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人民政府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有关工作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人民政府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有关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科长孙桂侠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1年11月30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发布宿州市人民政府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工作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斌,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科长孙桂侠到会,向大家发布宿州市人民政府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斌发布宿州市人民政府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工作情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斌

钟斌: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宿州市人民政府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相关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我市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相关工作基本情况:

一、委托背景

经省委同意,2021年7月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将省政府的用地审批权,委托给16个设区市人民政府行使。委托三个审批事项,一是分批次用地农用地转用,二是分批次用地土地征收,三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施规划。承接的用地审批事项,由市人民政府市长签批,加盖省人民政府用地审批专用章。自2021年7月5日起施行。

二、委托意义

建设用地审批权下放是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支持地方创造性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用地审批质效,增强土地要素保障能力,促进项目及时落地,对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合理用地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工作进展

省政府将部分用地审批权委托市级审批后,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前谋划,超前部署,抽调专人,成立专班,坚持制度先行、集体会签、顶格审查、政府审批、全程纪实工作要求,按照“审查标准不降低、审查内容不减少、审批效率有提高”的承接思路,着力构建严格规范、精准高效的审批机制,在全省率先实现市级用地审批。截至目前,已完成审批建设用地征收42个批次总面积8272亩;审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施规划20个批次总面积7975亩。正在审查80个批次建设用地总面积12468亩。初步实现了审查报批流程显著优化、审批效能显著提升、土地监管力度显著加大、用地行为规范有序的工作目标。

四、主要做法

一是出台相关文件。出台了《宿州市人民政府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实施方案》,制定了《宿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落实市政府承接省政府建设用地审批权委托审查工作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明确审查流程及审查职责、范围。

二是配强审查专班。从各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抽调土地征收人员集中办公,开展征地报件审查。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审查工作细则,压实县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及本部门规划、耕保等10个审查科室的责任。

四是坚持集体审批。实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室会签、业务会审、局长办公会审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委员会审议、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审批的阳光审批机制。

五是实行全程纪实。加快征地报批审查进度,提升审批质效。对征地报批过程进行“一张表”全程纪实,做到每个环节均有据可依、有卷可查。

六是实施限时办结。在委托用地审批审查工作细则中,明确用地审批事项、办理时间和审批时限,明确监督管理和惩戒方式,倒逼用地审批提速提效。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通过我以上的介绍,大家对我市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以来采取的各项工作举措及取得的明显成效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加强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工作制度建设,坚持审批工作“回头看”,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优化完善审批流程,强化审批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审批质效,确保审批权“接得住”、“管得好”,为加快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做好土地要素保障。

希望广大媒体朋友们给予我们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宣传报道宿州市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相关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祝愿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钟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委托用地审批后市政府具体怎么审批?

答:用地单位提供土地征收申请、勘测定界、征地调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报件材料。市政府具体审批流程为:市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窗口受理、用途管制科初审、规划及耕保等10个科室会签、外业核查、局长办公会研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审议、市长审批、印发用地批复。


记者:委托用地审批权下放后,我市建设用地审批有哪些具体举措及成效?

答:一是用地审批权下放后,我市大大提高了建设用地审批效率。二是真正落实了辖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和我局10个会签科室的责任。三是市县政府真正做到节约集约每亩建设用地指标,采取“炒菜放盐”方式精准使用土地,发挥每亩土地指标的最大效益。四是依托省建设用地审批系统,实行公正、公开、公平、阳光透明的网上审批,并进行“一张表”全程纪实。五是全面建立“田长制”,落实了每亩耕地的责任人,切实保护了耕地。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