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四级调研员王海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科科长李强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2年11月30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发布宿州市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王海树、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科科长李强向各位介绍宿州市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王海树发布有关情况。



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王海树

王海树: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安徽省印发了《关于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明确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5年过渡期内,保持健康脱贫主要政策总体稳定,调整优化支持政策,深化改革创新,补齐县域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短板弱项,加快推动卫生健康理念和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深入推进健康乡村建设。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点任务,调整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提升服务能力,持续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持续巩固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在脱贫攻坚期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再次提高标准,开展新一轮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新建村卫生室18个,统筹为70%的村卫生室更换老旧电脑、打印机、健康一体机等设备,配置药品冷藏柜、艾灸盒、特定电磁波治疗仪、刮痧板等医疗设备,保障村卫生室基本医疗卫生需求。截至目前,全市累计882个村卫生室达到新标准,所有行政村均设置村卫生室,不存在村卫生室空白点问题,始终保持动态清零。全市配置合格村医4097名,其中执业医师523名、执业助理医师1353名。

二、优化完善疾病分类救治管理措施。持续开展大病专项救治,纳入大病专项救治范围的34个病种,定点医院原则上保持不变,优先选择县域内定点医院进行救治。按照“定定点医院、定诊疗方案、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的原则推广大病专项救治模式,将大病专项救治模式作为县域医疗机构针对所有34种大病患者住院治疗的规范化措施。截至目前,全市34种大病专项集中救治累计3.72万人,其中治愈0.43万人、好转2.23万人、长期康复治疗0.16万人,继续治疗0.79万人,救治率99.83%。

三、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脱贫人口实行“应签尽签”,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四种慢性病的实行重点签约,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四种主要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和健康服务。目前,乡村振兴监测对象应签尽签率为90.60%,其中四种慢性病的应签尽签率为98.54%。

四、调整完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在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其中经基层首诊转诊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脱贫户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患者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只需在出院时支付医保报销后的自付医疗费用。

五、健全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加强部门间数据比对共享,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群众的优势,对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大病、重病救治和医疗费用支出情况进行动态监测,每月推送新增大病专项救治监测对象信息到乡村振兴部门,累计推送195条。坚持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做好监测对象的分类救治、健康管理等健康服务,配合落实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和社会救助、慈善帮扶等措施,实现对因病致贫风险人群的早发现和早帮扶。

六、努力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4家县级人民医院纳入国家“千县工程”,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中心规范化建设率100%,卒中防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率75%,胸痛中心、创伤中心正在创建。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强基层卫生管理人员、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准确把握能力提升内涵,按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加强房屋、住院病房、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设备、床位、人员等配备和临床、公共卫生、医技等科室设置,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经过努力,全市109家乡镇卫生院中,23家通过推荐标准评估,24家通过基本标准评估。着力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力资源短缺、专业技术水平有限的“短板”,持续推进“智医助理”系统应用,协调医保局调整一般诊疗费,村医“智医助理”系统规范病例一般诊疗费由6元提升到7元。2021年以来,“智医助理”系统累计提供推荐诊断4000余万次,提供预约体检、慢病随访、健康教育讲座、新冠疫苗接种、民生工程宣传等智能语音电话、短信服务2000余万次。

七、强力推进公共卫生委员会设置。在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基础上,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计生协、市爱卫办联合印发《宿州市加快推进村(居)民委员会下设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组织体系、组成人员、工作职责、工作制度,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和序时进度。目前,全市所有村(居)均设置了公共卫生委员会,进一步健全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了政策落地的网底保障。公共卫生委员会设立以来,发挥了联系政府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和群众的桥梁纽带,在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得以提升,实现了有组织、有活动、有制度、有培训、有服务的“五有”目标。

八、着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推进省儿童区域专科医疗中心建设,省儿童医院与宿州市立医院合作共建“安徽省儿童区域专科医疗中心”,更好地满足宿州及皖北地区儿童看病就医需求。推进省心血管区域专科医疗中心建设,通过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与萧县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启动胸痛中心、卒中中心、脑出血等院前急救医共体网络建设,开展多项新技术、新项目,提升了萧县人民医院综合能力,三四级手术和微创手术比例上升10%,心血管疾病患者省外就医下降20%。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与灵璧县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灵璧医院,全面加强人才队伍、诊疗技术和学科建设。主动对接长三角知名医疗机构,全市共与上海中山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等17家长三角医疗机构开展医联体等合作共建,派驻国内、省内知名专家来宿州提供诊疗服务,让我市群众在市域内享受到高质量医疗服务。全面推进三级医院创建,市中医院通过三级医院评审,全市三级医院达到7家,各医疗机构以等级创建工作带动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九、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2021年、2022年合计遴选56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骨干临床医师、16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368名乡村医生参加脱产培训。加强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落实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责任。实施村医队伍建设三年行动,所有在岗村医参加2周的岗位技能培训,651名村卫生室执业(助理)医师参加1个月脱产进修培训。鼓励县区结合实际发展需要,持续实施并扩大本土村医免费定向委托培养计划,逐步改善村医年龄结构。

下一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持续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切实把“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巩固住、拓展好,始终保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动态清零。二是持续抓好防返贫监测和分类救治等工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因病返贫。三是大力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努力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推进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调整优化支持政策,进一步提升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水平,持续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


主持人:感谢王海树同志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我市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主要措施有4项:

一是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开展市县级医院“千医下乡”行动。目前,已选派两批179名医务人员驻乡镇卫生院帮扶,每批为期1年,指导开展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等级创建、临床带教、外科手术和平产助产服务等工作。

二是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抓手,着力推动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按照能力标准加强房屋、住院病房、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设备、床位、人员等配备和临床、公共卫生、医技等科室设置,提高管理水平。目前,4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达到能力标准。通过创优活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面貌环境得以改观,服务能力得到提升,群众就医感受进一步改善。

三是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加强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更新配置必要的办公设备和医疗仪器设备,保障村卫生室基本医疗卫生需求,推动村卫生室环境改善、服务能力提升。

四是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智医助理”系统应用。就诊医生在询问录入患者症状后,系统提供诊断意见,供基层医务人员参考。通过“智医助理”系统应用,补齐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力资源短缺、专业技术水平有限的“短板”。


记者:我市在解决村医人才队伍短缺问题方面,有哪些有效措施?

答:近年来,我市乡村医生扎根农村、服务群众,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为基本医疗卫生、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健康宿州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村医队伍呈现年龄结构偏大、人员逐年减少的趋势。为改善村医队伍年龄结构,长期稳定保障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主要从扩大定向委托培养、扩大乡村医生执业注册范围、提高村医待遇三个方面着手,稳定发展村医队伍。根据省村医免费定向委托培养计划,组织县区按照招生计划和程序开展招生工作,每年委托培养村医不低于30名,毕业后回村卫生室工作。鼓励县区结合实际发展需要,参照省级补助标准,持续实施并扩大本土村医免费定向委托培养计划。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含尚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在取得执业(助理)医师前可按照《安徽省乡村医生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免试向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继续向村医倾斜,村卫生室运行经费由3600元/年提高至6000元/年。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我市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