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宿州市全面推进高中学生个性化学习手册进校园的意见(草案)》意见建议的公告

征集单位: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8-27 11:02 征集状态: 已截止 征集时间:2022-08-27 至 2022-09-10 浏览量:
  • 征集公告
  • 我要留言
  • 征集结果

按照《安徽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安徽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要求,现将《宿州市全面推进高中学生个性化学习手册进校园的意见(草案)》公开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欢迎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个性化学习服务围绕三新改革和双减要求,基于校园过程性数据采集与分析,实现学情精准诊断和学习路径规划,并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和优质资源实现个性化资源推送,为了数据采集更丰富,不影响学生使用,需与高中开学时间保持同步,宿州市高中学校已于8月22日陆续开学。故意见征集时间缩短为15日,特此说明。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022年9月10日,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1.电子邮箱:592327743@qq.com

2.在线留言:通过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调查征集栏目在线提交。

联系人:汪琳

联系电话:0557-3906419  17705578501

附件:1.《宿州市全面推进高中学生个性化学习手册进校园的意见(草案)》起草说明

2.《宿州市全面推进高中学生个性化学习手册进校园的意见(草案)》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8月27日  

附件1:

《宿州市全面推进高中学生个性化学习手册进校园的意见(草案)》

起草说明

根据教育部整体安排部署,2021年安徽省成为第四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7个省区之一,按照《安徽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安徽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要求,我省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下简称“三新”)。在此背景下,急需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与需求不平衡、信息不对称和推广使用的问题。结合国家“教育新基建”和“互联网+教育”相关文件精神,深化教学改革,变革教学模式,加强教与学过程数据分析和运用,开展精准教学和个性化指导,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相统一。规模化的因材施教,需要家长共同参与,会面临着家长不知道、不了解的情况。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也指出,“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基于此目标,在全市高中范围内推行个性化学习服务。围绕教学全场景,利用人工智能赋能,实现学情的精准分析和个性化学习,全面落实减负增效,提升学生学业学习的效率,让学生能够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让因材施教的教育梦想照进现实。

基于前期的试点、调研、交流研讨、专家论证情况,2022年8月,市教体局组织召开《宿州市高中学段开展个性化学习座谈会》,来自全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代表、家长代表、法律顾问及企业代表等近30人参加座谈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个性化学习有助于提升学业水平,能够有效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同意个性化学习手册在宿州市的全面推广”。为进一步促进师生减负增效和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加速我市个性化学习的普及应用,市教体局拟在“高中学段全面推进个性化学习手册应用”,现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附件2:

宿州市全面推进高中学生个性化学习手册进校园的意见(草案)

一、 背景

根据教育部整体安排部署,2021年安徽省成为第四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7个省区之一,按照《安徽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安徽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要求,我省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下简称“三新”)。在此背景下,急需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与需求不平衡、信息不对称和推广使用的问题。结合国家“教育新基建”和“互联网+教育”相关文件精神,深化教学改革,变革教学模式,加强教与学过程数据分析和运用,开展精准教学和个性化指导,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相统一。规模化的因材施教,需要家长共同参与,会面临着家长不知道、不了解的情况。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也指出,“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基于此目标,在全市高中范围内推行个性化学习服务。围绕教学全场景,利用人工智能赋能,实现学情的精准分析和个性化学习,全面落实减负增效,提升学生学业学习的效率,让学生能够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让因材施教的教育梦想照进现实。为进一步促进师生减负增效和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加速我市个性化学习的普及应用,市教体局拟在“高中学段全面推进个性化学习册应用”,现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二、论证过程

经历了总体设计、试点应用、调研论证、深入座谈、方案编制等环节。

总体设计:围绕实现高中学段精准教、个性学、科学育的总体目标。

试点应用:2022年2月,宿州市教体局印发《关于普通高中学校开展因材施教试点工作通知》,筛选宿城一中、宿州三中、砀山中学、萧县中学等6所学校进行因材施教应用试点,以促进本地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调研论证:2022年4月,在常态化应用试点开展2个月后,宿州市教科所组织专家对试点6所高中通过走访座谈、数据统计等方式开展了成效调研,“使用个性化学习手册能减负增效、提升成绩、缓解焦虑和提振信心”已成为宿州市6所试点学校教育管理者、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共识。

深入座谈:2022年8月,教体局组织召开《宿州市高中学段开展个性化学习座谈会》,来自全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代表、家长代表、法律顾问及企业代表等近30人参加座谈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个性化学习有助于提升学业水平,能够有效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同意个性化学习手册在宿州市的全面推广”。

三、个性化学习手册服务内容

个性化学习服务围绕三新改革和双减要求,基于校园过程性数据采集与分析,实现学情精准诊断和学习路径规划,并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和优质资源实现个性化资源推送,最终通过智能印装生成纸质的个性化学习手册。面向高中学生,不改变纸笔作答习惯,深度融合校内应用场景,帮助学生减轻学业负担、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科能力。具体内容如下:

(一)个性化错因分析及学情诊断服务

依托人工智能引擎,为学生提供错因分析及学情诊断服务,提供学生历次测练情况与知识点掌握情况,方便学生及家长了解学情,辅助规划最优学习路径。

(二)错题归集及思路点拨服务

结合知识图谱和记忆曲线,为每位学生提供个性化错题归纳服务,每道错题配套启发式解析,帮助学生去解决探究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学生在已有基础上,深入挖掘错因,学会自主探究、自主总结,多角度地去分析,深化知识理解,找到问题根源,有效修补知识漏洞,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举一反三补偿练习资源服务

围绕新高考“突出考查思维品质,聚焦关键能力考察”要求,为学生提供匹配新高考趋势的举一反三补偿练习,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分别提供基础夯实、能力提升、素养强化类学习资源,帮助学生高效精准补齐学习死角,提高综合能力。

(四)个性化学习资源打印及配送服务

为满足学生线下学习需要,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资源打印及配送服务,保障个性化学习常态化开展。

四、价值

(一)强化基础学习,提升素养和能力

个性化学习服务遵循教育规律,通过错题汇聚及遗漏补偿,帮助学生深化基础知识学习,通过举一反三和专题练习,让学生掌握原理,内化方法,提升学生学科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适应高考命题改革,平稳应对新高考。

(二)服务个性学习,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落实“三新”和“双减”要求,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情诊断、个性化学习资源和指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帮助学生减轻学业负担、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科能力,不断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与质量,促进学生个性、全面、健康发展。

(三)赋能因材施教,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充分利用信息化激发校内学业数据价值,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优化资源供给和资源服务,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满足学生多样化诉求,促进规模化教育和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构建支撑全面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五、基本原则

(一)自主自愿。依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要求“为在校学生提供学习、生活所需的相关便利服务,对应由学生或学生家长承担的部分,以自愿和非盈利原则收取服务性费用”。个性化学习服务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的原则。个性化学习服务涉及的数据分析、资源加工及打印配送等服务成本由自主自愿参与的学生及家长承担。

(二)民主管理。个性化学习服务由各学校协助宿州市教育体育局委托的第三方组织实施。服务方式、服务内容、费用标准等事项通过多种形式告知家长,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技术融合。

各校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深入研究并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教育教学中突出问题。遵循教育规律,推动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融合应用,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加强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专业化资源和学习应用服务,助力减负增效。

(二)完善服务保障,推动应用落地。

落实服务主体责任,完善服务保障机制。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分年级、分学科滚动组织师生开展培训,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和应用水平,推动个性化学习常态化应用。

(三)加强宣传服务,开展科学引导。

各校要统一思想、加强统筹,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宣传个性化学习应用成果,推广总结有效的经验做法和应用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市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您的宝贵意见

  • 只允许上传doc,docx,xls,xlsx,txt,zip,rar等格式且大小不超过5MB的附件

网友意见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反馈时间:2022-09-13

    2022年8月27-9月10日,《宿州市全面推进高中学生个性化学习手册进校园的意见(草案)》在市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共收到4条反馈意见,采纳1条,未采纳3条。

    建议一:将“个性化学习手册服务内容”下面的三新、双减均改为“三新”、“双减”,与下文表述一致,已采纳。

    建议二:明确个性化学习手册服务收费标准,每科收费多少钱,每个学生订制服务大致需要多少费用,能够支付费用的家庭,孩子可以享受服务,如果家庭条件差无力支付费用,孩子不能享受服务,是否影响教育公平,是否计划出台兜底政策? 未采纳。

    未采纳情况说明:个性化学习手册服务是家长自主自愿原则选择性参加,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予以减免费用。针对收费标准,个性化学习手册服务收费为市场行为,随着行业技术迭代等因素价格存在波动可能。

    建议三:建议延长试用期限,合肥一中试用科大讯飞个性化学生手册期限一年以上,我市仅仅试用两个月就说效果明显,进行全市推广,缺少可信度和说服力。未采纳。

    未采纳情况说明:个性化学习手册目前已服务全国3000多所高中的300多万学生,应用成效得到了教育领域权威专家、教育局、学校、学生的充分验证,基于全国应用成效及宿州市试点成效的考量,符合大规模推广条件,让优质资源惠及更多学生。

    建议四:网上搜索一下,个性化学生手册推广负面消息很多,是否会因涉及强制收费、有损教育公平等引发网络舆情,建议慎重考虑。未采纳。

    未采纳情况说明:目前宿州市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转型期,国家鼓励和支持“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允许“为在校学生提供学习所需的相关便利服务,对应由学生或学生家长承担的部分,以自愿和非盈利原则收取服务性费用”(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个性化学习手册收费本着自主自愿的原则,完全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