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

宿州市“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

发布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刘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龙

参会媒体:市场星报|安徽科技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中安在线|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2年6月21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宿州市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推进情况并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宿州市“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本场发布会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刘光,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龙,向大家介绍我市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推进情况并作实施方案解读。今天到会的媒体有:市场星报、安徽科技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中安在线、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宿州发布。今天,我们也特别邀请了部分群众代表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的到来。

首先,请刘光局长通报我市“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有关情况。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刘光

刘光:

新闻媒体的朋友,市民代表,大家好,非常荣幸借此机会向各位汇报我市“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有关情况。

一、实施背景和目标

宿州市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位于安徽北部,与山东、江苏、河南等三个省份相邻,是南北经济文化交汇的要冲,饮食文化颇具特色。以“新徽菜·名徽厨”行动为抓手,我市将进一步弘扬宿州美食文化,发掘地域名特小吃资源,提升宿州美食品牌形象,促进我市餐饮产业做大做强,进而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力争到2025年,全市特色徽菜品种专项标准实现“全覆盖”;开展徽菜制作技能培训不少于5800人次,新增徽菜师傅不低于4000人,其中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不低于30%;推出1条省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5条市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打造10个省级特色美食村;新增徽菜连锁企业及徽菜餐饮连锁店50家左右。

二、重点举措

行动方案在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

在加强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方面。一是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遴选我市名特美食小吃品种,面向脱贫劳动力等重点就业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培育“铺天盖地”的徽菜师傅;面向餐饮企业在职徽菜师傅,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造就“顶天立地”的“徽菜名厨”。二是构建开放的培训平台,依托技工院校、知名餐饮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社会培训机构等广泛开展徽菜技能培训。三是拓展职业发展空间。构建徽菜师傅“地方特色指标+专项职业能力+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鼓励徽菜师傅申报参加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烹饪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乡村民宿、农家乐等从业的徽菜师傅,可凭累计工龄申报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评价。

在优化徽菜师傅就业创业服务方面。一是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强化徽菜师傅创业企业用工服务,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等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二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导“老字号”餐饮店铺加快技术改造,打造徽菜师傅创业街区,推出一批美食打卡地、商业圈。三是推动餐饮产业升级,打造宿州本土的徽菜餐饮航母,推动我市徽菜龙头企业实行标准化操作、工厂化生产、集团化运作。

在打造徽菜餐饮文化品牌方面。一是探索“美食+旅游+市场”发展路径。遴选推荐有地域特色主打菜肴的村申报省级特色美食村,推出特色美食旅游线路。二是策划举办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展示宿州美食,设置美食展示宣传、品尝销售、互动推介的展位展台,让市民、游客获得丰富的美食体验。三是做好线上线下联动宣传,综合运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资源,宣传宿州美食,讲好徽菜师傅就业创业故事。围绕“乡土、乡情、乡愁”,加强“新徽菜·名徽厨”行动与我市文旅资源开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有机衔接,吸引更多宿籍外出务工人员回宿学技、回乡创业。

三、工作进展

(一)组织徽厨技能培训。梳理了一批本地最具地域代表性、最受消费者欢迎、最宽就业渠道、最宜自主创业的名特小吃项目。经申报、评审,我市皖北月䪞(SA)汤、萧县面皮、美味大包子、早餐营养粥、砀山羊肉汤、金丝绞瓜地方特色菜、灵璧肉酱米线等七个项目获评全省第一批皖厨培育项目。为保证徽厨培训质量,确保参训劳动者能切实习得一身厨艺,人社部门公开面向我市依法成立的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或知名餐饮企业征集徽厨培训承办机构,经专家严格审核,确定安徽省宿州工业学校等6家单位为宿州市第一批皖厨培育工程定点培训机构。

(二)打造“美食+旅游”发展模式。结合“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美食评选活动,积极推出美食旅游路线、打造特色美食村。目前已成功入选省级特色美食村3处,分别为:埇桥区符离镇符北村(主打菜肴:符离集烧鸡)、萧县丁里镇许堂社区(主打菜肴:羊肉美食)、砀山县良梨镇良梨村(主打菜肴:酥梨宴);“寻味宿州美食之旅”入选省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1条。制作《风味宿州》美食画册,推出5条市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

(三)推动餐饮产业升级。推动我市徽菜龙头企业实行标准化操作、工厂化生产、集团化运作,打造宿州本土的徽菜餐饮航母,今年已新增餐饮连锁企业1家,新增餐饮连锁店7家。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一)推进徽菜徽厨技能培训全面开展。以“弘扬地域特色小吃、实现更好就业创业”为着力点,积极开展政策宣传,重点面向脱贫人员、两后生、农村转移劳动者、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和就业困难人员等6类重点群体,以及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组织符合条件人员报名参训。人社部门将按规定严格做好培训的管理工作,确保培训规范有序开展,年底前确保完成徽菜师傅技能培训1000人次以上。

(二)壮大徽菜徽厨培训力量。为进一步扩大徽厨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提升培训可获得性,继续组织徽厨培训定点机构申报认定工作,特别是鼓励引导行业协会发挥自身优势,面向全市酒店、餐饮会员单位积极开展徽厨技能培训,不断提升酒店餐饮行业广大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促进我市酒店餐饮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和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三)宣传推介宿州美食。谋划开展宿州市“名厨、名菜、名店、名吃街区”评选认定系列活动,广泛运用各类媒体,组织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推介宿州美食菜品,推广品尝店铺和美食线路。设计发布宿州特色徽菜品种标识,提升宿州美食形象。

(四)支持餐饮企业发展壮大。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扶持徽菜厨师创业;鼓励我市餐饮企业扩大规模,发展连锁经营。


主持人:感谢刘光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和群众代表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



安徽科技报:此项行动的名称为“新徽菜·名徽厨”,突出一个“徽”字,宿州市如何找到切入点?

刘光:我们知道徽州文化底蕴深厚,徽菜作为徽州文化的一个具体体现,是安徽的一张“名片”,可谓是中外驰名,被评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但此次行动提出的“新徽菜”并不仅仅是指徽州菜,“新徽菜”有着更加丰富的内涵,包含了皖南徽菜、沿江美食、皖中菜肴、皖北风味等诸多安徽美食。

宿州市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接,又是南北经济文化交汇的要冲,不同的饮食文化和习惯于此碰撞、融合,形成宿州颇具特色的饮食风格。我们要立足本土文化,深入挖掘地方特色美食资源,讲好宿州美食故事,提升宿州特色美食形象,进一步拓展升级,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宿州发布:“新徽菜·名徽厨”对餐饮行业创业和创业厨师有哪些帮扶措施和政策?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龙

何龙:我们依托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开展徽菜师傅创业培训,为徽菜师傅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等“一条龙”等孵化培育服务。为重点就业群体创办徽菜创业项目,提供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要求。对于返乡农民工回乡开办农家乐、小饭馆,还按规定发放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群众代表殷杰:我是一名厨师,想知道“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对我们厨师有什么影响?

何龙:实施“新徽菜·名徽厨”行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提升厨师技能水平,促进厨师实现高质量的就业。让厨师成为“吃香”行业。一是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面向城乡未就业劳动者,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采取“先缴后补、直补个人”方式,按照每人800元或12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补贴(中式烹调师、西式烹调师:1200元/人,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800元/人);面向餐饮企业在职员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根据取得的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不同职业技能等级,分别按照每人2000元、3500元、5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二是建立健全“新徽菜”人才评价体系。构建“地方特色指标+专项职业能力+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鼓励厨师参加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烹饪类国家职业(工种)的技能等级认定。三是组织“名厨”评选竞赛。搭建技能展示交流的平台,给予优胜者荣誉称号和适当奖励。


群众代表刘学:我是一名宿州市民,请问“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和我们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

刘光: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吃饱,而是愈加追求“吃好”。怎样才是“吃好”呢,“吃好”也不再是过去所说的大鱼大肉,而是要吃的营养健康,吃的有文化内涵。“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旨在提升我市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发掘地域名特小吃资源,弘扬本土美食文化,促进我市餐饮产业发展,最终目的还是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让老百姓能够获得更好美食体验,要让老百姓“吃好”,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行动实施中也会考虑到提升群众参与度,谋划组织厨艺展示和美食品鉴的活动,也请您持续关注“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开展,诚邀您届时光临品鉴。


主持人:刚才,刘光局长就我市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何龙局长现场回答了各位记者和群众代表的提问。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宣传好、报道好我市新徽菜·名徽厨行动的各项内容举措,将宿州特色徽菜打造成代表皖北风味的特色“名片”,让更多宿州特色徽菜美食走出宿州、走向全国。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