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九·一八”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新闻发布会

宿州市“九·一八”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孔庆军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1年9月16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人防办会议室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我市人防工作及“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相关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孔庆军到会,向大家介绍我市人防工作及“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孔庆军主任介绍我市人防工作开展情况和此次“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安排。


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孔庆军

孔庆军: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经市政府批准,我市将于2021年9月18日组织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今天,我向大家介绍人防工作开展情况及警报试鸣活动安排。

一、人防工作开展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的坚强领导下,宿州市人防办紧紧围绕“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人防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一是聚焦备战打赢,提升通信指挥能力。坚持把人防组织指挥体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人防信息化建设,狠抓人防训练演练,采取跨区域、异地联动等方式,开展机动指挥所短波、卫星通信等实战化训练,全面推进县级人防地面指挥中心信息系统,实现市县两级互联互通,通信指挥能力有了极大提升。二是强化融合发展,完善城市防护体系。坚持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把人防建设融入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实现人防融合发展、提速提质。在老二中广场、银通公园、皖北医院新区等项目配建人防工程,形成平战结合、功能配套的城市防护工程体系。统筹利用人防指挥平台、通信警报等战备资源,积极发挥人防应急救援支撑功能,主动服务政府应急管理工作。三是牢记根本宗旨,做好服务民生文章。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充分发挥人防优势,把利民便民惠民措施落到实处。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受理群众投诉事项,妥善解决,持续跟踪。全面开展人防车位标识标牌普查设置工作,摸排地下人防车位3.4万个,通过墙体墙柱涂色、设置标识标志牌等方式,提升人防工程辨识度,使一抹橙色成为人防工程的特色名片。聚力解决老旧工程竣工验收等历史遗留问题,充分发挥人防工程的平时效益和战备效益。

二、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安排

(一)警报试鸣意义

一是检验本区域防空警报设施的完好程度。为了使防空警报设施保持良好的使用状态,除了经常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外,还需要定期进行防空警报试鸣。通过试鸣,能够实际检验防空警报设施的完好率和鸣放效果,从而进一步完善防空警报系统的建设。

二是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定期组织防空警报试鸣,能够起到警示市民群众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的重要作用。同时,组织防空警报试鸣,还能使市民群众了解和熟悉防空警报信号的具体规定,提高对防空警报信号的认知能力,这对于战时防空或者平时防灾中,市民群众听到警报信号后能够及时正确地采取防护措施,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是很有好处的。

(二)活动安排

一是成立市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部。指挥部地点设在市人防办地面指挥中心,下设指挥、技术保障、后勤保障、宣传四个组。各县人防办设防空警报试鸣控制分中心。

二是防空警报试鸣时间。预先警报:9月18日9时18分;空袭警报:9月18日9时24分;解除警报:9月18日9时30分;各信号之间间隔3分钟。

三是宣传报道。9月13日起,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多渠道发布《关于“9.18”防空警报试鸣的公告》,通过电信、移动、联通、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广大用户发送短信提醒,广泛告知提醒市民群众,以确保警报试鸣时的安全有序。

四是注意事项。本次在全市范围内的防空警报鸣响,是非紧急状态下的警报试鸣,因此,警报试鸣期间,请广大市民保持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

媒体朋友们,我市人民防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军分区的正确领导下,得到了全市社会各界和在座新闻媒体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此,向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谢谢大家!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在此,希望各级各类媒体积极做好“9.18”全市人民防空警报试鸣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关注国防、关心人防,参与人防建设的浓厚氛围,更好地警示和教育广大群众勿忘国耻、珍视和平、居安思危。


主持人:感谢孔主任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在9月18日开展防空警报试鸣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首先防空警报是人民防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用于应急突发事件预警报知,战时用于空袭预警报知,是引导群众实施防空防灾行动的重要手段,对于人民群众有效应对战争和平时灾害威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实施防空警报试鸣,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35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进行的;其次,强化人民群众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增强国防观念;再次,使人民群众熟悉掌握防空警报信号种类,在紧急情况下及时采取适当应对措施,进行有效自我防护,减少生命财产损失;最后,是通过试鸣防空警报,检验防空警报信号传递网络的稳定性,警报设点布局、音响覆盖能力和音响效果,为建设灵敏、可靠、稳定、完善的防空警报系统提供依据。


记者:在9•18防空警报试鸣期间市民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防空警报试鸣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关于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有关规定进行的,每年组织一次,这次活动各地市提前发布了公告。广大市民在听到警报信号后不要恐慌,要保持平稳心态,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工作秩序,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孔主任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