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

宿州市“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

发布人: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甘大庆,市教体局三级调研员邵辉,市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周永新

参会媒体: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中安在线|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2年6月28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宿州市《安心托幼行动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和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宿州市“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市委市政府将安心托幼行动作为“暖民心”十大行动之一,为将这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我市托幼发展水平,更好实现幼有所育,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出台《安心托幼行动实施方案》。本场发布会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甘大庆,市教体局三级调研员邵辉,市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周永新,向大家介绍我市《安心托幼行动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和工作推进情况。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中安在线、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今天,我们也特别邀请了部分群众代表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的到来。

首先,请甘大庆局长介绍我市《安心托幼行动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甘大庆: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教育体育工作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将《安心托幼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托幼工作,要求“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托幼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专题研究托幼等普惠面广、群众有感的民生实事,就组织开展安心托幼行动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多次专题研究具体落实工作。

为贯彻落实我省、我市“暖民心”行动部署推进会议精神,缓解学龄前儿童教育供需矛盾,基本解决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市教体局、市卫生健康委共同研究制定了《方案》,并与其他9项暖民心行动一起,于6月1日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方案》从3个方面明确了目标任务。一是解决婴幼儿“托育难”。对照市“十四五”规划和已出台生育政策中对托育“千人托位数”及“健全婴幼儿托育体系”的目标要求,到2025年,总托位数达18500个,千人口托位数达到省级要求,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其中,2022年新增托位数4200个,2023年新增托位数6300个。二是解决公办园“入园难”。按照“就近便利入园”原则,到2025年,新增公办园学位2461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学前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形成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2022年新增公办学位10260个,2023年新增公办学位5900个。三是解决家长按时“接娃难”。到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其中,2022年秋季学期实现幼儿园延时服务全覆盖,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基本解决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方案》聚焦3个方面提出了10项具体举措,并从3个方面就有关支持政策予以明确。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3个特点:一是突出普惠原则。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普惠性托育机构,按标准补齐配全小区托位,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多渠道提供普惠托育服务,降低群众托育成本。同时,加快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多途径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支持民办园普惠发展。二是突出便利要求。优化幼儿园布局,城镇幼儿园按照300—500米服务半径,在人口密集地区加密规划布局一批幼儿园,满足就近入园需要。将延时服务的时间明确为一周5天,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三是突出政策供给。完善补助政策,明确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延时服务、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补贴标准,明确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目标激励政策。在人员和办园成本两方面重点保障,同时要求落实土地划拨和各项税费、价格优惠政策。

三、下一步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暖民心行动部署,坚持结果导向,加强过程调度,确保安心托幼行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重点从3个方面狠抓落实:一是抓好学习贯彻。组织全市教体、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多个层次、多种形式的培训,充分理解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教育、卫生健康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照各项任务和完成时限,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指导各地规范实施,共同做好安心托幼工作。二是抓好督查调度。定期调度相关部门任务完成情况和各地推进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方案》顺利实施。把实施工作纳入日常监督检查中,不定期开展检查,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确保安心托幼真正惠及民生,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抓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宣传平台,对《方案》开展政策解读,做好宣传报道,提高社会、家长、教师和从业人员对《方案》的认知度,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氛围。发现和遴选实施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并在全市推广,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甘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和群众代表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邵局长您好,《安心托幼行动方案》在稳步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市教体局三级调研员邵辉:一是加快公办园建设。按照安徽省和我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部署,大力推进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在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的地区,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鼓励政府收购民办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等方式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二是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持续巩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成果,明确将新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幼儿园,确保居住人口3000人以上的小区至少配建一所不少于3个班建制的幼儿园。在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时,同步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三是积极挖潜扩大增量。要求各地充分利用空置厂房、公共服务设施、闲置校舍等资源,以租赁、租借、划转等形式举办公办幼儿园。鼓励普通高校举办公办幼儿园,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


记者:邵局长您好,《安心托幼行动方案》中提出的一些措施和近年来实施的民生工程息息相关,请问今年以来与安心托幼相关的工作推进情况如何?

市教体局三级调研员邵辉:一是2022年以来,市下达县区新增托位任务4200个,目前已完成2358个,完成率56%。二是印发了《宿州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三是今年全市新投入使用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共21所,可增加学位7740个。按照省统一安排部署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6所,可新增学位5680个。四是目前全市部分幼儿园积极开展延时服务,解决家长“接娃难”问题。如埇桥区、泗县城区大部分幼儿园开展了延时服务。五是今年我市全年幼儿资助目标任务12069人次,截至五月底,全市共发放2022年春季学期幼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416.95万元,资助学生10422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6.4﹪。


群众代表:周主任您好,0-3岁的婴幼儿托育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请问我市在加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市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周永新:一是建设普惠托育机构。从2022年起,各县区每年完成新增托位建设任务,至少建成1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积极开展“一乡镇(街道)一普惠”试点;全市每年建成2—3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到2025年,每个县区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不少于1个,每个乡镇(街道)都有普惠性托育机构。二是多渠道提供普惠托育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利用公共服务设施、闲置场所等资源举办托育机构,鼓励以委托或购买服务方式办成普惠托育机构。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设立临时托育场所,并向周边托育机构提供育儿支持。支持大型园区、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托育服务,有条件的可向居民开放。三是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公办幼儿园举办的托班原则上提供普惠性服务,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均应开设普惠性托班。完善公办幼儿园办托班管理制度,制定托班硬件、师资、招生和经费保障等标准和规范。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印发《托幼一体化建设工作方案》。到2025年,实现各县区不少于30%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


群众代表:周主任您好,对幼儿园延时服务这一社会需求,《安心托幼行动方案》有没有考虑?

市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周永新:一是全面推进延时服务。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到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二是保障延时服务时间。幼儿园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提供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幼儿园可根据实际设置多个离园时间点供家长选择。坚持公益普惠、民主管理、安全有序、自愿选择的原则,家长自愿决定幼儿是否参加,幼儿园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参加。三是提升延时服务质量。延时服务一般由本园教师承担,也可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幼儿园结合现有资源和家长需求,“一园一案”制订具体实施方案。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成长规律,提供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服务活动,不得借延时服务开展“小学化”教学,不得开展营利性活动。四是明确经费支持政策。对参加延时服务的幼儿按300元/生·年标准给予所在幼儿园财政补贴。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承受能力和办园成本等因素,动态调整公办幼儿园、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落实公办幼儿园、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规定。


主持人:感谢各位领导、群众代表、各位媒体朋友的发布、提问和解答。实施安心托幼,助力幼有所育,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报道,做好我市安心托幼行动各项内容举措的群众知晓度、参与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让安心“托幼”放心、暖心、安心。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