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

宿州市“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

发布人:市商务局局长李云英,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永斌,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马新志,市环卫处主任荣慧

参会媒体: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中安在线|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2年6月30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宿州市文明菜市工作推进情况并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宿州市“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作为城市公共配套设施,菜市场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直接关系着家家户户的“菜篮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把文明菜市行动作为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本场发布会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宿州市商务局局长李云英,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永斌,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马新志,宿州市环卫处主任荣慧,向大家介绍我市文明菜市工作推进情况并作实施方案解读。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新安晚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中安在线、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今天,我们也特别邀请了部分群众代表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的到来。

首先,请李局长介绍我市文明菜市行动有关情况。



市商务局局长李云英

市商务局局长李云英: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下午发布会。首先,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商务工作特别是文明菜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菜市是城市最具 “烟火气”的民生场所,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小菜市连着大民生。近年来,全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改善群众购物环境为出发点,以规范化标准化为落脚点,本着“以人为本、民生为先”、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突出重点、先易后难”原则,采取六个“一批”方式,即改造升级一批、对接启动一批、规划配套一批、纠正还原一批、临时过渡一批、整治规范一批,强力推进菜市场提档升级,城区菜市场硬件环境和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全市共有城区菜市37个、乡镇菜市233个,经过多年建设,尽管菜市场总体上有改善,但“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如何进一步优化菜市(菜市场、农贸市场)消费环境,全面提升菜市文明水平,营造市民更为满意的消费环境,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不仅是全社会的关心关注,更是老百姓的期盼关切。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优化顶层设计、强化顶格推进。市委书记杨军,市长王启荣、常务副市长任东多次专题研究调研督导文明菜市行动。市商务局会同财政、城管、市场监管、公安、卫健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文明菜市行动方案》。下面,我就有关情况作三个方面介绍。

一、聚焦目标任务

开展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分为3个阶段目标:一是2022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新建菜市按照文明菜市要求对标建设。二是2023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三是2024-2025年,全面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全市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形成文明菜市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突出工作重点

聚焦“设施改造、卫生改善、秩序井然”三个方面提出推进举措。

(一)改造硬件设施。一是完善通风设施。督促市场开办者在菜市完善排风设施,努力让菜市空气保持流通顺畅。二是完善排水系统。改造完善菜市排水排污设施,做到雨污分流。三是完善服务设施。完善服务台、广播系统、顾客休息区,配套公示宣传栏、导购栏等服务设施。设置相关检测室,配备相应设备,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和特殊功能区设置。

(二)加强卫生保洁。一是加强垃圾处理。督促市场开办者在菜市完善垃圾储运设施,建立定时收集、集中存放、及时转运制度。二是加强清洗消杀。推动完善定时清扫保洁制度,定期进行环境消杀,保持地面干净干燥、市场外立面和内墙清洁整洁。三是加强厕所保洁。督促菜市加大内部公厕保洁,勤刷、勤冲、勤洗,消除异味。

(三)规范秩序管理。一是规范功能区域。优化菜市划行归市,合理设置蔬果、肉类、水产品、干货等交易区,科学设置面食和净菜等加工区,统筹设置农户自产自销区、辅助生产区、公共服务区等。二是规范停车管理。合理设置和优化菜市内外布局、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泊位,维护菜市周边交通秩序,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三是规范经营行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严格落实垃圾袋装化,有效保持摊位干净、整齐。四是强化市场监管。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督促经营户悬照亮证经营。压实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维权等日常管理。五是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新闻媒体、消费者等作用,运用群众满意度测评、第三方监督等手段,通过公示宣传栏等方式,促进经营户提高自律意识,完善管理评价体系,营造菜市诚信文明经营环境。

三、强化支持政策

(一)强化市级政策支持。积极争取由省级统筹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省级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城区未达标菜市完善硬件设施,达到标准的按照改造投资额的30%、最高可达30万元(新建的最高可达5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市级比照省级支持政策,配套资金做好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

(二)加强县区资金支持。各县(区)政府也要制定具体措施,出台支持政策,做好本辖区所有未达标菜市的整治和改造提升。

(三)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将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文明城市创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机结合,结合本地实际,在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按照“谁主办、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菜市日常监管。

开展文明菜市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决定组织实施的暖民心实事,不仅推动菜市文明、整洁、规范,更是暖民惠民的重要举措。全市商务系统将积极会同城管、市场监管、公安、卫健等有关部门,共同推动文明菜市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真正用心用情用力实施好文明菜市行动,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来守初心、聚人心、解民忧、暖民心。

最后,请各位媒体朋友加大文明菜市行动宣传和监督力度,共同努力让小小“菜篮子”拎出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李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和群众代表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文明菜市行动目前开展了哪些工作?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永斌

市商务局副局长冯永斌:(一)提高认识。市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文明菜市工作,第一时间传达全省、全市暖民心行动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实施文明菜市行动的牵头责任。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多次下沉一线,开展调研,结合实际,提出工作意见,力争为打造群众满意工程贡献商务力量。

(二)成立专班。局党组成立了宿州市商务局暖民心行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和局长任组长,相关分管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明确文明菜市行动具体牵头科室负责日常工作,并明确办公室、行政审批科等配合做好资金政策、行政审批等保障工作。

(三)明确任务。我局出台了《宿州市商务局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方案》,立足自身实际,细化实施方案,合理确定2022年-2025年阶段目标、具体举措、序时进度,并细化目标任务至各县区,层层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快推动。6月初,我局召开了全市商务系统暖民心工作动员部署推进会,各县区商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及时传达省、市暖民心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分析,确保领会省、市精神,抓住关键,协力攻坚,圆满完成文明菜市各项时序任务。



记者:文明菜市行动,请问下一步将采取哪些举措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市商务局副局长冯永斌:一是分类施策,细化任务。全市商务系统已摸排全市270个菜市基本情况,统计形成菜市基本信息库,并对照《宿州市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逐一确定是否“达标”。日前,已制定全市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改造提升时间表、路线图,下一步将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实施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确保所有既定目标按时、高质量完成。

二是凝聚合力,加强联动。属地主管,商务、市场监管、城管、公安、卫健委等部门各司其职,各尽所能,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市场开办者负主体责任,共同做好文明菜市工作。

三是强化督导,明确责任。分级实施“周调度、月通报、季点评、年评议”推进问效机制,及时交办,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文明菜市行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到位。



群众代表:作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如何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马新志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马新志:我局依照职能,主要履行菜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责,指导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从以下几个方面确保菜篮子安全,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1.在菜市场设立快检室,每天每个市场都要随机抽取18-21个农产品进行农残检测,并将检测结果每日在菜市场公示栏处予以公示,把好食品入口关,确保农产品安全。

2.要求菜市场经营者实行亮照经营,确保经营者的合法性。

3.在菜市场均设立公平秤、投诉台,畅通维权渠道,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4.要求菜市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食品从业人员一周两检制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

5、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克斤扣两、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作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我们将坚持防疫、食安两手抓,落实好“四个最严”,为市民打造放心安心的消费环境,推进文明市场建设,为市民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群众代表:我们都知道,菜市场每天人流量较大,会产生一定的厨余和生活垃圾,请问市城管局是如何规范菜市场垃圾的清运与处置,维持菜市场周边区域环境卫生的?


市环卫处主任荣慧

市环卫处主任荣慧: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市城管局根据《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结合自身业务实际,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菜市周边巡回保洁巡查力度。市城管局要求各市场化保洁公司在菜市与城市主干道结合区域按需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为出入菜市场的居民提供方便;加强相关区域的人工巡保回洁力度,对垃圾容器内的垃圾及时分类清运,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对垃圾收集容器定期进行消杀。

二是加强宣传劝导力度。根据管辖区域范围,市城管局组织人员对菜市周边活动人员开展文明劝导,对从事菜市垃圾转运人员开展《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及《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引导市民养成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习惯。

三是规范垃圾转运管理流程。长期以来,市城管局对从事城区菜市垃圾转运的工作人员严格管理及指导,落实“持证倾倒”的规定,做到各类垃圾及时转运、日产日清。环卫执法人员定期对各类运输车辆车容车貌整洁程度及垃圾分类进站倾倒情况依法纳入执法监督管理范围。


主持人:感谢各位领导、群众代表、各位媒体朋友的发布、提问和解答。菜市场承载的是百姓生活的舒心与惬意,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将文明菜市行动相关政策举措公开,引导全社会关心行动、支持行动、监督行动,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感到满意。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