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 浏览量:

访谈直播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15条,现场已答复数11条,网友参与数10位)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晓冰就实施健康口腔行动、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和解决群众关心的健康问题相关工作与网民在线交流

嘉宾: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晓冰 | 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人口家庭科、宣传科科长或相关负责人
时间:2023年4月27日9时00分

访谈主题:2022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暖民心行动要求,扎实推进健康口腔行动、安心托幼行动。加强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管理,有效缓解群众看牙“贵、难、烦”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口腔健康;扩大托育服务供给,落实普惠托育服务支持政策,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务。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2023/04/27 09:00:04)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宿州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主持人 (2023/04/27 09:00:16)

    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晓冰参加此次在线访谈,就实施健康口腔行动、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和解决群众关心的健康问题相关工作,与网民朋友们进行在线交流互动。欢迎广大网友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首先,请郭主任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晓冰: (2023/04/27 09:01:14)

    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给我这次与大家在线交流互动的机会。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市卫生健康委工作的大力支持,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 (2023/04/27 09:01:35)

    谢谢郭主任。下面请郭主任介绍下此次访谈的主要内容。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晓冰 (2023/04/27 09:02:45)

    2022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暖民心行动要求,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健康口腔行动、安心托幼行动。加强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管理,有效缓解群众看牙“贵、难、烦”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口腔健康;扩大托育服务供给,落实普惠托育服务支持政策,切实解决“托育难“问题,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务,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主持人 (2023/04/27 09:04:13)

    感谢郭主任的介绍。现在有几个问题想请郭主任和宣传科张献、医政医管科丁楠、人口家庭科王蒙解答一下。此次健康口腔行动的目标和重点内容是什么?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晓冰 (2023/04/27 09:05:01)

    目标是到2023年底,市级和萧县分别建成一所公立口腔专科医院,依托市级口腔专科医院成立市口腔卫生中心;设口腔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数较上一年增加5%;3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的服务人口超过2万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每万人口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6人,医护比达到1:1。

    此次健康口腔行动的重点内容包括有:一是“重”预防。实施年度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建立健全牙病预防体系,推广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二是“扩”医保。对标最新省医保政策支付的口腔类诊疗项目,扩大我市医保支付范围;启动口腔种植体系统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种植体耗材成本;动态调整口腔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三是“优”流程。实行弹性分时段诊疗,开设午间门诊、晚间门诊,实施“无假日”门诊,通过科学调整排班、增加医疗资源供给、优化预约号源结构等举措,让上班族、学生群不再担心请假看病误工、误学,有效缓解了门诊就诊高峰。

    主持人 (2023/04/27 09:06:31)

    我们市是如何通过多种载体加强健康口腔的宣传教育的?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晓冰 (2023/04/27 09:07:02)

    一是加强口腔健康教育。持续开展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教育。以“全国爱牙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传播人人都是自己口腔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群众养成口腔卫生习惯。二是推广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开展校园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结合学生年龄层次,丰富教育形式内容。幼儿园和小学学生每年享受免费口腔健康检查2次,中学学生每年享受免费口腔健康检查1次。三是实施口腔疾病高危行为干预。对于口腔不良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促进牙周、口腔黏膜病变等疾病早诊早治。

    主持人 (2023/04/27 09:08:03)

    网友陈一冰提问:请问现在开办托育机构有什么优惠政策?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晓冰 (2023/04/27 09:08:51)

    一是实施税费优惠政策。对托育等社区家庭服务业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对取得非营利性组织免税资格的托育机构符合条件的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为社区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承受房屋、土地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免征契税;为社区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自有或其通过承租、无偿使用等方式取得并用于提供社区托育服务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二是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享受居民生活类价格政策。三是落实普惠补贴。对公办托育服务机构,按照不低于600元/生·年标准给予补贴,对民办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按照不低于400元/生·年标准给予补贴等。

网友留言

    访谈小结

    本次访谈共收到网友留言8条,现场回答8条。
    访谈视频
    图片直播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