两年共实施19件惠民实事。新增城镇就业16.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8.9万被征地农民实现应保尽保,“五险”参保人数达到169.8万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高度关注特殊群体,发放城乡居民低保金11.5亿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逐年提高,新建、改扩建敬老院157个,社会福利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基本建成。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9万余套(间),廉租房配租5000余套(户)。农民工技能培训达15万人,完成200个村的扶贫开发任务。

——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和谐发展,着力创新社会管理,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组织实施国家和省科技项目108项,申请专利2256项,市及埇桥、萧县、砀山、灵璧通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15亿元,实现城乡同步免费义务教育,受益学生300多万人次。泗州戏学院开始招生,宿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人才培养评估验收。中小学布局加速调整,教育园区启动建设,皖北卫生职业学院即将获批。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皖煤总医院、矿建总医院实施属地管理,市立医院新院区开工,三家县级医院实施整体搬迁。新农合参合率达97.6%。重大传染病防治取得明显成效,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市称号。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艺精品创作硕果累累。《渔鼓道情》等7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博物馆、民间艺术馆建成开放,文化艺术中心主体完工,各县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农家书屋、文化站实现全覆盖。萧县、砀山入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灵璧被命名为中国十大文化特色旅游名县、中国观赏石综合基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涌现出最美孕妇、全国优秀教师等先进典型。竞技体育和群众性体育活动双向推进,全民健身中心开放使用,体育馆建设加快,成功举办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连续三年在全省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生态建设成效明显,森林覆盖率达27.9%,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达8万吨,节能减排完成省控目标。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市场价格调控积极有效。深入推进“书记带头大走访”,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平安宿州建设扎实推进,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上升。“五五”普法通过验收,“六五”普法启动实施。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档案、地方志工作得到加强,科协、气象、防震减灾工作扎实有效,妇女、儿童、老龄、红十字、残疾人事业实现新发展。

——四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建设,着力强化执政能力,行政效能大幅提升。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行政决策机制不断完善。注意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按期办结人大议案13件、代表建议360件、政协委员提案1074件。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联系。深入开展以“六要六不要”为中心内容的“正风气、提效能”活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行政服务“四个一”工程,政府工作执行力大幅提升。实行领导干部工作计划、每日工作动态网上公开,畅通政风行风热线,设立网络发言人,网络问政日趋完善。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支持监察、审计部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大力建设节约型机关,政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

本届政府任期的四年,正值收官“十一五”、实施“十二五”的关键阶段。进入“十二五”的两年来,我们始终不渝高举发展大旗,牢牢把握主题主线,着力推进“双轮驱动、三化同步”,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引领广大干群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全市上下形成了思发展、议发展、心无旁骛抓发展的浓厚氛围。两年来,我们始终不渝抓主抓重、争先争优,紧盯“动态指标进全省前八”目标不放松,抓投入保增长,抓三农稳基础,抓城建筑平台,抓民生促和谐,抓效能优环境,大力开展园区和城乡建设突破年、社会管理创新年、机关效能建设年等活动,深入实施项目“5161”、工业“7233”、农业“4168”等工程,通过重点突破,推动全局工作开展。两年来,我们始终不渝提速提效、苦干实干,大力倡导“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作风,强化责任分解,密集督查调度,严格考核奖惩,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市政府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广大公务人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各行各业积极参与,力争上游,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2011年,荣获省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综合排名居全省第六,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12年,各项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保持全省先进位次,预计生产总值增长12.5%,财政收入增长29.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均增长15%,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形势下,实现了整体经济的逆势上扬。

各位代表!

我们共同走过坚实的四年,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市委坚强领导,几大班子精诚团结,全市上下同心同德,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根本保证;坚持科学发展,推动“双轮驱动、三化同步”,是我们洼地起跳、弯道超车的必由之路;坚持解放思想,点燃工作激情,永不满足、永不懈怠,是我们直面挑战抢抓机遇的重要法宝;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最终目的。这些经验,来自实践,弥足珍贵,必须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历届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奋发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向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全体劳动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向中央和省驻宿单位、人民解放军驻宿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参与宿州建设的海内外客商、广大援宿干部,以及所有支持宿州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

成就令人振奋,问题必须正视。毋庸置疑,在全省发展格局中,人口总量靠前,经济总量居中,人均水平靠后,是我们最大的市情。产业结构不优,新兴产业不足,财政保障能力不强,人民群众收入不高,中心城市功能不够完善,城乡发展不够平衡,县域经济发展滞后,是我们最大的实际。一些干部学习意识不强,思想解放不够,缺乏激情和锐气,缺乏责任和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甚至消极腐败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是我们最大的隐忧。对此,我们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的发展愿景 

未来五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综观新阶段新形势,我市仍处在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行方向,注入了新的动力,跻身中原经济区规划,振兴皖北战略深入实施,多层政策优势叠加,发展条件不断改善。多年持续高强度投入,发展能量加速释放,广大干群干事创业的激情正在迸发,加速崛起基础坚实。尽管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风险挑战,但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发展自信,以更高的站位规划未来蓝图,以更大的气魄推动改革发展,奋力谱写美丽宿州新篇章。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持双轮驱动,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四化同步,在皖北振兴中勇当先锋,在全省发展中争先进位,在中部崛起中奋发有为,努力建设实力宿州、活力宿州、和谐宿州、幸福宿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奋斗目标是:围绕“总量争先进位、人均缩小差距、收入赶上全省”的总体要求,力争实现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增加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七个翻番”。生产总值冲刺2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突破5000亿元。县域经济实现“增速超全省、财政增两倍”。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新优势,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竞争实力更加突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着力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2个超千亿元的支柱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800户,工业增加值力争达1000亿元。以“两区”建设为平台,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化、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发展。加快发展金融、信息、服务外包、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达700亿元,二、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85%左右。

——开创城乡统筹发展新局面,城市品质更加优秀,城乡发展更加协调。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统筹推进城区、产业园区、新型农村社区“三区”建设,加快构建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互补、城乡互动的城镇体系,城镇化率达到49%以上。主城区实现“双百”目标。2个以上县城建成中等城市,一批特色城镇加快崛起,50%以上的中心村按美好乡村标准建设。全面加快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内河航道、快速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申报宿州机场项目,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提高城市综合实力,争创国家和省级园林、卫生、文明城市。

——展现改革开放新气象,发展活力更加强劲,发展环境更加优越。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到2017年,招商引资总量达到7000亿元,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要素分配和激励机制更加完善,公平竞争格局进一步形成。行政效能显著提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释放。

——迈出文化强市建设新步伐,文化发展更加繁荣,社会风尚更加良好。大力弘扬时代精神,不断拓展公民道德实践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全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产业快速推进,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以上。城市文化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内聚合力、外具魅力、特色鲜明的区域文化中心。

——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跨越,生态特色更加鲜明,环境质量更加优良。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加快形成。积极发展循环经济,耕地保护制度、节约用地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完成节能减排省控目标,城镇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85%,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45%,森林覆盖率达到30.5%以上。

——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新水平,社会管理更加有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民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平安宿州建设成果不断巩固,社会管理创新更趋完善,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生活更加殷实、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三、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起步之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经济总量超千亿,财政收入超百亿;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均增长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以内,节能减排完成省控目标,主要动态指标继续稳居全省前列。

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工业扩量提质,大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坚定不移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工业总量扩张、结构优化,形成主导产业顶天立地、全民创业铺天盖地、新兴产业惊天动地之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

壮大主导产业。围绕“7233”工程,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优化资源配置,做强大企业,做长产业链,做大产业群,力争六大主导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比重达70%以上。加快建设永通林浆纸一体化、瑞年健康产业园、水晶工业园、中谷产业园,力促冠军建材、瑞年氨基酸、海螺及正鑫水泥二期、麒翔林产品、砀山电动汽车竣工投产,争取罗马陶瓷、金黄庄煤矿、祁南二矿运营,力争钱营孜发电工程开工建设。突出发展纺织鞋服、家居建材产业,加快建设中国现代制鞋产业城、纺织服装产业城、中国宿州(深圳)家居产业园。深入实施白酒五年振兴计划,白酒产业产值突破5亿元。

培育企业梯队。全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继续实施雏鹰成长、巨人培育和骨干企业技改提升三大行动,推进50户中小微企业上规模,帮扶150户重点调度企业和100户成长性企业,重点实施30个技改项目,加快企业退城进园步伐。着力打造一批主业突出、行业领军的龙头企业,实现一个龙头企业配套一个专业园区、带动一批中小企业,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达18家、超20亿元企业达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力争突破1000户。突出抓好企业生成,大力支持全民创业,出台更具含金量的支持政策,把民营经济发展实效纳入政府考核体系,新发展私营企业2000户、个体工商户1万户。积极争创国家级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

推进创新转型。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开工建设中科院云计算产业园、格微光电二期,加快建设深圳光电产业园,确保符离和官山风电、智慧云计算、润恒光伏发电建成投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0%。加快自主创新步伐,鼓励企业加大科技信息投入。加快呼叫中心二期建设,科技企业创业服务中心平台交付使用。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严控“两高一资”项目落地,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新型低碳产业,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省控目标。

(二)突出农业增效增收,全面实施美好乡村建设。持续加强“三农”工作,努力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上下功夫,推动现代农业更好更快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入开展“两区建设突破年”活动,加快发展粮食、果蔬、畜禽、林木四大主导产业,建设十二大基地,培育三大主体,开展七项试验,加快建设50家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新增2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深入推进小麦高产攻关和玉米振兴计划,开展高产创建,实现粮食生产稳定增长。积极发展高效农业和生态健康养殖,统筹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施“181”转型倍增计划,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800亿元,超亿元龙头企业突破150家,每个县区培育一个销售收入超20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集群。积极开展农业招商,每个县区至少引入2个亿元以上项目。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市县区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投入使用。抓好品牌和市场培育,争创名优农产品180个。持续创新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入推进农民收入五年倍增规划,全面落实各种惠农补贴,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加快实施农民就业创业工程,着力增加农民收入。有序推进土地流转,让农民在转包、出租、股份合作中分享增值收益。按照国家新扶贫标准,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完成整村推进90个村。

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继续实施农田水利三年提升工程,全力推进新汴河治理工程,加强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加快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完成3条中小河流治理、2座大中型水闸和10座病险小水库除险加固,解决4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设高标准农田215万亩,完成土地综合治理52万亩。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快实施淮北调水、怀洪新河洼地治理工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和信息化,加快打造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

高水平建设美好乡村。高起点编制规划,整合资金资源,深入实施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富民、土地整治和创新管理五大工程,推进首批123个美好乡村建设,突出抓好36个重点示范中心村。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三清、四修、五化”,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推进沿河、沿路环境连片整治和景观带打造。创新美好乡村建设管理机制,尊重农民首创精神,完善村民“一事一议”制度。

(三)突出中心城市带动,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园区和城乡建设奋进年”活动,完成投资199亿元,实施四大类221项重点工程,征迁拆违600万平方米。

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力。认真落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加强控制性规划制定。围绕“132”格局,继续强力推进五大片区建设。主城区重点实施鹏欣水游城广场、三角洲公园改造提升、环城河内环绿地提升、十一中新校区、磬云大市场,继续推进三角洲国际酒店、天赋广场、人民路和拂晓大道两侧改造等项目。城南新区重点实施海关国检服务中心、鞋城商业街、千亩苑安置区等工程。城东新区重点实施区级政务中心、港口路北延及跨新汴河大桥、东外环跨沱河桥等项目。汴北新区重点实施城市规划展示馆、汴北行政服务中心、汴北水厂,铺筑拱辰路、物流大道等主干道路,高标准建设汴北生态大道。高铁新区重点实施洪河路新汴河大桥、学校、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及路网建设。加速完善大外环建设,实施两座公跨铁立交桥建设,拉开城市框架,打开片区通道。完善征迁政策机制,推进依法和谐征迁,坚决查处违法建设。强化城市管理,提高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水平,改善城市主干道和出入口环境,改善市民交通出行和生活环境。

增强县城和乡镇承载力。加快培育县级中等城市,按照“一县一特”思路,推动四个县城提升功能品位、增强集聚能力。实施“五个一”工程,建设生态大道、市民广场、规划展示馆、高星级酒店,整治城区水系。四个县城建成区均扩区3平方公里,各投入1000万元规划资金、完成100万平方米征迁拆违任务,尽快形成与中心城市互动并进的发展格局。选择5个中心镇,按县城规模建设。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郑徐客运专线、徐明高速、泗许高速二期、济祁高速、宿淮铁路,扎实推进徐宿阜高速、宿州机场前期工作,力争启动宿淮徐铁路建设。加快国省干线一级公路改造,206国道、310国道、303省道等7条道路升级为一级公路;加快农村公路和场站建设,组织实施县乡公路升级改造150公里、危桥加固改造169座,形成内通外畅的城乡交通网络。实施城乡电网建设改造,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加强城市供水、供气、供热、防洪和信息化建设,加快污水垃圾处理、民防应急等设施配套,实施绿道建设。全面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大力实施森林增长工程,深入推进绿化大行动,主城区新增绿化面积300万平方米,完成14.6万亩植树造林任务。

(四)突出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把改革开放、承接转移作为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加以推进,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积极推进各项改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巩固扩大“营改增”试点成果。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增收节支,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进一步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成果,基本完成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任务。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

强力主攻招商引资。加强“5161”项目库建设,形成高质量项目滚动推进的良好局面;争取列入“861”行动计划项目280个,年度投资180亿元。突出招大引强,扎实推进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实际到位内资突破1000亿元。统筹办好梨花节等会展节庆,认真组织参加徽商大会、中博会等经贸活动,深化与央企、省企、知名民企合作成果。继续推行招商周、领导带头招商、招商任务计划公开等制度,更加注重投资强度考核,完善招商引资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努力使我市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办事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投资环境最优、人民群众最满意的地区之一。加快海关、国检设立报批步伐,改进外汇管理与服务,优化外商投资项目资本审批流程,将东艺鞋业纳入保税仓库试点,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实际利用外资达4.3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达4.6亿美元。

持续加快园区建设。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提高集聚集约发展水平。放大市经济开发区龙头作用,完成扩区30平方公里,建设亿元以上项目19个,积极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载能力,力争入区项目超过10个,着力打造高端高质高效园区。加强宿马现代产业园区建设,引进超亿元企业17家,力争建成全省一流的合作共建园区。县区开发区扩区25平方公里,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均增长25%以上。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园区合作共建。

(五)突出生产生活需求,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消费需求,繁荣城乡市场,提高服务业的支撑力与贡献力。

大力繁荣现代服务业。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链,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专业市场等基础服务业,科技服务、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云计算、软件与互联网等高端服务业,推动智能手机产业园有实质性进展。扩大商贸、家政、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落实节能惠民工程等促进消费政策,提升“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积极培育新型消费业态,保持消费市场繁荣兴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00亿元。全面启动汴北新区商圈规划工作。加速推进沃尔玛、合百大、红星美凯龙、国购城市综合体、国际汽配城、义乌商贸城等项目建设,新增限额以上企业80家。认真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稳步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着力拓展金融业。全面落实与各金融机构战略合作协议,扩大信贷投放,全年信贷增量力争达到100亿元。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积极培育新的地方金融机构,力争交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入驻,实现徽商银行、淮海村镇银行县域机构全覆盖。深入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革,启动市区、萧县、砀山联社改制工作。加快开展金融创新,持续深化“金融干部进千企、金融产品进万户、金融服务进千村”活动。大力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积极推进市建投三期债券、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推进优质企业上市融资。积极设立非银行金融机构,稳步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产业投资基金。优化金融环境,健全信用担保体系,努力打造省级金融生态优良县。

聚力打造旅游业。围绕打造黄淮海地区旅游目的地,全力抓好皇藏峪5A级、市博物馆和灵璧石文化园4A级景区创建,建成皇藏峪至天门寺环山观光道路,推进磬云山国家地质公园建设、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力争大运河风景区开工,提升蔡洼红色旅游、虞姬文化园、石龙湖湿地公园等景区内涵。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实施葡萄酒庄等旅游项目。加快星级饭店创建与提档升级。加大城市形象和旅游景点宣传力度,精心策划包装旅游产品和线路,加快旅游商品认定推介,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0亿元以上。

(六)突出区域协调发展,强力突破县域经济。把县域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进一步明晰思路、强化举措、加强帮扶,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打造县域特色产业。按照“明确定位,放大优势,错位竞争,组团发展”的原则,鼓励各县区立足自身禀赋,加快特色产业培植,着力构筑具有鲜明县域特色的产业体系。支持桥做大纺织、木材、机械、食品等产业,支持砀山打造以板材、水果加工为基础的农副产品加工业,支持萧县壮大新型建材、绿色合成革、食品和轻化产业,支持灵璧做强纺织、水晶和文化产业,支持泗县发展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和文化旅游业,力争每个县区都有一个知名首位产业。

加大县域经济帮扶力度。尽快制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措施,加大县区以奖代补力度,增强县区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实施土地整治和增减挂钩,合理配置土地资源,保障县区供地需求。落实扩权强镇政策,大力发展镇域经济、村集体经济,以新型乡村工业园为依托,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各县区确保新增3个以上“双超”乡镇。完善县区考核机制,激发县区发展动力,形成奖优罚劣机制。引导萧砀抱团发展,灵泗融合发展,灵互动发展,提升县域经济整体实力。各县区要高点定位,勇于担当,全省争上游,市内争第一,有条件的县区要力争进入全省十强。

(七)突出文化引领方向,努力打造文化强市。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提高宿州文化软实力。

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文明村镇和文明单位创建,继续组织“宿州好人”评选,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健全诚信体系,严惩失信行为。

切实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市博物馆、民间艺术馆开放水平,推动县区图书馆、乡镇文化站提档升级。认真抓好大运河申遗保护工作。规划建设特色文化街区,传承地方特色文化。进一步扩大公共文化产品的有效覆盖面,深化“百戏进百乡”、文化进社区、全民阅读活动,加强文学艺术创作,丰富人民群众精神家园。加强网络管理,开展“扫黄打非”,净化社会风气。

着力提高文化产业竞争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灵璧奇石、萧县书画、泗县泗州戏、砀山唢呐、埇桥马戏五大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项目带动战略,筹建埇桥马戏大世界,加速推进文化产业园、星光影视基地、钟馗文化园、书画艺术城、黄河故道风情园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演艺娱乐等新兴文化业态,加快建设神游世界动漫产业园、全媒体数字创意产业园、新闻出版印刷产业园,推动文化产业和现代科技深度融合。

(八)突出民计民生改善,全力构建和谐宿州。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上,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社会和谐度。

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伍军人就业工作。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新建2~3家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确保新增就业3万人,再就业1.2万人,争创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实施九项重点人才工程,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建设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五险”参保人数达到171.8万人次。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和争议调解仲裁。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优抚待遇、城乡低保和医疗救助水平。

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坚持科教优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大力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留守儿童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教育园区建设,支持职业技术学院争创省级高职示范院校,力争逸夫师范新校区建成使用,确保皖北卫生职业学院挂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鼓励社会力量办医,统筹抓好重大传染病防控。认真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加快国际网球中心二期建设。严格落实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突出抓好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高度重视档案、外事、残疾人、红十字、防震减灾、侨务和对台工作,发展老龄事业,切实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协调推进供销、气象、烟草、地方志等工作。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区和农村警务室建设,强化物业管理指导,引导群众参与社会管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险化学品监管,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质量技术监督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物价监管调控,保持市场基本稳定。以群众工作统领信访工作,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建立诉求表达、矛盾排查、舆情研判、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扎实开展“六五”普法。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支持驻宿部队建设,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巩固提升民生工程。坚持量力而行、普惠民众、滚动发展,在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基础上,再抓好10件惠民实事,让更多的群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1.实施城乡增绿工程。(新增森林面积2.4万亩,其中“三路一河”造林面积1.2万亩,四个县共完成造林任务1.2万亩。)

2.兴建城市节点游园。(全市兴建16处,其中县区10处。)

3.实施住房保障工程。(新建各类保障房3万套,实施棚户区改造1.64万套。)

4.兴建文体设施。(加快完善县区“三馆一场”,市文化艺术中心、市体育馆竣工。)

5.新建改扩建医疗卫生机构。(加快灵璧和萧县人民医院、泗县和埇桥中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立医院新院区建设,市中医院和市二院综合楼、砀山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建成使用。)

6.新建“四有”标准示范社区12个。

7.新建19所公办幼儿园和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8.继续推进主城区清水工程,改造疏浚河道17.1公里。

9.继续推进新汴河城区段治理,完成3.9公里主景观带建设。

10.完成主城区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5000户,3万户居民用上暖气。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实现宏伟蓝图,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为民、效能、法治、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全力打造履职尽责、服务至上的为民政府,不断增强发展推动力。践行为民宗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30条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改进调查研究,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真正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政府工作更加契合民情民意。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公仆情怀,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以实干创造实绩、凭实绩赢得民心。

全力打造勇于担当、务实创新的效能政府,不断增强行政执行力。坚持不懈抓好效能建设,持之以恒推行“六要六不要”,大力消除“懒慢推假冷脏”等现象。点燃干事激情,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密集调度,严格考核奖惩,推动政府工作持续提速提效。继续推进“四个一”工程,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加强政府工作创新,深化政务公开,积极推进网上审批、网络问政、微博问政。

全力打造科学规范、阳光透明的法治政府,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风险评估、专家咨询、公示听证、跟踪问效等机制,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坚持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复议试点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促进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切实办好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全力打造勤勉清廉、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不断增强制度约束力。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审计监督,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力戒形式主义,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加强干部管理考核,努力建设一支有激情、能干事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励精图治、扎实工作,为实现“四个宿州”宏伟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