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纵文华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4年4月3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通报2023年宿州市社会组织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安排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纵文华向各位通报2023年宿州市社会组织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安排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纵文华发布有关情况。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纵文华

纵文华:

近年来,我市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的社会组织发展方针,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实,有力促进了社会组织发展。目前,全市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共有2415个(包括市属社会组织378个),其中社会团体701个(包括行业协会商会127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714个。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提供社会服务、履行社会职责、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宿州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优化培育扶持,激发社会组织内生动能

1.优化登记服务。深入落实“一网通办”,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动政务服务办事流程优化,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方便社会组织登记备案。今年全市共登记社会组织140家,其中社会团体90家、社会服务机构50家。

2.加强培育扶持。制定完善行业协会商会培育扶持政策体系,出台《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评估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加大培育发展优化行业协会商会登记服务的意见》《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人选审核办法(试行)》,支持各类新经济新业态商协会发展,对新组建的6家全市性异地商会及重点产业商协会,给予每家6万元开办经费补助。

3.强化能力建设。举办社会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150余名市级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课程涵盖社会组织的运营与发展、规范化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通过培训,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得到进一步完善,更好地助力宿州市社会组织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

4.发展社区社会组织。2023年新登记注册和备案4133家社区社会组织(其中城市社区社会组织868家、农村社区社会组织3265家)。全市登记注册和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总数达到7688家(其中城市社区社会组织2403家、农村社区社会组织5285家)。

(二)抓好综合监管,规范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1.完善日常监管机制。有序开展2022年度社会组织年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抽查14家商协会涉企收费行为及其他社会组织活动,加强对商协会的监管力度。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社会组织抽查审计及重大事项备案等工作。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目前30余家社会组织获得3A级以上等级称号,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进、以评促改的目的。

2.加强双重管理履责。一是严把登记关。行业协会和学会申请成立前,须经业务主管单位先行审查同意,方能办理登记。二是严把年检关。年度检查时,行业协会和学会年检报告须先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再报登记管理机关。三是严把事项关。在行业协会和学会换届、变更重大事项、召开论坛研讨会等,须先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方能报登记管理机关备案,开展相关活动。

3.加大执法查处力度。清理整治长期不开展活动的“僵尸型”社会组织,对存在其他违规行为的社会组织给予警告、撤销登记等行政处罚,并依法列入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2023年共责令34家社会组织按规定年检。

(三)发挥功能作用,助力现代化新宿州建设

1.助力乡村振兴。市慈善总会对外捐赠58.1万余元,市黄淮收藏研究会组织医务人员为村民开展眼科检查和心理健康咨询,市房地产业协会开展“关工助学·助力乡村教育”等活动。市管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共开展活动50余次,通过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为群众幸福“加码”。

2.助力企业纾困。持续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现象,开展收费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规模,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27家行业协会商会(市级60家),通过减免、降低、规范收费等举措,为企业减轻负担共计3211.725万元。

3.助力稳岗就业。重点引导民办学校、幼儿园、医院、职业培训学、各商协会的会员单位等开发就业岗位,加大高校毕业生聘用力度,2023年,宿州市社会组织招聘高校毕业生418人,招收就业见习高校毕业生180人,开展各类就业服务活动数量共计388场次,开展社会组织专场招聘会场次29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落实好国家关于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培育扶持政策,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组织运作、活动场地、活动经费、人才队伍等方面支持。重点支持十大重点产业链商协会发展,落实好新组建的重点产业商协会开办经费补助。加强社工人才培训,举办社工培训班,提升社工人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逐步扩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范围和规模,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

(二)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指导各地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和基层社会服务,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体系建设,支持社会组织在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持续推动社会组织开发就业岗位、搭建就业平台、组织就业培训,进一步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引导商协会组织在“双招双引”中发挥作用。

(三)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力度。加强社会组织领域风险排查,坚持双重管理,通过检查、审计、年检、培训指导等方式加大监管力度。规范社会组织评比评奖和涉企收费行为,“零容忍”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加强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依法监管的合力。

(四)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服务队伍建设,重点充实党建工作和执法工作力量。指导社会组织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治理结构,不断优化管理运行机制。推动社会组织向社会公开信息,增强社会组织运作的透明度,提高自身公信力。


主持人:感谢纵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社会团体会费管理有何规定?

答:社会团体会费标准的额度应当明确,不得具有浮动性。社会团体制定或者修改会费标准,应当召开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有2/3以上会员或者会员代表出席,并经出席会员或者会员代表1/2以上表决通过,表决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除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以外,不得采取任何其他形式制定或者修改会费标准。社会团体应当自通过会费标准决议之日起30日内,将决议向全体会员公开。社会团体会费应当主要用于为会员提供服务以及按照该社会团体宗旨开展的各项业务活动等支出。社会团体应当每年向会员公布会费收支情况,定期接受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的审查,并在社会团体年报时填报会费收支情况。社会团体收取会费,应当按照规定使用财政部门印(监)制的社会团体会费收据。除会费以外,其他收入不得使用社会团体会费收据。


记者:请问参与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有哪些好处?

答:1.在开展对外活动和宣传时,获得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以将评估等级证书作为信誉证明出示。

2.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以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获得政府购买服务以及政府奖励。

3.获得3A等级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才可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4.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参加下一年度年检时,实行“免检”政策,无须填报材料,由登记管理机关直接下达“合格”结论。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相关宣传报道,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