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潘雷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1年12月31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宿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全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潘雷到会,向大家介绍宿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全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潘主任介绍宿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全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情况。


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潘雷

潘雷: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按照计划安排,市供销社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将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情况向社会各界进行公开。现在,我代表市供销社就全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情况向社会公众发布。

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11月份,全市供销社系统完成销售总额220.62亿元,同比增加30.32亿元,增幅为16%;实现利润9961万元,同比增长76.5%;所有者权益8429万元,同比增长31.7%。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基层社改造。坚持把加强村级供销社建设,作为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整体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一手抓老社改造升级,一手抓新社创建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全省系统基层组织“526”提质扩面三年建设行动计划。因社施策改造升级薄弱基层社,加快将基层社打造成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成为承接区域服务中心建设的主体。截至11月份改造升级薄弱基层社10个,基层社社员数达到4.25万人。全市建成村级基层社149家,新增社员数9060人,建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比重达到80%。另外,市供销社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09个。

二是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市供销社方面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托管模式。组织农业专家、专业农事服务队、技术指导服务队,定期进行产前、产中、产后农业技术指导,实现了耕、种、管、收、烘、储、销全过程服务。另方面注重加大科技投入,开展全程机械作业。利用电商线上或手机AP进行下单、付,全程进行机械化作业和无人机植保,提升了作业效率,降低了植保成本。今年,春耕、夏种、秋收市供销社积极引导合作社开展“订单式”“托管式”农机化作业服务针对农村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制定托管方案,扩大托管规模,切实帮助农民社员做好抢收、抢种及粮食收购工作。目前,宿州市开展土地全托管面积达53.7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323万亩次,为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三是加快绿色农产品流通,促进县乡消费增长。市供销社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体,广泛布点,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搭建服务“三农”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农村流通体系,将便民服务网络延伸到农村最基层,有效地带动了农村消费。目前,全系统各类经营服务网点发展到5432个,覆盖全市90%的乡镇和85%的行政村,建成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6处、连锁店2135家、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基本形成覆盖全市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等经营服务网络,县、乡、村三级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进步畅通。

四是发挥供销系统势,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一是依托系统特色产业资源,以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引领,积极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协同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二是围绕优势产业延伸链条,提升附加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顺势而为,以基层社规范化改造为核心,建立有效利益联结。通过领办参办、业务合作、共建项目等方式,强化联合合作和融合发展,发挥加工型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让农民在家门就能分享农业增值收益。三是深入开展消费帮扶,提升“832平台”运营水平,市社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加大行业帮扶、产业帮扶工作力度。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入住平台企业数达到203家,产品上架总数308个。自平台运营以来,截至今年10月,全系统共实现销售额4308万元。

五是主动对接长三角城市,推动供销事业发展。市社积极助推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密切关注长三角城市,主动对接徐州市供销社、苏州市供销社、福州市再生资源协会等部门,寻求交往合作。今年来,市社就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农产品加工销售等主题与长三角城市供销社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借鉴长三角城市群乡村振兴举措、引导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加工业,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智慧农业、精准农业,加强对优质农产品的深度开发,助推我市现代农业搭上江浙沪经济发展快车,早日成为长三角的“菜篮子”“果盘子”和“粮袋子”。

六是抓信访维稳等工作,确保供销系统稳定。一是市供销社积极研究化解矛盾纠纷的措施和办法,努力把矛盾纠纷消化在线、解决在萌芽状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把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一手抓稳控到位,把法治理念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今年来,系统保持稳定,较好地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了市社直属企业市回收公司拖欠医疗保险和2012年6月以前保险问题以及市社直属企业参战人员、志愿兵人员就业、保险、工资待遇问题等。三是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市社严格落实单位疫情防控措施,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大力宣传疫苗接种工作,市社疫苗接种率100%。四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集中全体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研究部署第四季度党风廉政工作,贯彻落实好文明创建、人事教育、财务会计、档案等相关工作。

2022年工作谋划

2022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社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力完成省供销社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目标任务。

一是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努力实现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双线运行机制、“三会”制度建设、优化行业指导、密切层级联系、推动联合合作等关键领域,补齐改革短板,理顺体制机制,增强内生动力。

二是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深入实施总社“基层组织建设工程”和“千县千社”振兴计划,按照市社培育壮大工程实施方案,认真梳理和分析,补短板,强弱项,通过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构建和完善服务体系。同时,着力提升农村综合服务社的乡村覆盖面,拓展服务功能,创建星级服务社,提高农村综合服务社服务水平。

三是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为农服务实力。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大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推广多种托管服务方式,发展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等,探索由村级供销社引导农户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供销合作社托管服务主体提供托管服务的农业共营制。

四是实施县域城乡融合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发挥社有企业带动作用,依托县级社整合各类主体资源,建设县有运营中心乡镇有为农服务综合体、村有服务站点的县城综合服务网络。各县区社依托有条件的基层社开展县域城乡融合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功能完备、设施齐全、机制健全、运行高效的标准打造5家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

五是提升农村现代流通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网点升级改进,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物流配送体系。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深入开展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加快形成联结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市场体系。着力打造一批冷链物流龙头企业,推动农产品物流园建设,增强流通主渠道冷链服务能力,提高“最后一公里”冷配水平。

六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对市社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抓实抓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加快完善全面从严治社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委实施细则精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做好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工作,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抓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长期以来,供销社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包括各主流媒体的诸多关心和支持,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在此,我代表市供销社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今后,我们将更加主动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向社会发布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市供销社将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持续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思路举措,贯穿到供销社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积极与深化综合改革、构建“三大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等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工作举措,优化工作作风,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加快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奋力开创我市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主持人:感谢潘主任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据了解,土地托管宿州市供销社系统一直做的非常好,在全省位居前列,请问下一步市供销社如何继续发挥优势,做大做强?

答:(一)强化推进机制。加快供销社与村“两委”、农民合作社的联合合作,通过“三个主体”的一体化建设,集中解决当前农业生产中的服务、组织、运营和资金保障等难题,推动服务规模化快速发展。通过建立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多方共赢的利益形成和分配机制,实现为农服务的可持续性。(二)完善社会化服务。一是大力发展为农服务中心、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销售、农资供应、资金互助、农业保险等各类服务组织。二是进一步加强耕、种、管、收等产中服务,重点抓好耕种、浇水、收获、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环节的规模化服务;改善农资供应等产前服务,推进化肥等农用物资联采直供,开展测土配方和智能培肥,推广玉米、小麦等主要农作物的“种肥同播”、“宽幅精播”等技术。三是加快大型植保机械、烘干、贮藏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推进土地托管服务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撑。四是构建政策承接平台。通过提升规模化服务能力、规范社会化服务体系,将市供销社打造成为承接上级惠农富农政策平台,进一步提升土地托管服务规模,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在全市总结一批服务规模化典型,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推广,组织参观、交流活动,进一步开阔思路,扩大服务覆盖面。


记者:请问市供销社如何发挥优势,助力助推宿州市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

答:一是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在大力土地托管服务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托管模式,加大科技投入,定期进行产前、产中、产后农业技术指导。鼓励系统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基地,积极开展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而扩大专业合作社及种养殖大户发展的蔬菜、畜禽、杂粮等生产基地规模,不断提升农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二是多渠道与生产企业、种植基地、农民合作社等对接,建立稳定可靠的产销合作关系,提升市场供应能力,有效保障蔬菜、水果等市场供应。市供销社通过改造经营网络,搭建服务“三农”平台,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三是顺应“互联网+”快速发展新趋势,充分发挥供销社新兴产业和经营网络优势,积极借鉴长三角城市群乡村振兴举措、平台载体互通、市场规则融通等先进经验,加强对优质农产品的深度开发,引导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加工业,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智慧农业、精准农业,助推我市现代农业搭上江浙沪经济发展快车,早日成为长三角的“菜篮子”“果盘子”和“粮袋子”。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潘主任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