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007-00120 信息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7-07 发布日期: 2020-07-17 16:18
文  号: 宿政办发〔2020〕5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政府政务公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7-17 16:18 编辑:政府信息公开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

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宿政办发〔2020〕5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宿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077

 

 

 

 

 

 

 

 

 

宿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三年行动方案

20202022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推进落实《安徽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按照科学规划、突出保护,古为今用、强化传承,优化布局、合理利用的原则,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将大运河宿州段打造成为继往开来的灿烂文化带、碧水青山的绿色生态带、古韵今风的精品旅游带。

二、基本原则

保护优先。按照真实性、完整性保护要求和大运河活态遗产特点,坚持保护治理优先,统筹推进文化遗产保护、河道水系整治管护和生态环境修复,遵循科学规律,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分类施策,谋划分步实施。

强化传承。挖掘大运河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多渠道、系统性传承大运河优秀传统文化,全面阐释大运河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精神,让大运河活起来,讲好宿州运河故事,促进文物和文化资源的活态传承,增强文化吸引力和文化传承的内动力。

合理利用。突出大运河文化属性和综合功能,统筹考虑大运河资源承载能力,优化文化遗产、河道水系、生态环境等保护传承利用的空间布局,明确空间管控要求,在实现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文化生态资源,促进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建设目标

大运河宿州段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局面初步形成,大运河文化带核心区范围内现有文化遗产梳理甄别完成,各类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实现全覆盖。有水河段水质明显改善,绿色生态廊道初步建成,文化旅游形成统一品牌,分级分类展示体系基本形成,大运河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改善,文化和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大运河统一品牌基本形成。

四、主要任务

(一)保护传承工程。

1.编制出台大运河宿州段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方案。充分把握大运河宿州段文化遗产的特征,统筹推进文化遗产整体性、抢救性、预防性保护,弘扬大运河文化精神,不断提高大运河沿线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展示水平和传承活力。推进宿州运河博物馆、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泗县中国古鞋博物馆改扩建实施建设,谋划宿州运河考古遗址展示工程、运河文化主题公园、泗县大运河漕运公园、泗县大运河遗址公园等项目,联动布局、统筹实施。(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埇桥区、萧县、灵璧县、泗县人民政府)

2.实施大运河宿州段重大修缮保护项目。贯彻落实文物保护法及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充分把握大运河文化遗产的活态特征,对濒危损毁文物进行抢救性保护,对重点文物进行预防性、主动性保护,加强大运河物质文化遗产与周边环境风貌、文化生态的整体性保护,兼顾合理利用需求。加强泗城镇、符离镇、蕲县镇、大店镇等古镇古村的保护修缮。(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埇桥区、泗县人民政府)

3.完善集中连片保护措施。结合名录和保护管理规划,建立并推行大运河宿州段文化遗产及周边环境风貌保护管控清单,提出详细建设要求和约束条件,禁止不符合保护传承要求的项目建设,消除不合理的城乡建设、产业发展以及过度人类活动等对文化遗产保护的不利影响。加大管控力度,严防不恰当开发和过度商业化。(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埇桥区、萧县、灵璧县、泗县人民政府)

4.增强文化遗产传承活力。遴选一批与运河文化相关度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进行专题宣传、营销推介,重点挖掘讲述与运河有关的故事,形成图片照片、文字记录、短视频、音频等资料成果,纳入宿州市非遗数据库管理使用。指导宿州市演艺集团、宿州新汴河景区、泗县文艺创研室等,创作编排运河题材的文艺作品,面向社会公演、定期巡演。(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体育局,泗县人民政府)

5.因地制宜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区域性运河文化传承保护利用交流展示活动,涉及学术交流、非遗展演、资源推介、实地考察等活动;结合宿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展和国家运河文化公园相关成就,举办面向社会的知识竞赛及征文活动,编写宿州大运河知识读本、多渠道赠阅;组织宿州运河融媒体采风主题宣传活动,展示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就。(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委宣传部、市教育体育局)

(二)研究发掘工程。

6.深化文化价值研究。加强大运河文化系统研究,多层次、全方位、不间断地深化对大运河文化内涵的认知,展现遗存承载的文化,活化流淌伴生的文化,弘扬历史凝练的文化。与高校合作、吸纳文史届专家力量,设立宿州市大运河文化传承利用研究中心;开展运河文化专题展示活动和运河文物交流展示活动。(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委宣传部,埇桥区、萧县、灵璧县、泗县人民政府)

7.强化文化内涵挖掘。深刻认识和理解、自觉传承和弘扬大运河这一宝贵遗产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和道德理念,结合新时代特点,传承并弘扬大运河文化凸现出来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态度,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思想智慧。进一步挖掘泗县运河活态遗址文化内涵,突出泗县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段历史价值内涵。(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委宣传部,埇桥区、萧县、灵璧县、泗县人民政府)

8.讲好大运河故事。加大对运河商贸、历史名人、传统技艺、民间戏曲等阐释力度,挖掘大运河在数千年历史中逐步凝练、升华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好运河沿岸戏曲文化传承利用工作,创作运河精品歌曲,讲述隋堤、古槐、古航道等文明演进史。开展大运河舞台艺术和美术创作专题采风活动,推出一批体现大运河文化特点的各类文艺活动。(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台)

(三)环境配套工程。

9.编制大运河宿州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细则。严格自然生态环境和传统历史风貌保护,突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核心监控区要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实行负面清单准入管理。有水河段两岸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加强生态空间管控,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区域环境综合治理。(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泗县人民政府)

10.编制大运河宿州段河道治理管护实施方案。在做好运河遗产保护的基础上,统筹兼顾,合理布局,推进河道水系治理,优化运河水系网络,加强河道与岸线保护,修复升级水利设施,改善提升区域防洪排涝功能。加强淮水北调输水线路中的新汴河段等与运河有水河段的水系连通。(责任单位:市水利局、市交通运输局,泗县人民政府)

11.编制大运河宿州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做好本底资源情况调查,统筹制定保护管理目标,着力改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研究建立生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评价体系,丰富完善监测指标体系和技术体系,开展生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各个区域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各县区协同作战能力,实现信息互通,积极预防和科学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泗县人民政府)

(四)文旅融合工程

12.编制大运河宿州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以优质旅游为目标,整合大运河文化旅游资源,推动大运河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大运河文化旅游产品,优化文化旅游发展环境,形成全域旅游新格局。积极开展各类旅游品牌创建,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文旅融合。实施非遗进景区融合项目,在4A级景区重点实施。(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委宣传部)

13.科学规划精品线路。以运河文化为统领,以文化体验、研学教育、生态休闲、城市旅游等产品形式,推出系列旅游产品和线路。设计运行宿州市二日游产品线路,重点展示运河文化,积极赴外营销推广。支持宿州新汴河景区,实施度假区创建各项提升项目,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围绕符离大道、宿灵泗快速通道沿线资源,积极招商文化旅游项目。开展各类旅游品牌创建,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文旅融合。运行宿州市运河主题研学课程,组织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体育局)

14.推动产业聚焦融合。立足文化特色和区域功能定位,深入发掘地域文化资源,积极发展与大运河相关联的创意设计、文化创作、体育休闲、艺术娱乐、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发掘集群效应,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文旅企业。推动大运河文化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深度融合。(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体育局)

五、保障措施

(一)完善政策保障。

15.完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协调机制,统一指导和统筹协调规划的组织实施,审议重大政策、重大问题和年度工作安排,协调跨地区跨部门重大事项,督促检查重要工作落实情况。各有关县区政府是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主体,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精准把握方向定位,整合优化各类资源,突出大运河特点和宿州特色,明确工作路径,细化工作步骤,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市直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按照职能分工,完善配套政策,强化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地并取得实效。(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委宣传部,埇桥区、萧县、灵璧县、泗县人民政府)

16.统筹利用各类项目资金,加大对大运河沿线保护传承工程、研究发掘工程、环境配套工程、文旅融合工程等领域重大任务和重点项目的投入力度。引导社会资金发挥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市政府各部门按照职能分工,积极支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相关建设。有关县区要统筹安排好自有财力和中央补助资金,确保各项重大任务落实。(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委宣传部、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埇桥区、萧县、灵璧县、泗县人民政府)

(二)广泛宣传引导。

17.加强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宣传,大力宣传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进展成效,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统筹利用多种渠道,发挥各类行业协会、公益组织和各类合作组织作用,开展宣传推广,形成知名的大运河宿州段文化品牌。(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委宣传部)

(三)强化督促落实。

18.定期对重点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进行跟踪评估,及时总结评估规划实施情况,对重点事项进行专项督导,发现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各有关县区政府要健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自查,及时反映重大进展、重大问题和意见建议。(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委宣传部,埇桥区、萧县、灵璧县、泗县人民政府)

 

附件:1.重点任务年度目标清单

2.重点建设项目一览表

 

 

 

 


附件1

 

重点任务年度目标清单

序号

重点任务

牵头责任单位

年 度 工 作 目 标

2020

2021

2022

1

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

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织市文物管理所、市博物馆,整理出版考古、文博专业书籍。

遴选一批与运河文化相关度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进行专题宣传、营销推介。

组织区域性运河文化传承保护利用交流展示活动,涉及学术交流、非遗展演、资源推介、实地考察等。

设立宿州市大运河文化传承利用研究中心。

指导宿州市演艺集团、宿州新汴河景区、泗县文艺创研室、泗县泗州戏演艺有限公司等,创作编排运河题材的文艺作品,面向社会公演、定期巡演。

结合宿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展和国家运河文化公园相关成就,举办1次面向社会的知识竞赛及征文活动。

 

开展运河文化专题展示活动。

组织运河文物交流展示活动。

组织宿州运河融媒体采风主题宣传活动,展示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就。

 

举办泗县大运河龙舟赛。

 

 

 

2

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市文化和旅游局

实施大运河宿州段运河本体勘探工程(一期)。

实施大运河宿州段运河本体勘探工程(二期)。

实施大运河宿州段运河本体勘探工程(三期)。

 

完成市保及以上文物单位的勘界定位,形成宿州文物一张图。

完成县保文物单位的勘界定位,完善宿州文物一张图。

组织各县区编写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方案,申报文物保护维修项目。

 

组织申报国家、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

组织各县区编写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方案,申报文物保护维修项目。

谋划评定一批省级、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

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市文化和旅游局

完成宿州运河博物馆选址立项工作,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并组织专家论证。

推进宿州运河博物馆、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泗县中国古鞋博物馆改扩建实施建设,谋划宿州运河考古遗址展示工程、运河文化主题公园、泗县大运河漕运公园、泗县大运河遗址公园、泗县运河遗址考古挖掘展示工程、泗县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项目,联动布局、统筹实施。推进宿州大戏楼、泗县泗州戏大剧院项目建设实施。

组织申报国家、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

 

指导各县区谋划实施与大运河有关的文旅项目,并积极申报“十四五”各有关专项。

指导各县区谋划实施与大运河有关的文旅项目,并积极申报“十四五”各有关专项。

 

 

建设泗县大运河遗址公园。

 

 

 

建设泗县泗州戏非遗展示中心。

 

 

 

3

推进河道水系治理管护

市水利局

开工建设怀洪新河水系唐河、石梁河洼地河道疏浚工程,萧县闸河治理工程。

开工建设怀洪新河水系沱河灵璧段河道疏浚工程,泗县唐河治理二期工程。

开工建设宿州市埇桥区浍河治理工程。

 

完成安徽省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

配合省水利厅推进引江济淮二期工程可研等前期工作。

 

开展新汴河、濉河、沱河等河湖划界工作。

 

 

开展泗县泗水河治理。

 

 

4

提高大运河流域的突发环境事件预防应对能力

市生态环境局

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埇桥、灵璧、泗县生态环境分局根据各地运河流域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环境预案体系,进行区域性风险评估。

根据风险评估,增加相应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物资储备。加强属地流域内的隐患排查,将河流两岸的排污口进行关闭,同时规划河流区域的风险等级,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各个区域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实现信息互通,积极预防和科学应对突发环境事件。

 

5

完善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实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市生态环境局

完善区域协作工作机制,落实区域大气环境监测预报、应急联动、标准统一、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科研合作、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协作重点工作。积极参与区域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动作。

 

 

 

6

全面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

埇桥区人民政府

灵璧县人民政府

泗县人民政府

实施新汴河、浍河水环境治理,实现水功能区达标。强化市、县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管理,加大联防联控力度。

突出抓好有水河段污染水体治理,逐步解决运河水环境问题。

对古运河实施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水功能区达标建设,综合运用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保护等措施。

 

7

加强运河及周边水系排污口、工业点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监管,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

萧县人民政府

埇桥区人民政府

灵璧县人民政府

泗县人民政府

全面排查运河及周边水系排污口、工业点源、农业面源等入河排污情况。

结合运河及周边水系入河排污摸排情况,逐步开展治理工作。

全面开展运河及周边水系排污口、工业点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城乡生活垃圾污染综合整治,入河排污得到有效管控。

 

8

开展环境监测评估

市生态环境局

对新汴河、新濉河等河流水质进行监测和评价。

逐步完善新汴河、新濉河等河流水质监测体系,水质预警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开展常态化流域水质调查与评估。

 

9

加强研究工作,支持宿州学院设立大运河文化研究机构,组建研究队伍

市教育体育局

支持宿州学院根据省文件精神,探索形成设立大运河文化研究机构及研究方向初步思路。

支持宿州学院设立大运河文化研究机构,扎实开展相关工作。

积极参加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学术研讨会,加快研究成果转化。

 

10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指导职业院校培养适应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市教育体育局

指导学校认真研读文件精神,建设不少于5个适应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专业点。

完善教学设备设施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专业力量建设,力争宿州环保工程技术学校等成功创建省级“B”类学校。

 

11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市文化和旅游局

支持宿州新汴河景区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完成相关规划编制。指导灵璧县钟馗文化园完成4A级旅游景区创建任务;指导萧县蔡洼淮海战役红色旅游景区对标4A级旅游景区要求,进一步完善提升。

支持宿州新汴河景区实施度假区创建各项提升项目,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

支持宿州新汴河景区,实施度假区创建各项提升项目,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

 

围绕符离大道、宿灵泗快速通道沿线资源,积极招商文化旅游项目。

围绕符离大道、宿灵泗快速通道沿线资源,积极招商文化旅游项目。

围绕符离大道、宿灵泗快速通道沿线资源,积极招商文化旅游项目。

 

引导运行宿城休闲之旅、灵璧文化之旅、泗县运河之旅、萧县红色之旅等一日游产品线路,修订《宿州市旅游市场促销奖励办法》。

设计运行宿州市二日游产品线路,重点展示运河文化,积极赴外营销推广。

力推宿州市一日游、二日游产品线路,重点展示运河文化,积极赴外营销推广。

 

积极开展各类旅游品牌创建,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文旅融合。

设计运行宿州市运河主题研学课程,依托宿州博物馆、宿州非遗馆、泗县博物馆、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泗县中国古鞋博物馆,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大运河主题研学活动。

积极开展各类旅游品牌创建,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文旅融合。

 

11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市文化和旅游局

实施非遗进景区融合项目,在4A级景区重点实施。

实施非遗进景区融合项目,在3A级景区重点实施。

 

 

 

引导各县区积极组织开展特色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和各类旅游品牌创建,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文旅融合。

 

 

12

编制出台大运河宿州段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方案

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制出台大运河宿州段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施方案。

 

 

 

13

编制大运河宿州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细则

市自然资源局

编制完成大运河宿州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细则。

 

 

 

14

编制大运河宿州段河道治理管护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

编制大运河宿州段河道治理管护实施方案。

 

 

 

15

编制大运河宿州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实施方案

市生态环境局

编制大运河宿州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实施方案。

 

 

 

16

编制大运河宿州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

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制大运河宿州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

 

 

 

 

 

 

附件2

 

重点建设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地点

总投资

(亿元)

责任单位

1

宿州运河博物馆及大运河考古遗址展示工程

选址建设宿州运河博物馆,占地150亩,建筑面积3万平米,3层地上、1层地下;选址实施宿州运河考古遗址展示工程,进行考古勘探,其中对文物价值较高的遗址不再回填,择优打造为运河考古遗址综合展示项目。

埇桥区

8

市文化和旅游局

2

宿州新汴河景区综合提升暨度假区创建项目

1.打造紫薇园1处,包括紫薇园两岸16公里、2400亩用地范围内的内部交通系统、强弱电、管理用房、公厕、停车场、标识标牌、座椅、垃圾桶等配套服务设施的设计和施工。

2.打造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1处,建设内容包括:30个标准研学教室、容纳1500人的营员宿舍和餐厅、集室内体育运动和营会表演于一体的多功能场馆、营地户外体验类设备设施(攀岩墙/GAGA球场等)以及营地管网、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

3.实施戚家沟综合整治项目,对戚家沟及新汴河与三八沟连接段进行河道治理,包括清淤、修坡、护坡、水保等;对两岸脏、乱、差情况进行环境整治,包含征地、拆迁,建设绿道、管网、公厕、绿化等公共基础设施。

宿州新汴河景区、

度假区规划范围内

6.5

新汴河景区

管理服务中心

3

埇桥区闵祠中华孝文化园项目

以闵子祠为中心,规划建设中华孝文化园旅游区。旅游区分为两个片区,分布于现G206两侧,总用地面积104.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古台寺遗址文化区、闵子祠祭祀文化区、闵子林墓葬文化区、孝圣庙朝拜文化区、孝行文化体验区、孝园建设安置区。打造十景:闵墓松风、笃祠霁雪、芦花湖烟、骞阁夕照、故植苍韵、古台书影、孝庙晨钟、书院听雨、絮水环流、砚池观鱼。

埇桥区曹村镇

闵祠周边

6.38

埇桥区人民政府

4

宿州市大戏楼

规划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宿州市大戏楼),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包括演艺厅、小剧场、食堂宿舍、辅助用房等。主要供市演艺集团和3个国家级非遗戏曲剧团使用,并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宿州市汴北新区内

1.2

宿州市演艺集团

5

灵璧县奇石小镇创建项目

挖掘大运河文化资源,依托灵璧奇石文化园、奇石小镇、奇石大市场、中华奇石城,结合人文环境和遗产整体性保护,打造集奇石文化展示、非遗项目展示、文旅创意创新产品研发、游乐、休闲、购物、体验为一体的特色奇石小镇,建设规模10万平方米。

灵璧县城、

奇石文化园片区

1.5

灵璧县人民政府

6

萧县蔡洼红色旅游景区创4A二期提升项目

党史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占地6亩,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蔡洼干部教育学院(县委党校):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蔡洼红色拓展训练基地:占地面积86亩,建设内容包括战魂军事训练营、素质拓展训练营、水上趣味挑战营、亲子欢乐时光营等9个板块。

萧县丁里镇

4

萧县人民政府

7

怀洪新河水系唐河洼地(泗县)河道疏浚工程

按除涝5年一遇、防洪20年一遇标准,疏浚河道及建设配套建筑物。

泗县

1.59

市水利局

8

怀洪新河水系石梁河洼地(泗县)河道疏浚工程

按除涝5年一遇、防洪20年一遇标准,疏浚河道及建设配套建筑物。

泗县

0.67

市水利局

9

怀洪新河水系唐河洼地(灵璧县)河道疏浚工程

按除涝5年一遇、防洪20年一遇标准,疏浚河道及建设配套建筑物。

灵璧县

1.54

市水利局

10

萧县闸河治理工程

按除涝5年一遇、防洪20年一遇标准,疏浚河道及建设配套建筑物。

萧县

0.5

萧县人民政府

11

怀洪新河水系沱河(灵璧县)河道疏浚工程

按除涝5年一遇、防洪20年一遇标准,疏浚河道及建设配套建筑物。

灵璧县

1.29

市水利局

12

泗县唐河治理二期工程

按除涝5年一遇、防洪20年一遇标准,疏浚河道及建设配套建筑物。

泗县

0.93

泗县人民政府

13

宿州市埇桥区浍河治理工程

按除涝5年一遇、防洪20年一遇标准,疏浚河道及建设配套建筑物。

埇桥区

2.8

埇桥区人民政府

14

宿州市埇桥区北部片区污水治理提标改造项目

北片提标扩容集中式污水处理厂9座,污水处理设施总规模5350/日。新建配套污水管网109.81km,新建检查井3053个,户线井1580个,化粪池786个。

埇桥区栏杆镇、

时村镇、大店镇、

支河乡、谢集乡、

褚兰镇、曹村镇、

夹沟镇、杨庄乡

3.9

埇桥区人民政府

15

宿州市埇桥区南部片区污水治理提标改造项目

南片提标扩容集中式污水处理厂10座,污水处理设施总规模5775/日,新建配套污水管网83.49km,新建检查井3033个,户线井1580个,化粪池1680个。

埇桥区大营镇、

永镇乡、大泽乡镇、芦岭镇、顺河乡、

桃园镇、灰古镇、

桃沟乡、永安镇、

北杨寨

4.1

埇桥区人民政府

16

宿州市朱仙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

主要实施土地、水环境治理和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景观工程和公共市政基础设施。

埇桥区朱仙庄镇

37

市自然资源局

17

灵璧县花石纲遗址保护项目

以大运河文化为基础,建设实施本体保护和周边环境保护建设带,总建筑面积5000㎡。

灵璧县

0.3

灵璧县人民政府

18

灵璧县张氏园亭遗址公园复建项目

以大运河文化为基础,根据文献记载,恢复重建张氏园亭,再现北宋儒韵,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灵璧县

1.5

灵璧县人民政府

19

灵璧文化旅游集散中心项目

建设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游客集散中心,推进文旅融合,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

灵璧县

1.5

灵璧县人民政府

20

灵璧汴水宋韵民宿民居建设项目

建设集休闲旅游、餐饮娱乐、休闲住宿为一体的灵璧汴水宋韵民宿民居项目,再现运河人家小桥流水的历史风貌,推进文旅融合,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

灵璧县

2

灵璧县人民政府

21

灵璧楚汉遗风虞姬村楚汉文化街

建设集乡村旅游、文旅创意产品、农业生态产品、古韵今风体验为一体的楚汉文化街,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

灵璧县

1.5

灵璧县人民政府

22

灵璧钟馗文化园二期提升项目

钟馗文化园二期提升项目建设,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

灵璧县

0.5

灵璧县人民政府

23

灵璧县文化旅游产业园暨文化活动中心项目

建设休闲度假、娱乐、购物及文旅创意开发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集散中心,辐射带动灵璧石销售、磬石雕刻工艺加工、钟馗艺术创作等文旅产业融合,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

灵璧县

3

灵璧县人民政府

24

灵璧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研学基地建设项目

建设灵璧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设置大运河起源3D展示区、近代史场景模拟区、非遗传承创作区;建设朝阳镇、下楼镇等红色旅游教育基地。

灵璧县

1.2

灵璧县人民政府

25

灵璧县红色博物馆建设项目

建筑面积4000㎡,地上3层,地下1层,项目占地12000㎡,按照可改为方舱医院的标准,建设红色博物馆,配套道路、绿化、给排水、消防、变配电等设施。

灵璧县

0.4

灵璧县人民政府

26

灵璧县磬云山国家地质公园优质旅游提升项目

本项目总建筑面积为41970㎡,科普教育区(崇山副碑科普教育区)建筑面积为1200㎡、地质遗迹景观区占地面积为2035805㎡、人文景观区建筑面积为5000㎡、休闲娱乐区建筑面积为35770㎡。同时配套建设项目范围内电气、给排水、绿化、道路铺装及其它配套附属设施。

灵璧县

3.96

灵璧县人民政府

27

灵璧县中心城区污水管网完善及修复项目

本项目分为两期实施。一期建设内容涉及17条主要道路,共修复及新建污水管网47930.59米,二期建设内容涉及16条主要道路,共修复及新建污水管网24644.39米。

灵璧县

3.83

灵璧县人民政府

28

灵璧县乡镇污水处理厂收集能力提升改造工程

建设入户管网130公里及配套接户方井砌筑等,满足18个中心镇污水处理厂运营。

灵璧县

0.687

灵璧县人民政府

29

泗县隋唐大运河遗址考古挖掘展示工程

根据大运河泗县开发区、长沟镇考古挖掘点挖掘情况,建设约1200平方米的遗址展示场馆。包括:考古挖掘展示大棚、管理用房、标识系统及基础配套设施。

泗县开发区、长沟镇

0.4

泗县人民政府

30

大运河泗县段保护展示利用工程

对泗县运河段全线47公里进行保护、展示性利用和环境治理。包括对河道疏浚修复和清淤、堤岸环境整治和绿化提升,打造绿色生态廊道。设置必要的河道、河堤标识标牌系统等设施,对重要考古挖掘点进行遗址展示等。

泗县长沟镇、

泗城镇、

开发区、

草庙镇

3.5

泗县人民政府

31

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黑臭水体及水环境治理一期工程

对大运河泗县西环城河至唐河交汇处约21公里遗址段进行本体保护、黑臭水体治理和环境整治。

大运河泗县遗址段

0.5

泗县人民政府

32

泗县运河城市森林公园

绿化造林面积1700亩,并实施沟渠改造、原道路提升和配套管理用房及其他附属设施建设。

大运河泗县遗址段

1

泗县人民政府

33

泗县运河小镇

总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1平方公里,小镇功能分区为一廊一街二区,并沿运河向西延伸到运河古街西虹乡路,2020年度实施儿童乐园、路网、水系治理、基础设施、古城墙、民俗房屋、古城门(永丰门)等7个项目。

泗县南沿运河南岸

延伸305米,

东至乡道067

北邻新濉河,

西至彩虹大道

20

泗县人民政府

34

泗县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以泗县运河小镇和现有设施建设为依托,主要谋划建设泗县泗州历史风情体验园、泗州戏非遗文化展示中心建设、隋唐大运河遗址考古挖掘展示、隋炀帝龙舟复制科技展示、大运河沿线森林公园及相关区域的水上休闲体育项目。

大运河泗县遗址段

50

泗县人民政府

35

泗县新濉河水上休闲体育项目开发

龙舟赛道清淤和拓宽工程,赛道两旁护栏、登舟码头、龙舟主辅赛道、龙舟下水坡、防洪挡墙、看台、堤路改造和绿化工程等设施建设;项目总景观面积约为8万平方米,长度约为1200米,其中800米为龙舟国际赛道,两岸观众席可容纳4万人左右。

泗县开发区

1

泗县人民政府

36

泗县运河中央公园

依托古运河,建设综合性公园

泗县城区

3

泗县人民政府

37

泗县泗水河河道水系治理工程

沿泗水河道进行河道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

泗县城区

1.6

泗县人民政府

38

泗县马厂山风景区

建设马厂山游客中心、停车场、景区步道、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打造马厂山民俗文化广场、特色街区、朱买臣遗址、朱山龙嘴和饮马池等景点景观。

泗县黑塔镇

0.8

泗县人民政府

39

泗县蟠龙山风景区

蟠龙山及周边山体修复,奇石公园、蟠龙山文博苑布展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泗县屏山镇

5

泗县人民政府

40

泗县蟠龙山奇石地质公园

蟠龙山文化园展厅和奇石公园建设,游客咨询服务中心、景区道路、安防设施、停车场、3座生态厕所、3千米步行道以及供排水管网、供电线路、景观绿化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泗县屏山镇

0.5

泗县人民政府

41

泗县石龙湖田园综合体

建设集育种育苗基地、组培中心、果蔬采摘、花海观光为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综合体,2020年度实施内容包括:樱花主题公园、彩叶树主题公园、向日葵观光园、花卉博览园、景区观光小火车、高档花卉蝴蝶兰繁育基地扩建、景区公共设施(游步道、路标、休憩亭、卫生间、垃圾收纳箱)、花卉繁育及大田农作物种植、采摘园续建、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现代农业种苗驯化及展示中心、园区水肥一体化、园区临时封闭工程、营新渠疏浚及护坡工程、营新渠樱花大道旅游景观提升等。

泗县大路口乡G104G343交叉口处

2

泗县人民政府

42

安徽省泗县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

石龙湖湿地公园水体治理和保护,及环湖道路、游客服务中心、科普馆、栈道观光、观光塔、湿地人家、观荷园、节制闸等建设。

泗县大路口乡

6

泗县人民政府

43

泗县石龙湖湿地公园环湖生态悠闲旅游观光大道

依托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和石梁河等自然资源,将石龙湖湿地各旅游节点通过环湖旅游观光大道进行串联。项目包括各节点景观、观湖平台、湿地栈道建设以及绿化设施等。

泗县大路口乡、

墩集镇

1

泗县人民政府

44

石龙湖流域综合治理

主要包括引河入湖、破堤扩湖、环路展湖、吊桥、节制闸及石龙湖湿地清淤、生态修复、违建拆除、水质改善等。

泗县大路口乡、

墩集镇

1

泗县人民政府

45

泗县泗州戏非遗展示中心建设项目

对泗县泗州戏、民俗文化、非遗文化进行展示、打造。

泗县开发区

1

泗县人民政府

46

泗县屏山花卉基地建设项目

在大彭村建设花卉基地,规划面积2.42万亩,主要建设连栋大棚及配套设施。

泗县屏山镇

0.4

泗县人民政府

47

泗县大运河文化博物馆

围绕大运河文化,展示泗县古运河、古泗州文化。

泗县城区

1

泗县人民政府

48

泗县运河古街文旅商业集聚区

建设文旅商业消费集聚街区配套设施。主要包括街区范围内5G网络铺设、给排水系统、电力设施、消防安防设施、文旅等特色产品经营配套设施。

泗县城区

1.5

泗县人民政府

49

泗县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配套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化基础设施,对文物和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展示。

泗县城区

2

泗县人民政府

50

泗县运河旅游大道

彩虹大道北延段连接线,建设古运河旅游路线。

泗县城区

0.9

泗县人民政府

51

泗县古运河航道改造

古运河28公里段河道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

古运河泗县段沿线

1.2

泗县人民政府

52

泗县新汴河新濉河拓展延伸段

提升改造新汴河、新濉河沿线建设。

泗县新汴河、

新濉河沿线

0.6

泗县人民政府

53

泗县石梁河体育公园

依托石梁河水利风景区,建设石梁河沿线体育悠闲性公园。

泗县石梁河沿线

1

泗县人民政府

54

北城污水处理厂

建设北部新城3万吨/天污水处理厂。

泗县北部新城

0.9

泗县人民政府

55

泗县石梁河生态修复

河道及大中小沟生态修复。

泗县泗城镇、墩集镇、大路口乡境内

1.5

泗县人民政府

56

泗县西古汴河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

全长21公里活水循环、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

泗县城区、泗城镇

0.6

泗县人民政府

57

泗县黑臭水体及水环境综合治理

12条河道活水循环、生态修复、水植物净化、岸边整治等。

泗县城区、泗城镇

6

泗县人民政府

58

泗县大运河遗址公园

围绕大运河泗县遗址文化,加强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与修复,规划建设大运河遗址公园。

泗县城区

8.5

泗县人民政府

59

泗县泗州戏剧场

占地面积约43.6亩,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建设剧院场地、舞台、休闲咖啡区、公共区域等,并配套建设停车场、绿化、消防等附属设施。

泗县城区

2.3

泗县人民政府

60

泗县大运河文化交流中心

占地约5万平方米,依托大运河文化底蕴,规划建设运河文化交流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会展中心等,打造成集高端论坛、文化旅游以及商务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运河文化交流中心

泗县城区

5

泗县人民政府

61

泗县漕运公园

依托运河文化、陈尚书文化,建设综合性公园。

泗县城区

0.3

泗县人民政府

62

泗县墩集霸王城遗址公园

对墩集霸王城遗址进行考古挖掘展示和古代军旅景点打造。

泗县墩集镇

0.2

泗县人民政府

63

泗县博物馆提升工程

对泗县博物馆进行内部展陈提升改造。

泗县开发区

0.1

泗县人民政府

64

泗县中国古鞋博物馆改扩建提升

扩建博物馆1000平方米,展示泗县古鞋文化;对原有展馆内外场所进行展示优化设计,提升展示效果。

泗县开发区

0.1

泗县人民政府

65

泗县石梁河面上大中小沟治理清淤疏浚

41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大中小沟治理及工程建设。

泗县泗城镇、墩集镇、

大路口乡境内

3

泗县人民政府

66

蟠龙山历史文化展览馆

项目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蟠龙山奇石展示区、蟠龙山地质文化展厅、室外展览、接待服务活动区、生态停车场及相关装饰、给排水、强弱电、安防消防系统工程等。

泗县屏山镇

0.5

泗县人民政府

67

皖东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建设皖东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及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展示泗县皖东北革命发展斗争历史。

泗县经济开发区

0.2

泗县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