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2022年一季度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发布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震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2年4月29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一季度宿州市金融运行形势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2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一季度全市金融运行形势情况。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是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震。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张局长介绍我市2022年一季度全市金融运行形势情况。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震

张震: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由衷感谢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市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做好金融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金融系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认真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要求,稳增长、优结构、保主体、防风险,全面助力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金融运行总体向好、开局良好。

一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扩量提速。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稳企惠企保企”政策落实督导力度,持续深化政银担企合作,汇聚更多优质金融资源有效保障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存贷款新增创下历史新高。3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3280.11亿元,同比增长12.12%,比年初增加348.76亿元,增量相当于去年全年增量的165.1%;全市各项贷款余额2853.94亿元,同比增长14.48%,比年初增加217.67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相当于去年全年增量的71.56%。充分发挥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效衔接的作用,目3月末,脱贫小额贷款余额8.83亿元,全省排名第三。

二是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质效提升。坚持把保市场主体作为重中之重,千方百计为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积极培育“敢贷、愿贷”的信贷导向,提升中小微企业不良容忍度,促进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降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释。3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75.49亿元,本年新增89.23亿元,同比增长154.78%,当年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15%,较上年下降0.15百分点;积极推动续贷过桥资金,缓解企业转贷过桥难的问题,一季度为118家企业提供5亿元过桥资金,为403家小微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业务27.03亿元,较同期增长56.06%。

三是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成效显著。按照“十四五”期间上市挂牌融资“5255”工作目标,梳理完善后备资源库,大力培育上市挂牌“雁阵”梯队,建立上市挂牌融资工作周调度、月通报、季研判机制,落实全省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行动,多措并举推动我市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力争尽早实现企业上市“破零倍增”。3月末,1家企业正在辅导验收,1家企业准备北交所报审材料,新增15家省股交中挂牌企业,实现直接融资61.3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四是担保保险保障有力。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开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追偿挽损专项行动,提升担保资产质量及风险防控能力,切实增强担保服务功能。3月末,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135.14亿元,放大倍数为5.78倍,比全省高2.16,平均担保费率仅为0.75%,低于全省0.09个百分点。其中,新型政银担在保余额115.64亿元,为1.41万户小微企业、“三农”提供了融资增信服务。保险保障功能有效发挥,一季度,全市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43.55亿元,同比增长13.04%,赔付支出13.13亿元,同比增长76.54%。

五是金融风险防控化解稳步推进。正确处理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积极化解银行机构存量不良、严控增量,稳妥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扎实推进重点企业风险处置及不良资产核销。持续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互联网金融整治等专项行动,保持对非法集资严打高压态势,今年以来非法集资刑事立案数、涉及金额数、涉及人数大幅下降,全市金融生态保持安定有序。

下一步,全市金融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聚焦年度重点工作,持续提升金融业稳增长贡献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感谢张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如何持续深化政银担企合作?

答:1、完善对接机制,出台政银担企常态化对接机制、政府重点融资项目专项对接机制、银企对接专项方案等文件,实行月对接、季分析、半年路演、年度座谈、线上实时,确保对接机制常态化,信息交流日常化。一季度。我市共开展52场银企对接会,为244家企业发放11.57亿元贷款。

2、会同人行、银保监等部门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千名行长进万企”、“首贷户”和“主办行”走访制度,线下面对面交流融资信息,同时每季度组织县区园区梳理企业融资需求,并及时推荐给金融机构,便于金融机构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

3、在全省率先搭建“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企业入驻平台,实时线上对接,目前平台共有26家金融机构发布133个金融产品,注册用户1953户,累计为1289户发放84.10亿元贷款。


记者:推动企业上市挂牌优惠政策是什么?

答:“十四五”我们提出了上市挂牌融资“5255”奋斗目标,即我市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5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20家,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到500家以上,累计实现直接融资500亿元。为了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我市根据对资本市场不同板块分别加大奖励力度,其对省股交中心股改企业奖励50万元、非股改企业奖励3万元,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层次奖励400万元,对主板上市企业分层次奖励1000万元,并在此基础上对前三家上市企业再实施差异化奖励,首家给1500万元奖励,第二家给1000万元奖励、第三奖给500万元奖励,同时县区园区再给予配套奖励。年初,我们组织各县区园区梳理36家优质企业充实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并从中精选10家做为今年重点推动企业,目前3家主板备案企业上市进程顺利,年内有望实现上市公司“零”的突破。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张局长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