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交通运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交通运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亚利,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学平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2年11月30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发布交通运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关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亚利、宿州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学平向各位介绍宿州市交通运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亚利发布有关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亚利

吕亚利: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十分荣幸地邀请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各位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下面,我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简要介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局党组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严格按照“一改两为五做到”的要求,树牢为民服务思想,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竭力为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持续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一、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为理顺行政审批办理工作,按照行政审批“三集中、四到位”的要求,结合交通运输体制改革,将分散在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的行政审批权限全部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窗口,做到“应进必进”,实行“一站式”综合受理,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让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事”,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简政放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并公布权责清单,编制办理指南,持续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和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行政效能,取消2项行政权力事项,下放(委托)14项业务。为保障行政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印发了《关于做好下放、委托行政权力事项工作的通知》,开展了业务培训,加强与承接主体的沟通指导,全力帮助解决下放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持续推进“减证便民”

对标国内先进地区行业标杆,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数据共享等方式,坚决把不合理的环节去掉,不必要的材料减掉,使办事群众和企业减少申请材料。2018年以来,持续精简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395项,精简比例达33%,实现了流程更短、环节更少、效率更快。在窗口办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诚信考核业务,取消了申请表、身份证、照片等申请材料,只需提供驾驶证(原件、电子件中的任意一种)即可办理,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审批时间提升了约70%,得到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四、全面落实道路运输从业资格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为解决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在外地办理业务的难点和痛点,按照部、省“跨省通办”工作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织人员培训,梳理办理流程,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实现了普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审和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发、补发、变更及诚信考核等高频事项异地办理、全程网办。对于网上申请的办件,窗口工作人员及时处理,免费邮寄证件,确保“跨省通办”落到实处。今年前三季度,共办理“跨省通办”业务35777件,免费邮寄各类证件1800余件,办理成功率提升至93.83%,办结率100%,好评率100%。

五、全面落实跨省大件运输许可“掌上办”

11月1日,交通运输部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掌上办”正式上架应用,实现了由“网上办”转为“掌上办”,更好地满足大件运输企业许可申报“随时办、随地办”需求。我局积极向企业宣传推广“掌上办”功能,提升运输企业的申报效率,并依托部省共建系统做好跨省大件运输审批工作。自11月1日至今,共办理跨省大件运输许可98件。

六、保障生产要素流动畅通

为提升物流保通保畅水平,全面落实全国统一通行证制度,进一步规范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审核发放使用,推动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网上申请、网上审核”。对保生产保民生保应急的货运车辆顺利通行积极协调调度,有效提升了货运车辆查验效率和通行速度。

七、助企纾困为发展

今年以来,我局紧盯“纾困解难、助企发展”的根本目标,积极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倾听企业在发展中的诉求,了解困扰企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难题,帮助指导536家重点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核发油补资金3723万元,协调落实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5705万元,以实际行动助推企业发展。

八、落实降费降成本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继续落实油价补贴政策和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G104收费站实行差异化收费政策,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和航道船闸过闸费下调10%政策,前三季度,共计减免通行费和过闸费用近30万元。

九、优化执法监督,坚持执法为民惠民

一是落实轻微免罚政策。依据《安徽省交通运输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清单》,今年以来全市开展轻微免罚76件,减免罚款72350元。

二是落实承诺轻罚政策。对《承诺轻罚事项清单》内40项符合一定条件的违法事项,当事人能够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积极配合执法并作出守法承诺的,按照自由裁量权参照执行标准最低罚款额度处罚。今年以来全市开展承诺轻罚7件,节省缴纳罚款17900元,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是推行执法检查“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优化执法检查计划,整合组织开展的各类专项执法检查内容,对同一区域、同一主体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对守法经营的企业降低检查频次,对违法行为较多的企业从严监管,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公平公正的执法保障。

四是优化执法方式方法。今年以来,现场纠正出租车轻微违法行为180余起、不规范不文明服务行为1400余次。执法人员坚持柔性化、说理式执法,在执法中运用说服教育、以教代罚、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方式,切实让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十、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打造为民服务升级版

1.推进“帮办代办”。市交通运输局窗口开设综合服务窗口,帮助办事群众从网上申请。办事群众只需提供相关申请材料,由窗口工作人员帮助办事群众网上注册、登录和申请,并告知办事群众如何查询申请结果,方便了办事群众,提高了办理效率。今年以来,“帮办代办”共计1600多件。

2.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办事群众由于特殊原因不能在工作时间来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又急需办理业务的,可以提前打电话和工作人员沟通约定办理时间,避免群众多次跑腿,解决办事群众诉求。通过推行预约服务与延时服务相结合的弹性工作制度,打破“到点下班”的传统模式,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为民办实事。截至目前,延时、预约服务共计130余次。

3.积极开展全市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三检合一”升级改造。截至目前,全市实现“三检合一”的检验检测机构共26家,统一了检验检测标准和周期,做到车主只排一次队、只交一次费,全部货车安检、综检检验检测事宜由检验检测机构工作人员一次性办结,实现了“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检测结论实现了全国联网,为货车异地检验检测和年审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方便了广大经营者,减轻了车主的费用负担和时间成本。

4.全面落实继续教育取消政策。自2022年9月1日起,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办法》,废止了道路运输驾驶员每2年一次的继续教育,办理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换证补证等业务均不需要提供继续教育记录。窗口工作人员积极向前来办理业务的驾驶员宣传最新政策,并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广泛宣传,得到了驾驶员的一致称赞。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开展助企纾困活动,实施“一网通管”、“一屏通办”、“全程帮办”、“跨省通办”、“证照分离”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等改革举措,推动高频便民事项下放和新业态新模式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在交通运输的每一件证照办理、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行政案件处理中都能感受到高效便民、公平正义和优质服务。


主持人:感谢吕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申请办理普通货运资格证(经营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还需要考试吗?

答:自2021年3月1日起,取消了普通货运资格证的考试,驾驶员办理普通货运资格证不再需要考试,经驾校培训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即可申请办理。


记者:请问什么是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哪些事项可以通过“跨省通办”办理?申请“跨省通办”的渠道有哪些?

答:“跨省通办”就是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可以通过网上申请办理道路运输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异地办理、全程网办。办理范围包括普通货物运输车辆年审和道路旅客运输、普通货物运输以及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及诚信考核等高频事项。可以通过以下5个渠道申请办理:

1、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

2、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电脑端口;

3、“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

4、“道运通”APP;

5、国家政务服务网。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我市交通运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