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片区开发工作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片区开发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沂,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主任欧朝法 ,宿州市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海滨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2年7月14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发布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片区开发工作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沂、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主任欧朝法、宿州市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海滨到会,向各位发布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片区开发工作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李书记发布有关情况。


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沂

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沂: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启动宿州经开区片区开发工作。受经开区李晓宁主任委托,在此,我谨代表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下经开区片区开发工作情况。

一、片区开发实施背景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片区开发在各地迅速展开,成为多地政府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首选模式。为进一步完善宿州经开区城市功能,推动城南片区统筹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内涵和品质,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城两区三基地”发展目标,按照“南展西优”城市发展战略和产城融合规划,启动片区开发工作。

二、片区开发实施的必要性

(一)当前,经开区城中村规模较大,居住环境及公共服务有待提高,亟需完善片区城市社区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

(二)经开区城市功能当中设施能级不高,综合服务功能仍需优化,对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相对有限。

(三)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经开区仍需进一步优化园区功能结构、强化产业配套支撑,加快推动园区产业空间布局、促进园区转型升级发展。

三、片区开发主要内容

宿州经开区片区开发规划面积约17平方公里,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0亿元,开发内容主要有:路网及配套工程、河道治理工程、体育公园、运河湖与湿地公园、九年一贯制及职业学校、医院、养老、停车场、市民广场、工人文化宫、全民健身体育馆、运河文化街区、汽车服务业市场、总部经济基地、安置区、邻里中心、人才公寓、时尚创意中心、桥下公园、众创空间、产业金融区、商业住宅区、烂尾楼盘治理与开发、低效闲置用地治理、产业园、产业投资等。

四、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发展为要

经开区将围绕“一城两区三基地”的战略定位,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打造腾飞引擎,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综合实力实现更快速度提升。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力争2025年,园区经营销售收入达800亿元;二是产业发展实现更高质量集聚。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产业结构更为优化。三是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更大幅度跃升。依托与主城区的距离优势,借力主城区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质的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园区片区开发发展水平。

1.做大经济建设,综合实力实现更快速度提升。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充分激发增长潜力。

2.做强双招双引,产业发展实现更高质量集聚。生物医药、鞋服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产业结构更为优化。

3.做实为民服务,居民生活水平实现更大幅度跃升。通过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实现均等化配置,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业有所就、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医疗、教育、公共体育设施等人均拥有率明显提升。从而使得园区内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实干为先

经开区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先行启动2022年至2025年中心区片区开发行动计划,并将中心区划分为市民广场片区、运粮河片区、汽车服务集聚区及建筑产业集聚区四个子片区分步实施。

2022年,宿州经开区重点实施2平方公里的运粮河片区开发,通过以运粮河为空间轴线,结合运河文化,发展系列文化体验功能,同时在市城南污水厂的基础上规划尾水湿地公园,形成污水环保化处理的示范区。基于片区南侧生态基底,建设大型郊野公园;提出“公园+N”(公园+商业、商务功能区、居住区等多元素)的概念,将自然要素融入商业和商务功能区以及居住区,既改善了运粮河两侧周边环境,给居民提供一个娱乐休闲场所,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互融互通的三生空间,同时还能够将大运河文化“保护下来,传承下去”。

(三)项目为王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的实施意见》(宿政办秘〔2022〕17号)文件精神,结合2021年经开区金河片区城市更新成功经验,管委会及下属各局室各司其职。

1.加强城市更新项目包装。编制《经济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合理谋划城市更新项目,进一步明确城市更新实施内容,合理确定建设时序,同时,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等国家资金支持。

2.加强要素保障。统筹考虑项目周边资源要素,强化规划刚性约束,科学规范建设配套设施,激发城市发展动力,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创造条件。


主持人:感谢李书记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请问经开区片区开发的范围包括哪些?

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主任欧朝法

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主任欧朝法:宿州经开区片区开发主要实施范围东至金环路,西至人民路,北至迎宾大道,南至鞋城七路内城市区,开发面积17平方公里,与宿州市主城区紧密相连。


记者:请问经开区片区开发的实施目标是什么?

宿州市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海滨

宿州市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海滨:宿州经开区片区开发通过大力实施城市补短板与环境治理工程,以公用设施服务体系和民生工程为重点,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同时,新型工业区将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优化经开区业态,完善产业配套,盘活存量用地,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提升经开区凝聚力和人才吸引力,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记者:请问今年启动的运粮河片区开发包含哪些内容?

宿州市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海滨:今年启动的运粮河片区开发面积2平方公里,开发范围北至南二环路、南至鞋城三路、西至淮海南路、东至宿怀南路。开发内容主要包含:城中村居民拆迁及安置房、企业环保征收搬迁、运粮河治理、运河文化街区及商业住宅区、户外全民健身中心、文化长廊、生态游园、尾水湿地公园、学校、以及市政道路、停车场及公交场站等城市功能完善工程。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报道,扩大经开区片区开发工作的群众知晓度、参与度。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