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宿州市城区市容秩序提升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2年宿州市城区市容秩序提升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城市管理局四级调研员胡兴旺,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崔红星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副支队长(副主任)刘 军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2年9月16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解读2022年宿州市城区市容秩序提升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市城市管理局四级调研员胡兴旺,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崔红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副支队长(副主任)刘军到会,向各位解读2022年宿州市城区市容秩序提升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有请胡局长发布有关情况。


市城市管理局四级调研员胡兴旺

胡兴旺: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提高我市城市形象和品位,今年以来,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系列重要论述,聚焦市容环境提升、门头店招治理、渣土车规范管理等重点领域,紧盯死角盲区,强力攻坚克难,着力推进城市“内外兼修”,以绣花的功夫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看得见的惠民之举、摸得到的利民之措,让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聚焦市容环境治理,提升宿城“颜值”。今年以来,我市以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十乱”整治为重点,持续开展出店占道经营、“门前三包”、门头店招、校园周边、噪音污染等日常管理和专项整治行动。

为了更加高效便捷地解决城市综合治理问题,市城管局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利用智慧管理中心,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效能,精耕细作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织就一张全时段、全区域覆盖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网,及时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难题。

截至目前,共清理出店经营2800余处、占道游商摊点1100余处、取缔未经许可在主干道两侧占道设置的各类摊点400余处;累计更换补签“门前三包”手册1300余本,补装缺失铭牌840张;开展噪音污染专项集中治理18次。实现坐商归店、农贸归市、临商归场,有效维护了市容秩序,净化了市区环境。

并加强对早、夜市的管理,明确经营时间和秩序,做到经营结束后路面干净整洁、不留痕迹,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城市市容环境秩序。

聚焦市容品质提档,扮靓城市“面子”。今年以来,市城管局持续开展主干道门头店招提升行动,对城区主干道两侧影响市容环境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破损门头店招、户外广告进行排查。

拆除严重破损门头处120余处,清理违规设置橱窗广告800余处;开展城区户外广告专项治理,累计勘察门头店招、施工围挡680余处,排查城区楼体、楼顶广告420余处,排查并拆除城区各类破损广告710余处。

同时,全力推进公益广告设置。按照公益广告“精致美观、具有宿州特色”的要求,打造了11条公益广告精品路段,使主次干道更加靓丽整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宿州文化内涵。

聚焦各类车辆规范,做实城市“里子”。停车难、停车乱一直是市容市貌整治的难点。为进一步提升城区交通秩序综合管理水平,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我市通过深化“城管+”模式,瞄准症结,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应划尽划、能划尽划,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动态排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常态整治,下大力气整治主要街道、大型超市、学校周边、临街商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确保非机动车辆停放有序。

认真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建设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便民停车“暖民心行动”,有效缓解停车难题。

按照2022年“民生大事、关键小事”任务事项落实清单要求,充分利用媒体、设置宣传展板、印发宣传单等方式,积极倡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有序停放非机动车辆。

今年以来,累计发放《致非机动车车主的一封信》《非机动车违法停车温馨提示单》4700余份、开展非机动车文明劝导30余次。科学施划非机动车停放线,新增62个非机动车停放区域,施划补划非机动车停放线46000余米,全力营造洁净、安全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开展渣土车违规运输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对渣土车的监管。对城区20家渣土运输企业的制度建设、470台新型环保运输车辆的“六统一”及车辆驾驶人员安全培训等工作落实情况实施动态监管,及时查处抛洒滴漏污染路面的行为。

同时开展非机动乱停乱放、杂物占用盲道等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非机动车辆占压盲道、绿化带、消防通道等违规停车现象。

伴随着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不断深入,市城管局将继续用“绣花功夫”,“绣”出城市管理新气象,“绣”出更多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让宿州更有“颜值”和“品质”。


主持人:感谢胡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城区渣土运输车辆从数年前存在安全隐患到如今规范、洁净、安全的上路行驶,市城管局采取了哪些管理措施?

答:市城管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安排,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大气扬尘污染防治文件精神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以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为目标,深入开展城区渣土运输管理。

一是严格监管制度。对城区20家渣土运输企业的制度建设、470台新型环保运输车辆的“六统一”标准落实情况和车辆驾驶人员安全培训等情况实施动态监管。对目前城区30余处在建施工项目工地、拆迁安置项目工地提前介入、靠前服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督促落实围挡、道路硬化、冲洗平台、施工保洁等扬尘防治措施,确保从源头、前端控制渣土清运车辆违规行为。

二是开展宣传走访,落实管理责任。定期组织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开展大气扬尘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范非法集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各类宣传教育,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400余份。组织城区渣土运输企业和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召开大气扬尘污染治理专项整治会议、约谈会、施工现场大气环保会议、安全生产专项会议等20余次,下达《城区渣土运输公司渣土运输车辆整改通知单》16份,签订各类承诺书60余份。

三是加强执法联动。积极联合环保、公安、交警、交通部门人员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今年来,对城区20家渣土运输企业开展日常安全和运输管理检查约110余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约20余次、安全生产检查约310余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7起,共处罚金11.12万元。


记者:学校周边的市容环境秩序关乎师生和家长的出行安全,请您谈谈市城管局是如何开展校园周边治理工作的?

答:为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针对上学、放学高峰时段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多、占道经营现象严重、道路拥挤等特点,市城管局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城区31所学校周边环境整治行动。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校园周边执法力量,采取错时执勤和定人、定岗、定责任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校园周边违规占道和出店经营行为进行集中治理;督促周边商户认真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严禁学校周边商户使用高音喇叭宣传。

二是创新管理方式。加强与辖区各学校联系,听取校方意见和建议,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联动方案,通过设置护学岗,发挥党员志愿者模范作用,配合学校维持学生入学秩序,督促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对影响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规范引导非机动车停放秩序。

三是开展集中整治。联合交警、环卫者等相关部门开展辖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全面查处、取缔城区校园周边主干道两侧200米范围内各类违规占道经营小吃食品流动摊点650余处,商业门店出店经营800余处,清理占道杂物400余处,清理校园周边张贴、散发小广告行为300余起,全力打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宁静的校园周边环境秩序。


记者:请您谈谈市城管局是如何开展城区薄弱区域和薄弱时段城市管理工作的?

答:市城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城区重点薄弱区域和薄弱时段管理,从根本解决城市管理难题。

一是规范疏导点建设管理。为解决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难题,解决部分人群的生计问题,按照“解管理难点、办民生实事”的理念,对流动摊贩进行统筹协调、规范管理、分类疏导,合理规划建设疏导点安置流动摊贩。目前已建成并正在投入使用的大型便民疏导点2处,农贸产品销售疏导点18处,西瓜便民疏导点74处。对东昌路夜市小商品市场和宿州之夜夜市排档疏导点实行“明确经营范围,固定经营编号”的管理方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摊群点自治管理制度,严格经营时段和经营标准,落实常态化管理机制,2处疏导点共计疏导经营户650余户,解决2500余人的就业问题。

二是加强薄弱时段管控。根据季节变化和市容管控特点,及时调整工作措施,着力强化早、晚薄弱时段的市容秩序管理。“两薄”时段和夜市执法人员采取疏堵结合的原则,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引导沿街商户在店内规范经营,及时劝离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重点区域安排人员定人定岗,解决对市民出行造成困扰的占道经营、夜间噪音扰民、交通拥堵等问题 ,实现城市管理的无缝隙衔接。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发布、提问和解答。希望媒体朋友们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我市城区市容秩序提升情况的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