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动消费 乐享宿州 约惠一夏”促消费活动新闻发布会

“徽动消费 乐享宿州 约惠一夏”促消费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永斌,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宿州区域经理孙阔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4月25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宿州“徽动消费 乐享宿州 约惠一夏”消费活动相关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永斌、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宿州区域经理孙阔向各位介绍宿州“徽动消费 乐享宿州 约惠一夏”消费活动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永斌发布有关情况。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永斌

冯永斌: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通报一下促消费活动的相关情况: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两稳一促”决策部署,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提振消费信心,稳定消费预期,推动消费全面复苏,市政府研究决定,从4月底开始在全市开展“徽动消费 乐享宿州 约惠一夏”促消费活动,市商务局牵头制定了促消费活动方案。

一、活动名称及预算

“徽动消费 乐享宿州 约惠一夏”促消费活动,市政府安排1000万元用于消费券发放及县区促消费活动配套。

二、投放批次及投放时间

第一期直接投放400万元消费券。时间:2023年4月28日至5月18日,投放汽车券300万元、家电券50万元、百货餐饮券50万元。

第二期直接投放350万元消费券。时间:2023年6月5日至6月25日,投放汽车券250万元、家电券50万元、百货餐饮券50万元。

第三期发票抽奖投放50万元消费券。时间:2023年7月1日至7月31日,抽奖投放汽车券30万元、家电券10万元、百货餐饮券10万元(根据每期核销情况适当调整)。

三、投放形式、申领方式、投放对象及覆盖商家

(一)投放形式。按照高效、便捷、安全并兼顾大多数人群的原则,消费券通过银联APP(云闪付)平台以电子消费券形式发放。

(二)申领方式。活动期间,消费者通过银联APP(云闪付)平台抢券或现场消费立减的方式领取直接投放消费券;发票抽奖消费券经公证摇奖后发放。

(三)投放对象。活动期间在宿州市个人消费者。

(四)覆盖商家。符合条件并自愿参加活动的汽车类、家电类、百货餐饮类企业(不含成品油)。

四、消费券张数、券面额度及使用场景

(一)直接投放消费券

1、汽车消费券(计划分两期发券2200张)。消费者在参与活动车企购买非营运性质国六标准以上新车或新能源汽车,并在宿州市办理新车注册上牌手续享受立减补贴(无需领券)。购车5-10万元(含)立享补贴2000元;10万元以上立享补贴3000元。消费者需向商家提供相关材料,包括:有效身份证明、购车合同、购车发票—发票联、向宿州市税务部门缴纳的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新能源汽车提供免税证明)等材料。

2、家电类消费券(计划分两期发券3000张)。消费者在参与活动家电商家购买家电享受立减补贴(无需领券),主要包括空调(含中央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油烟机、灶具、净水器、热水器等,不包括数码通讯产品。满2000元立减补贴200元,满3500元立减补贴350元,满5000元立减补贴500元。消费者需配合留存销售发票、购物小票、有效身份证明等信息。

3、百货餐饮类消费券(计划分两期发券23000张)。消费者通过银联APP(云闪付)领取百货餐饮类消费券,单笔满100元立减20元,单笔满200元立减50元,单笔满500元立减100元。领券后在参与活动商家消费出示消费券享受立减。

活动期间,消费券名额有限、先领先得、抢完为止。每期活动每3天发1轮券,每轮截止日前有效,有效期内均可核销,逾期未使用的作废重新进入券池(第1期第1轮有效期截止5月3日)。同一用户每期活动汽车、家电券限核销1张,百货餐饮券每种面值每轮限抢取、核销1张。消费券不可拆分、转让、售卖、找零、提现,不可为他人付款,不得用于充值、预存等消费。消费券核销后发生退货退款的,已核销的消费券须退回券池。

(二)消费发票抽奖投放消费券

1、奖券类型及面额

①汽车奖券100份,每份价值3000元消费券;

②家电奖券500份,每份价值200元消费券;

③百货餐饮奖券1000份,每份价值100元消费券。

2、抽取方式及范围

个人消费者(仅限自然人)7月1日—7月31日在全市汽车、家电、百货、餐饮商家购买一定数额商品并取得发票的可报名参与抽奖。其中,购买发票金额5万元以上非营运性质国六标准以上新车或新能源汽车且在宿办理新车上牌手续的可参加汽车奖券抽奖,购买发票金额2000元以上家电的可参加家电奖券抽奖,购买发票金额200元以上百货餐饮商品的可参加百货餐饮奖券抽奖,抽中奖券由平台派发给消费者。

3、使用期限及范围

奖券有效期自抽取之日起20天内在参与活动的汽车、家电、百货餐饮零售企业(不含成品油)使用,逾期失效。

五、活动组织

(一)组织商户报名。按照企业自愿报名和各县区(园区)商务主管部门推荐方式进行,商家可根据自身情况,在7月31日活动结束前均可报名,通过审核后可参与活动。所有参与活动企业须为交易地发生在宿州、经营手续齐全、处于正常经营、无不良信用和交易风险等负面记录。

(二)签订承诺书。通过审核符合条件的商家申请参加活动时,需向商务部门递交承诺书,做出诚信承诺。保证商品质量、无虚假宣传和变相加价行为、制定优惠让利活动方案等,并向社会公开承诺所有参与活动商品优惠幅度高于正常营业的水平。违约将被列入失信名单,退回政府补贴。

(三)开展培训指导。银联平台依据市商务局提供商户名单建立核销企业库,在消费券发放之前开展使用培训和服务指导,并协助商户提前做好相关物料布置摆放工作。

(四)据实兑现资金。汽车、家电消费券补贴方式采用“先购买、后补贴”形式进行,按照商务部门与银联、商家约定的兑现方式,消费者购买商品后并提交相应材料,通过审核后兑现补贴资金;百货餐饮类实时兑付。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部门协作。经市政府同意,此次活动由市商务局、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等在营造氛围、资金保障、信用监管、商品价格、商品质量、发票抽奖等方面加强合作,保障活动顺利开展。

(二)加大活动宣传。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生产企业、平台商家、金融机构、商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投入相应资金和资源积极开展让利促销活动,鼓励商家和商协会举办大型展销活动,努力形成政府搭建平台、商家丰富供给、全民乐享消费的促消氛围。

(三)加强监督管理。为保障政府消费券规范使用,维护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活动期间,由第三方审计机构全程跟踪审计,审计结束后出具终期审计报告及绩效评价报告。

再次感谢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冯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商家如何报名参与活动?

答:符合条件并有意愿参加本次活动的商家,经查询信用记录良好,无违法违纪、异常经营行为,承诺遵守活动期间的规则的可报名参与活动。集中报名时间为2023年4月14日至4月17日,目前已开展,集中报名期内未报名的商家,可根据自身情况,在7月31日活动结束前单独申请报名,报名时需提供报名表、承诺书、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百货餐饮企业提供)复印件、对公账户信息等材料,交至当地县区、园区商务部门,通过审核后即可参与活动。



记者:请问如何在云闪付平台使用消费券?

答:用户可以在手机应用商场下载“云闪付”APP,即可绑定和管理各类银行账户,并使用各家银行的移动支付服务,主要包括二维码支付、无卡支付、转账、手机闪付、乘车码等移动支付服务,畅享各类优惠权益。在消费券发放期间,用户可以在云闪付APP首页-宿州消费券或本地专区点击领取。领取成功后,即可在云闪付APP首页-我的-奖励-我的票券中查询。按照本次活动规则,消费者购买汽车、家电无需领券,直接到店付款享受立减;百货餐饮消费券需通过银联APP(云闪付)领取。同一用户每期活动汽车券限核销1张,家电、百货餐饮券每种面值每轮限抢取、核销1张,即领即用,领完即止,在有效期内,前往票券中的指定商户通过云闪付APP出示“付款码”或“扫一扫”完成支付,即可享受消费券优惠。谢谢!


记者:请问如何参与抽奖?

答:为了进一步扩大消费券的参与面,这次单独设置了一期发票抽奖发放消费券活动,个人消费者(仅限自然人)7月1日—7月31日在宿州市汽车、家电、百货、餐饮商家购买一定数额商品并取得正规发票均可报名参与抽奖。其中,参与汽车奖券抽奖的为购买5万元以上非营运性质国六标准以上新车或新能源汽车,且在宿办理新车上牌手续;参与家电奖券抽奖的需购买2000元以上家电,参与百货餐饮奖券抽奖的需购买200元以上百货餐饮商品,本次抽奖活动奖品丰厚,名额多多,请广大消费者保留好消费发票,积极参与抽奖。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广大媒体朋友对“徽动消费 乐享宿州 约惠一夏”消费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度,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