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尚业,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科科长周成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2年11月30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发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相关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尚业、宿州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科科长周成向各位介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尚业发布有关情况。



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尚业

陈尚业: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这是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财政预算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提出“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自此,安徽省委省政府、宿州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开始系统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预算绩效管理决策部署,宿州市财政局于2019年成立预算绩效管理科,专职负责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三年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扩面提质,并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为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下面,我就宿州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及工作成效进行简要介绍。

一、坚持统筹推进,筑牢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根基

2020年,市政府成立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和财政局长为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等为成员单位的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突出引领作用,强化督导落实。构建起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绩效管理“闭环”,围绕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关键环节建立配套制度。打造出财政牵头组织、预算部门主责实施,多部门联合推动、分工协作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格局,牢固树立“大绩效”理念。制定了预算绩效管理考核体系,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将其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范围,设定考评指标,制定奖惩措施,考核“指挥棒”作用充分发挥。凝聚起绩效督导监管的强大工作合力,同市审计局建立了财审协同联动机制,强化联合督导,实现信息共享、工作共推、成果共用,2022年,通过财审联动调减三重一创项目资金2200万元。组织有多场预算绩效管理专题培训,包括业务知识及实操,培训对象涵盖市直部门、县区(园区),参训人员超过1000人次,根植“重绩效、抓绩效、讲绩效”的浓厚氛围。

二、打造全过程问效的闭环管理模式

落实事前绩效评估,预算安排前精准把关。2022年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共选取市直20家预算单位,涉及申报项目190个、项目资金合计38.07亿元。经评审论证后,核减资金19.05亿元,核减率49.96%。实施绩效目标管理,预算编制中严格把关。根据谁申请资金、谁设置目标,落实无目标不预算,实现项目绩效目标全覆盖。完善绩效目标指标编制,汇总形成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涉及共性指标18个类别,451条具体指标,个性指标16个类别,6290条具体指标。开展绩效运行监控,预算执行中强化监督。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对于预算执行进度慢、预期绩效目标难实现的项目,及时进行纠偏。组织绩效自评评价,预算执行后跟踪问效。建立有“单位自评、部门绩效评价、财政绩效评价”的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开展绩效自评和部门绩效评价抽查复核,财政重点评价结果反馈整改,真正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推进绩效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所有市直部门绩效目标随同预算同步公开,自评及绩效评价结果随决算同步公开。2021年起,市财政随政府预算向市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并公开29个重大项目绩效目标,合计金额26.75亿元,随政府决算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并公开上年度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和重大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合计金额56.27亿元,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三、积极探索创新,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一)强化事前绩效评估,提高预算编制精准度

将事前绩效评估同预算评审相结合,前置预算安排监督端。评估过程中,积极发挥专家的智囊智库作用,坚持绩效导向,逐个项目分析论证,从项目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根据政府过紧日子、厉行节约的要求,加强项目整合,优化资金分配,严控一般性支出和绩效低下支出,保障市级预算项目支出总量只减不增。如2022年预算城市建设及维护类项目申报超20亿元,综合考虑财力情况,在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及其他刚性支出前提下,结合评审意见,预算实际安排总量控制在9亿元以内。2023年编制期间,宿州市财政局首批组织对新汴河景区环境保洁、绿化养护等综合管理项目,城管局直管公厕保洁服务项目、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服务项目进行预算评审暨事前绩效评估,评估项目涉及资金3687.74万元。针对绿化养护提标依据不充分、保洁设备可以继续使用等情况,核减项目资金1117万元,核减率30.3%。通过评估,提高了财政资源配置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使预算编制更加适应财政改革发展新要求新挑战,预算编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二)优化评价指标体系,实现财政评价提质扩面

逐年提升财政绩效评价资金量和覆盖面。聚焦产业发展、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开展绩效评价,从2020年财政绩效评价资金30.42亿元,到2022年评价金额提升至58.21亿元,评价总额增长91%,评价内容涵盖单位项目和部门整体,实现项目评价四本预算全覆盖。2021年,宿州市财政局出台绩效评价文件,明确围绕“决策、过程、产出、效益”进行绩效评价,运用成本效益分析,量化项目成本收益,严控资金使用范畴。2022年绩效评价中,针对西外环PPP项目及黑臭水体PPP项目,结合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管理操作指引文件,细化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突出PPP项目产出指标分析,重点分析项目建设期及运营期产出情况,评估项目工程效果,给予运营管理建议,强化评价实效。

(三)积极拓展评价范围,试点下级政府绩效评价

通过探索制定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绩效管理制度,制定共性指标框架,从财政收支绩效、财政运行管理、财政运行绩效、财政可持续四个维度设置一级指标,并细化形成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对县区进行综合评价,将评价开展情况和评价结果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挂钩,将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上级财政部门安排对下转移支付的重要依据。2021年在埇桥区、萧县开展试点,效果良好;2022年将实现县区全覆盖,并试点向乡镇延伸。

总体来说,预算绩效管理是长期性、系统性、周期性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技术性强。2023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仅仅围绕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目标,持续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绩效结果运用,助力零基预算改革。零基预算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2023年预算编制起,宿州市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围绕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重点关注项目资金使用绩效,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通过事前绩效评估,评估项目资金实际需求,按照轻重缓急安排项目。加强项目储备管理,督促单位做好绩效目标填报,加强内容审核,对未纳入预算项目库的项目一律不安排预算。对实施期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项目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完善年度预算安排与人大审查、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发现问题及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评价结果等挂钩机制,优先保障绩效好的项目,削减取消预算执行率偏低、绩效较差、发现问题较多的项目。坚持以零基预算为契机,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二是完善信息系统建设,加快“一体化”融合。借助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广应用,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推动绩效管理由“软要求”向“硬约束”转变。2023年,预算一体化系统在原有的绩效目标基础上,增加了事前绩效评估、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和部门绩效评价等模块,保障了预算绩效管理全流程信息化,确保全过程有迹可循。为提升全流程操作规范水平,宿州市结合自身实际,要求新增超过100万元的项目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单位需提供事前绩效评估报告,否则项目无法送审,严格项目申报要求,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进一步创新重点领域绩效管理机制。完善涉企项目资金绩效管理。落实《安徽财政涉企项目 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管理办法》(皖绩效组〔2021〕2 号), 进一步完善涉企系统功能、优化预警审核流程,加强涉企项目资金数据分析,推动涉企资金投向更精准、兑付更便捷,不断提升 涉企项目资金绩效。深入推进政府性基金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完善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地方政府专项 债券项目等绩效管理。加强民生、乡村振兴、基建投资等重点领域绩效管理。推动县区进一步健全完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规范绩效管理业务流程,夯实绩效管理工作基础,不断提升绩效管理能力和水平,落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实现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


主持人:感谢陈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怎样理解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中的“全面”二字?

答: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全面”两个字体现在:

一是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将政府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将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将政策和项目全面纳入绩效管理,构建三个层次的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全面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层级。

二是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健全包含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评价和结果应用五个环节的预算绩效管理链条,整体形成预算绩效管理闭环体系。

三是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预算绩效管理横向覆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纵向覆盖县(区)、乡镇各级政府资金。此外,在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项目逐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扩大预算绩效管理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记者:当前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中央提出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省、市分别印发有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通知,请问预算绩效管理对落实以上要求有哪些举措?

答:感谢您的提问。当前,受疫情等影响,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财政平衡压力前所未有,在此形势下,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强化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宿州市建立起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市各级各部门讲绩效、重绩效的氛围逐步形成,通过对项目资金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问效,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在预算编制前开展预算评审暨事前绩效评估,结合评审意见进行综合评判,坚持绩效导向,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深入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打破基数依赖固化格局,用评审评估决定项目“该不该纳入预算、纳入多少预算”,助力提升预算编制工作质量。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关注项目绩效,针对部门存在“重投入、轻成本”的情况,我们大力倡树“成本与效益并重”的理念,将成本管控作为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在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审核中既关注成本更注重项目效益,确保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在年中开展项目运行监控,对执行进度低,绩效目标指标完成情况未达标的要求说明原因,实施整改,对部分无法实现目标的通过调节部门预算等方式收回资金。预算年度结束后,市局对上一年度项目开展财政绩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要求部门进行整改,同下一年度预算安排挂钩。通过将绩效同预算管理深度融合,使得预算安排更科学,资金使用更精准,一定程度上缓解财政支出压力。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