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经开区集中建设区2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征求意见稿)

征集单位: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09-01 15:58 征集状态: 已截止 征集时间:2022-08-23 至 2022-08-30 浏览量:
  • 征集公告
  • 我要留言
  • 征集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号)和《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实施细则〉的通知》(皖自然资规〔2021〕4号)的有关规定,组织编制了《宿州经开区集中建设区2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核心内容予以公示,公示期限为2022年8月23日至2022年8月30日。如有意见建议,请于2022年8月30日之前将署名意见或建议反馈至邮箱418341544@qq.com,或通过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调查征集栏目在线提交。

一、基本情况

本片区位于宿州市城区西南部,东至规划道路,南至南三环路,西至拂晓大道,北至鞋城三路。涉及金海街道百丽社区、和谐苑社区、金城社区、北杨寨行政管理区曹坊村、骑路村,总面积370.9561公顷。

片区对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西侧紧靠拂晓大道、南侧为现状南三环路,北侧鞋城三路正在升级改造,东侧有淮南南路贯通,区域内还规划建设了鞋城五路、鞋城七路、鞋城九路、磬云南路、人民路、西昌南路等多条道路,同时为完善区域路网规划了多条支路。片区开发相对较为成熟,水、电、气、热、通讯和消防基本形成体系。通过成片开发建设,片区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满足区域开发建设需求。

二、成片开发的必要性

一是新土地管理法第45条规定成片开发建设是土地征收的重要依据。新《土地管理法》第45条第5款规定,“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的成片开发建设需要用地的可以依法实施土地征收”。新法缩小了征收集体土地的范围,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的经营性项目用地,只有符合土地征收成片开发的规定条件,才可以依法实施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是满足新土地管理法对于该片区建设的需要。

二是加快构建现代城市体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需要。在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方面,西区鞋城的建设是构建以“大宿城”为核心的城镇体系建设的需要。宿州市十四五规划草案指出“围绕主城区现有框架,促进老城区、城东新区、汴河新区和城南新区等城市功能片区统筹协调发展。推进鞋城与市经开区、宿马园区、市高新区、循环经济示范园等中心城区周边园区产城融合发展,促进朱仙庄镇融入城东片区、桃园镇融入城南片区联动发展,高品质建设濉河唐河、芦岭湖、桃园湖生态园”。

本片区的开发建设是落实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中推进鞋城融合产城发展建设的需要。

三是坚持高位整体承接,矢志不移地加快产业布局和城市功能完善,提升鞋城发展的综合实力需要。在整个宿州的产业布局中,南侧、东南的经开区、循环经济园仍是未来宿州产业主要的发展方向,也是宿州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位于该产业集中发展区域核心的经开区鞋城片区,对内承接老城中心的功能辐射,对外能够通过公路、铁路设施快速对接徐宿淮及更大的区域城市,是辐射各个产业组团的重要区域。片区立足泛长三角区域发展分工,大力发展服装鞋帽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引导企业、技术、人才等向鞋城集聚,建设中国中部地区最大的鞋业生产基地。

四是保障就业和经济发展,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的需要。一方面集中力量建设新型服装鞋帽工业基地,利用宿州的富集劳动力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以较低的门槛扩大发展,形成规模化的产业集群、产业链,可吸引和推动相关产业链向宿州的转移,为当地及周边被征地农民创造就业机会和工作岗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另一方面土地征收将会产生土地金融,土地金融在土地的开发、利用环节将有力的促进土地开发的深度和速度,大幅度提高建设用地的利用程度,缓解建设用地供给压力。土地金融也能为企业开发建设提供资金补给,更好的推动企业扩大再生产。

五是加大要素保障,落实居民住有所居的需要。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围绕这住房问题,经开区集中建设区2片区开发有助于新增建设空间,有利于形成一批功能配套齐全、生态景观优越的现代居住社区,同时也有利于加快区域内居民居住条件的改善。保障区域内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居住需求,让人“愿意来”“留得下”“住得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认同感和获得感,逐步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

三、主要用途和实现的功能

本片区规划城镇住宅用地面积26.5617公顷、商业服务业用地0.2981公顷、仓储用地45.5385公顷、工业用地148.4639公顷、机关团体用地20.2567公顷、文化用地3.4514公顷、公共设施用地7.7952公顷、交通运输用地83.2430公顷、公园绿地面积23.4339公顷、防护绿地面积11.1637公顷。

本片区为推进鞋城与主城区各功能组团协调发展,提升园区整体形象及建设水平,指导产业园区的建设。实现鞋城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以首位产业及主导产业布局为主的区域生产中心,推动生产、生活和生态设施建设一体化发展,建设以发展现代工业为主体、实现产城融合的新园区。

四、规划符合性

1、该片区名称已纳入宿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2、该片区用地符合《宿州市埇桥区桃园镇总体规划(2016-2030)》。

3、片区全部位于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

4、片区不涉及占用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

五、拟建设项目和实施计划

本片区拟建设项目以工业用地、仓储用地、城镇住宅、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公共设施用地、公园绿地、防护绿地、文化用地、机关团体用地等项目为主,计划在2022-2025年分批次实施项目的土地征收和供应。

六、土地利用效益评估

本方案成片开发的实施会对社会、经济、环境等各方面都产生重大影响,对土地利用、分配公平、环境改善、增加就业等方面有巨大的促进作用。通过本方案成片开发的实施,能够真正实现统一规划、统一配套、统一开发、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提高了城市土地资源配置效率。

您的宝贵意见

  • 只允许上传doc,docx,xls,xlsx,txt,zip,rar等格式且大小不超过5MB的附件

网友意见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反馈时间:2022-08-31

    截止目前,关于宿州经开区集中建设区2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征求意见稿)公示,未收到任何形式的反馈意见,特此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