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3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强,国家统计局宿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李金虎

参会媒体: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安徽科技报|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人民数字

访谈时间:2024年1月29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宿州市2023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宿州市2023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宿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强,国家统计局宿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李金虎出席,向大家介绍宿州市2023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安徽科技报、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人民数字。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强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国强

冯国强: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形势,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想方设法挖潜能、促增长,多措并举惠民生、保稳定,积极因素持续累积增多,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得到巩固,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年全市生产总值2291.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38.4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739.2亿元,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1213.9亿元,增长6.9%。

一是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411.4万亩、比上年增加2.9万亩;粮食产量460.2万吨、比上年增加2.3万吨,实现“二十连丰”。蔬菜播种面积增长2.2%,产量增长4.7%。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65.3万吨,增长5.4%;禽蛋产量35.5万吨,增长10.7%;生牛奶产量1.6万吨,增长3.8%。

二是工业生产增势平稳,新兴产业较快发展。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4%。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0.2%,制造业增长5.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7%。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6.2%;股份制企业增长4.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9.4%。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8%,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1.1%。

三是服务业恢复向好,接触型服务业发展迅速。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9%。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0%,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增长12.1%,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4%。接触型行业加快恢复,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13.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6.0%。1-11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67.1%、116.7%。

四是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8.0%。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7.6%,工业投资增长50.9%,制造业投资增长23.9%,建安投资增长6.0%。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3.6%,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7%。

五是市场销售稳步回升,绿色智能商品持续旺销。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12.4亿元,比上年增长7.2%。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0%。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增长6.2%,餐饮收入增长14.3%。限额以上单位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104.4%,智能手机增长44.3%。

六是财政收支保持稳定,金融市场稳健运行。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8亿元,比上年增长4.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1.8亿元,下降0.1%,与上年基本持平。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719.7亿元,增长9.6%。本外币贷款余额3439.1亿元,增长13.3%。

七是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持平,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与上年持平,价格总体平稳。分类别看,全年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1%,衣着价格上涨0.8%,居住价格上涨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1%,交通通信价格下降2.5%,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0.3%,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3%,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5%。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50元,增长6.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895元,增长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82元,增长8.2%。

总体上看,2023年全市经济“稳”的大局持续巩固 ,“进”的势头继续保持,“新”的动能接续壮大,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主持人:感谢冯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通过刚才发布的数据,我们看到,去年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形势下,全市经济仍然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请问全年经济运行特点有哪些?

答:谢谢您的提问。2023年,面对外部压力和内部困难,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职、苦干实干,全力以赴抓发展、促增长、保稳定,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回升向好态势,现代化新宿州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经济运行逐季向好。全年经济走势呈现逐季回升的特点,全年GDP增长5.8%,与前三季度持平,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加快0.2、0.1个百分点。

二是产业支撑不断增强。农业增产丰收,特别是粮食产量实现“二十连丰”,粮食总产量达到460.2万吨,连续9年稳定在400万吨以上;工业经济韧性较强,去年克服重点行业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工业领域主要指标保持稳步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服务业经济加快恢复,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高于GDP增速1.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六成,达到58.5%。

三是市场需求加快恢复。全市抓项目、促投资,项目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投资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年工业投资增长50.9%,高于全部投资42.9个百分点。全市挖潜能、促消费,消费品市场呈现持续恢复增长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12.4亿元,同比增长7.2%。

四是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全市持续优化“宿事速办”平台,创优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2.1万户。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动能引领作用日益凸显,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1.1%,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0.2%;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7%,高于全部投资6.7个百分点。

展望2024年,我们也要看到,经济运行面临不少风险隐患,推动全市经济进一步回升向好,还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谢谢!


记者:请问2023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总体表现情况如何?支撑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谢谢您的提问。2023年,全市实施有效投资专项行动,紧抓项目建设,优化项目落地服务,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一大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工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增速较高,有力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的积极因素。

一是重点项目支撑有力。我市坚持重大项目评审和要素保障机制,定期召开要素保障调度会和会商会,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2023年全市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632个、同比增加83个、完成投资增长57.6%,占全部投资比重60.4%,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3.8个百分点。其中,50亿元及以上项目7个、同比增加5个。

二是工业投资贡献突出。埇桥钱营孜二期扩建、灵璧县欣然铝型材、泗县泉为绿能新能源等30亿元以上大项目工程进度较快,有力支撑了工业投资高速增长,全市工业投资增长50.9%,占全部投资比重提高至30.2%,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1个百分点。

三是基础设施投资拉动明显。各地各部门抢抓项目施工建设黄金期,加快推进淮宿蚌城际铁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7.6%,占全部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16.4%提高至19.4%。

总体来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下一步,要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强化担当作为,狠抓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加力加劲推进项目建设,切实强化要素保障,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谢谢!


记者:请问目前五经普工作进展如何,下阶段有哪些工作安排?广大普查对象应当怎样参与配合普查工作?

答:谢谢您的提问。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对国民经济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和“集中盘点”。开展这次普查,通过全面摸清我国经济发展状况,掌握近五年经济总量和结构变化,深刻反映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有利于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对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自1月1日起,五经普登记工作全面启动,我市共需登记9.14万户单位、1.98万户个体经营户。近期,普查登记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目前全市已完成90%个体户抽样调查工作和5%的非一套表企业登记,总体进展符合预期。下一阶段,我市将重点做好非一套表登记工作,预计3月底全面完成,4月份主要做好查疑补漏和数据审核工作。我们将持续把控时间节点,紧盯工作进度,及时总结经验,改进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指挥棒”作用,质效并举完成普查登记各项工作。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来源于千千万万个普查对象,需要普查对象积极参与、认真配合,才能最终形成高质量的普查成果。我们将严格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和普查方案要求,组织普查员依法依规开展普查登记,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严格履行保密义务,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也将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请广大普查对象放心接受普查、开门迎接普查,认真履行普查法定义务,如实、按时填报经济普查表,及时提供与经济普查有关的资料,不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普查工作。谢谢!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两位领导关于我市2023年全市经济运行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积极关注,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