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为企优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宿州市“为企优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发布人: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崇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张海龙,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吴小燕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2年6月20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宿州市检察院围绕“四个注重” 聚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主要举措和特色做法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宿州市“为企优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本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宿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胡崇实,第三检察部主任张海龙,第六检察部主任吴小燕到会,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我市检察院围绕“四个注重” 聚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主要举措和特色做法。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胡检察长作情况发布。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 副检察长胡崇实

胡崇实:

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委及上级院部署安排,在依法办案中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在全面履职中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一、注重服务企业发展的主动性

坚持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党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制度,研究解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制定出台《推进“6543”工程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有效服务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推行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全市民营企业家累计约见检察长28人次。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和基层院建设考核,强化督促检查,努力营造“支持发展责无旁贷、服务企业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二、注重维护市场主体权益的合法性

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共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262人,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实行涉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案件集中管辖、一体办理,共办理涉知识产权案件31件。加强涉企案件“挂案”监督,组织力量集中监督清理影响民企正常经营的“挂案”问题,对去年以来排查出的155件“挂案”已全部清理完毕,使一批民营企业摆脱诉讼负累。开展涉民企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涉民企虚假诉讼监督案件。

三、注重优化服务企业方式的多样性

实行涉企案件快速响应机制,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设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优先受理涉企控告申诉、优先办理涉企案件、优先处理涉企维权诉求;控申接待窗口提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检察法律服务,丰富“温暖控申”品牌内涵。包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对新受理的涉企申诉信访案件,严格落实首办责任、领导包案等要求,涉企信访案件领导包案率、办结率均100%。助推企业合规建设,本着平等保护的原则,在办理“3·26”跨省倾倒危废系列案件中,对一家涉案的外地企业启动企业合规监管程序。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园区活动,帮助提升法律风险防控能力。牵头起草了《关于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稿,获“府检联动”联席会议原则同意,并已提交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搭建企业联系直达平台,加强与工商联等单位的沟通联络,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开展“检察开放日”、设立“检察官工作站”、实行受害企业回访制度等,常态化了解企业诉求,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四、注重涉企司法保障的精准性

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正确区分“五个界限”,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一般行政违法当作犯罪处理,将民事、行政责任拔高为刑事犯罪。秉持“轻轻”“重重”理念,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在依法办理涉民企案件的同时,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切实把“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生产力”的要求体现到检察办案中,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鼓励涉案企业及其负责人认罪认罚,依法获得从宽处理,努力为企业继续经营发展消除和减少障碍。我们还实行涉民企“一体化”办案机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涉民企检察办案组,点对点指导基层院办理涉民企案件,切实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先后有6件涉民企案件获评全省典型案例。

我们深刻感受到,对于民营企业来讲,最大的公平就是法治公平,最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公正司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落实落细我院出台的《推进“6543”工程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重点做好“六个一”工作,即推动一项改革(企业合规改革)、开展一个专项(涉经济犯罪“挂案”清理)、推行一套制度(涉企刑事案件特殊制度)、化解一批信访案件(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搭建一个通道(优化营商环境检察“绿色通道”)、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助企护企法治宣讲),勇于探索更具针对性、更高水平的检察履职措施,为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提供坚实的检察保障。


主持人:谢谢胡检察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单位。


记者:刚才发布人提到市检察院今年出台《关于推进“6543”工程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请介绍一下《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

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海龙:各位新闻媒体界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本次新闻发布会安排,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推进“6543”工程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法治是前提也是保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既是检察机关应尽之责,也是检察工作应有之义。为认真贯彻省、市委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会议有关精神,按照市检察院党组要求,对标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结合宿州检察工作实际,起草了《关于推进“6543”工程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要求、方法路径,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依法能动履职,为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提供坚实的检察保障。


记者:请再介绍一下《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海龙:《实施意见》从实施“六项举措”、秉持“五个理念”、立足“四大检察”、强化“三大保障”四个方面提出18项任务。实施六项举措,即:全面推开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开展涉经济犯罪“挂案”清理专项行动、推行涉企刑事案件特殊制度、深化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搭建优化营商环境“绿色通道”、务实开展助企法治宣传,努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这里想特别说明一点,在搭建优化营商环境“绿色通道”方面,检察机关对进入检察环节的涉企案件严格落实“三个优先”,即:优先受理涉企控告申诉、优先办理涉企案件、优先处理涉企维权诉求。秉持“五个理念”,即:秉持谦抑审慎善意理念、依法同等保护理念、“轻轻”“重重”理念、权益双向保护理念、能动精准保护理念,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立足“四大检察”,即:立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优势,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和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试点工作,强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为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营造宽松有序的环境;协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绿色营商环境。强化“三大保障”,即:强化组织保障、素能保障、机制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这里说明点,强化机制保障方面,我们今年4月底与市政府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发挥“府检联动”机制优势,凝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合力,为企业健康发展释放最大的司法善意。


记者:公益诉讼守护的是社会公共利益,民营企业代表的更多是私益。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时,如何服务企业发展,如何平衡好公益和私益的关系?

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吴小燕: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始终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亦是如此。我们坚持在实现公益保护目的的前提下,综合运用磋商、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等方式,助力营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绿色营商环境。我们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不断完善“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办案模式,综合考虑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探索通过分期支付、替代性修复、技术改造抵扣等方式偿付生态修复费用及惩罚性赔偿,既让违法企业受到应有的惩罚,又给予其重新改过的机会,引导涉案企业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实现共赢。


记者:检察机关在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方面,如何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

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吴小燕:《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以宣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多次进企业、进产业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依法办理民营企业申请监督案件,助力企业增强防范法律风险意识。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安排,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借助“府检联动”机制优势,加强对涉企债务纠纷、股权分配、劳动争议等领域的民事案件的监督,特别是加强对违法调解、虚假诉讼以及违法采取执行措施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监督,加强对涉企产权保护、市场准入、自主经营等行政裁判、审判和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促进营商环境的优化。


主持人: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的发布、提问和解答,希望各家媒体回去后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报道,扩大好政策好举措的社会知晓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