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88/201910-00004 信息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9-07-22 发布日期: 2019-08-15 10:10
文  号: 宿政办发〔2019〕6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9-08-15 10:10 编辑:教体局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

总体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

宿政办发〔2019〕6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22日


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

(2018-2022年)


为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皖政办〔2019〕8号)精神,结合我市教育信息化发展实际,编制本实施规划。

一、建设基础

根据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全市共有中小学1680所(含教学点),其中教学点629所,乡村中小学680所,城镇学校371所。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全市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100%、校园网覆盖率100%、师机比0.89:1、生机比7.14:1,班级多媒体覆盖率99.51%。2018年3月我市启动建设智慧教育项目(一期),覆盖四县一区及市直共22所试点学校。一期项目在承接安徽省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围绕基础环境、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生活等四大场景,以服务教学为重点,通过建设资源管理系统、备课系统、教研系统、智慧课堂系统、智慧学习系统、智慧校园系统、家校互动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及监管统计系统,构架“一平台一库九应用”的宿州市教育信息化应用体系,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为加快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及《安徽省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指导意见》,坚持基础先行、应用驱动,坚持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通过智慧学校建设,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转变教育观念和课堂教学模式,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我市教育现代化水平。

(二)基本原则。

1.总体布局,分步实施。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市级统筹和工作指导,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和资源,对全市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数据资源库。整体有序推进,根据财力状况,分步实现全覆盖。

2.重点农村,逐步覆盖。优先推进教学点和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着力解决农村师资不足、课程不齐不足等问题,加快补齐短板;优先推进课堂教学应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3.服务教学,深化应用。智慧学校建设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和师生需求为导向,坚持应用驱动,通过智慧学校建设,探索信息技术资源应用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促进全市中小学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创新与变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三、建设目标

到2022年,全市所有中小学校达到智慧学校建设要求,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智慧学校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2019年,完成50%农村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任务,建成17.2%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成5%的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市级配备一套学业评价系统供全市中小学使用。

到2020年,实现农村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建成46%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成15%的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智慧学校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到2021年,建成72%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成40%的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优质数字资源进一步丰富,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到2022年,乡村普通中小学全部达到智慧学校建设要求,城镇中小学全部建成智慧学校。基本建成覆盖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的优质数字资源体系。

四、建设内容

以推进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生活、智慧文化为主要内容,以人才队伍和基础环境建设为支撑,构建“5项基本功能+2项支撑条件”的智慧学校结构,推动信息技术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方位应用,形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个性化智慧学校生态体系。

按照《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指导清单(基础版)》建设标准,全市每所小学(含教学点)3至6年级每年级配备1套智慧教学系统,每所初中、高中每年级配备1套智慧教学系统;根据新高考对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要求,每所高中配备一套走班排课系统(具有智能识别功能);市级建设一套学业评价系统供全市所有中小学使用(扫描仪由学校自配)。省级智慧学校示范校、实验校及其他信息化条件较好学校可以参照《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指导清单(标准版)》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引导、组织协调和资金统筹作用,形成多级统筹、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市政府成立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政府也要成立相应组织,负责统筹规划、指导和协调本地智慧学校建设推进工作。各县、区要把智慧学校建设作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规划,报市教育体育局批准后分阶段、分步骤抓好各项工作的协调实施。

(二)统一技术标准。

依据国家教育行业标准、《安徽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平台开发API接口规范》和《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标准》等规范要求,依托省级两平台、宿州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构建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汇聚、统一资源管理的智慧学校基础服务平台。各县、区重点做好省级两平台及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在本地落地应用。对已建的地方信息化平台或管理系统,要主动与省市平台做好对接,实现系统互联、数据互通。各地各校在制定相关招标文件和推进智慧学校建设时,要严格落实省政府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中“五统一”的要求,严禁自行其是、各自为战,避免出现“信息孤岛”。

(三)统筹资金投入。

要充分发挥政府在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中的主体作用,建立资金多元筹措机制,统筹整合各类相关项目资金。培育和完善市场运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和鼓励优质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投资和参与智慧学校建设,提供技术服务、软件服务和人员服务等。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和分级建设、分级分担的原则,统筹整合各类教育相关项目资金。省级财政主要保障智慧学校省级平台建设和技术支持、乡村智慧学校建设奖补,市县政府保障智慧学校建设和运行维护资金。智慧学校建设经费应纳入各地财政教育事业经费预算体系。要完善基础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确保学校信息化应用和维护支出不低于公用经费的10%。

(四)强化网络安全。

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制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防护方案,按需配置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设备和软件,建立多层次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防护,提高风险隐患的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实现安全管理科学化、智能化。

(五)加强绩效评估。

市教育体育局会同有关部门依据本规划制定年度推进计划,年度结束后开展绩效评估,及时改进优化建设方案。开展智慧学校建设专项督导,将智慧学校建设成效纳入对各地、各校的考核评估体系。将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对党政领导干部、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依据,确保完成智慧学校建设任务。

 

附件:1.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宿州市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任务 

附件1

 

宿州市智慧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  杰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盛长春   市政府副秘书长

朱守坤   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员王淑和   市发展改革委调研员

 安   市财政局副局长

 彦   市数据资源局副局长

 非   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副局长

马士民   市教育体育局调研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体育局,负责日常具体工作,朱守坤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宿州市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任务

 

 

教学点

乡村学校

城镇学校

小学

初中

高中

小学

初中

高中

 

 

 

 

 

 

1

4

埇桥区

100

194

28

2

66

44

12

砀山县

67

77

24

 

53

24

7

 

144

143

26

2

34

21

6

灵璧县

208

94

12

 

27

21

5

 

110

78

0

0

21

20

5

 

629

586

90

4

201

131

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