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林友,市农业农村局预制菜办公室主任庞守忠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2年11月30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发布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林友、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林友向各位介绍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林友发布有关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林友

罗林友:

新闻界的朋友们,下午好!

下面,我代表宿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一下宿州市预制菜产业发展有关情况。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绿色食品产业优势和综合成本优势,以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为平台,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目前,全市共有预制食品企业70家,年产值100亿元。

一、聚力标准化,完善生产体系

一是建设绿色原料基地。市财政投入12.8亿元加强预制菜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重点打造埇桥区10万亩以上蔬菜规模种植基地、100万亩砀山酥梨、黄桃和萧县葡萄种植基地,以及温氏、牧原、草源牧业等大型标准化生猪、畜禽、肉牛养殖场,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原料供应。目前,全市累计创建市级以上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59个,市级以上蔬菜标准园120个、水果标准园87个。二是打造特色承载园区。投资6.27亿元在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建设20万平方米预制菜加工产业园,预计2023年6月完工,目前徐州温州商会7家企业投资4亿元、杭州臻膳食品投资1.2亿元正在商定入驻合同文本,合肥菜大师等4家预制菜企业正在洽谈投资意向。在宿马园区投资3亿元建设10万平方米的宿马食品产业园,目前已入驻正新食品和瑞康食品2家预制菜生产企业。依托砀山水果产业园、萧县食品加工园、符离烧鸡产业园、灵璧食品工业园、泗县长三角农产品加工园等园区,高标准建设全市预制菜产业园中园。三是强化产业标准引领。引导企业主导或参与预制菜食品安全、营养、原料和添加剂、检验检测、贮运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修订。对主导制定预制菜领域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企业最高给予60万元资助。

二、聚力专业化,完善支撑体系

一是培育专业人才。建立由宿州学院、省农科院和部分企业骨干组成的预制菜专家库,市预制菜产业研发平台现有专家20余人。推动宿州学院和重点企业携手培育预制菜产业专业人才,已培养预制菜专业人员110人。二是加强技术研发。市政府与江南大学签约共建“江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宿州分中心”,共梳理出436项科技成果,为预制菜研发和产业发展提供基础。联合宿州学院、宿州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宿州乡村振兴(预制菜)协同技术服务中心,开展预制菜种养标准化、企业生产标准化和本地预制菜研发、智能化营养成分检测等工作。三是强化政策支持。组建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设立10亿元预制菜专项投资基金。印发《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达到规上预制菜企业在生产加工、新建改造冷冻冷藏库、购置终端冷藏等设施设备方面投资在300万元以上的,按投资总额20%给予奖补,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市、县区财政每年安排7000万元,从预制菜直供基地建设、主导制定预制菜领域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等8个方面给予奖补。

三、聚力品牌化,完善营销体系

一是健全物流体系。建设黄淮海智慧物流园区,打造集低温加工、仓储保鲜、冷链配送于一体的冷链物流体系。投资7亿元、占地200亩的中国供销·宿州智慧冷链产业园项目正在推进,年底前将完成3万平米冷库建设。二是拓展营销网络。依托安徽农交会、上海农交会和中国农交会等展会,利用线上天猫旗舰店“宿州农香”、“青农生态”线上平台、小程序等,开设预制菜专区,加强预制菜宣传推广。搭建预制菜产业、企业、产品全方位展销平台,聚力开拓B端(商家或企业)市场。加快渗透C端(消费者)市场,支持加盟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新零售生鲜电商渠道,提升终端消费的便利度。三是加强品牌培育。建立地方特色预制菜食品清单管理制度,征集筛选宿州特色美食。实施预制菜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同创行动,举办“宿州预制菜”创新展示大赛,壮大预制菜“宿州品牌方阵”。

四、聚力市场化,完善经营体系

一是组建产业联盟。发动全市预制菜全产业链相关经营主体、金融机构、技术机构等组建宿州市预制菜产业联盟,开展预制菜种养标准化、企业生产标准化和本地预制菜研发、智能化营养成分检测等工作。二是梯次培育企业。分档建立大中小预制菜企业培育库,在符离集烧鸡、栏杆牛肉、砀山水果罐头、萧县羊肉和蘑菇鸡、灵璧休闲食品、泗县薯业等重点优势产业中培育一批预制菜企业。三是大力“双招双引”。成立预制菜招商专班,瞄准国内外预制菜行业头部企业大力开展“双招双引”。目前,全市预制菜全产业链招商签约、开工、投产项目36个,总投资74.6亿元。其中已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34亿元,已开工建设18个、总投资31.5亿元(福建农动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蛋糕生产项目),已投产项目7个、总投资9.1亿元(如安徽顶元农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合肥美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代餐轻食项目、合肥甄之道食品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预制菜生产项目等)。


主持人:感谢罗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我市发展预制菜产业的优势是什么?

答:一是上游资源丰富。我市是中国著名的粮食产区、全国最大的连片水果产区、华东地区著名的“菜篮子”。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超1400万亩,总产量443.51万吨,油料产量12.67万吨,蔬菜总产量超212万吨,水果种植面积超130万亩,年产量超200万吨,农产品资源丰富。二是产业基础较好。我市位于全国绿色食品生产企业集聚程度最高的华东地区,食品加工制造产业是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目前主要集中在谷物加工、方便食品、酒、饮料制造等细分领域。全市现有绿色食品获证企业92家,绿色食品产品获证数量为129个,分别占全国的1.31%和0.88%。三是区位优势突出。作为皖北重要的门户城市,依托陇海线、京沪线铁路网络以及“三纵两横一联”、“五纵五横”公路网络等交通网络优势,我市区位交通优势日益提升。四是成本优势明显。用地、用工、用电、用水等各项成本较低,优势明显。


记者:我市预制菜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答:立足我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把预制菜产业开发与农产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相结合,全力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之产业兴旺的“宿州样板”。一是聚焦“一城两区三基地”建设,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编制未来五年宿州市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各县区根据地域特色、资源禀赋、产业现状,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打造“一县一品”。二是打造皖北地区生猪优势发展区,开展优质猪肉精深加工及特色产品开发;推动以蛋鸡为主的家禽产业,提升符离集烧鸡等老字号品牌影响力。三是建立特色原料小麦、优质大豆和山芋生产基地,扶持“皖神”、“皖豆香”和“泗州薯业”等企业品牌建设,延长小麦、大豆和山芋等农产品产业链条,带动农民增产增收,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四是依托砀山县70万亩水果和灵璧等县食用菌及萧县胡萝卜基地,加强果蔬加工企业技术研发能力提升,聚集市场需求导向,加快预制菜新产品研发和果蔬加工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果蔬食品精深加工水平,提高产品加工附加值。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我市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的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