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校场片区改造新闻发布会

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校场片区改造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新,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丁佳、市住建局政务公开科科长王武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1年9月15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住建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通报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校场片区改造情况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会场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新,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丁佳、市住建局政务公开科科长王武到会,通报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校场片区改造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新作情况介绍。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新


王景新:

近年来,我市老旧小区改造一直以单一小区基础类改造为主,主要内容是对小区内部环境的整治修缮,基本完成了小区内水电路气网、拆违拆临、屋面外墙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的改造。部分小区实施了建筑节能、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加装电梯、体育健身设施等完善类改造内容,已改造的老旧小区品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截止2021年8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约8.02亿元,完成改造老旧小区312个、建筑面积489.34万平方米,直接惠及群众48934户,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提速,老旧小区相对集中的老城区空间品质需要同步得到提升。但由于老旧小区分布分散、空间有限,不仅部分基础类改造内容如停车空间、休闲空间等面临空间紧缺问题,而且进一步改造的空间也难以在单一小区层面实现,我局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区位较为重要、群众改造意愿大、相邻程度高、可利用空间足、社区治理初见成效的老旧小区组成连片改造,总体形成“9+4”(主城区形成9个改造示范片区,下辖四县原则上每县选择一个示范片区)改造示范片区的建设格局,打造城镇老旧小区综合“升级版”改造。

校场片区作为我市首个片区化改造示范项目,通过政府资金+市场化融资模式,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片区更新相结合,整合13个老旧小区、1个棚户区、1个桥下空间,与周边超市、公园、水岸等空间进行整体设计,避免重复建设,整体提升片区空间价值。该项目位于宿州市北关街道教场社区,占地面积约25公顷,现状以居住、公共服务用地为主,总住户数量为2337户,总人口约7000人,计划投资7.2亿元,分两期实施。项目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EPC)模式进行公开招标,方案设计单位全过程跟踪指导,确保了改造效果。

该片区内存在道路狭窄,交通不畅且停车设施缺乏;绿地面积少,生活区内缺少公共绿地;基础设施薄弱,片区内配套的供水、供电、养老、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与城市功能不够匹配,智慧化、信息化水平较低等问题。该项目对应基础设施补短板,主要完善了停车设施、体育运动场地、建筑立体绿化、打通断头路、智慧步道设施、智慧社区平台建设等。目前片区内篮球场建设已完成,滑板场、足球场正在施工中,雨污管网施工、立交桥下停车场建设正在陆续施工中。改造后将切实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环境,推动该片区由老龄化向全龄型美好社区的跃变。

该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宿州市银通产投公司。以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两个方面的成效。针对老旧小区管养难的问题,该项目建立了社区级平台管理系统,“智慧社区”系统总体分为基层治理平台和居民服务平台两大平台,其中基层治理平台包括了智慧安防、智慧消防两个功能模块,居民服务平台包括政务服务、智慧物业、智慧健康、智慧文化、智慧养老以及增值服务六大功能模块,通过对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等的整合应用,结合社区的实际业务,将“公安部门”、“政府服务”、“社区居民”、“物业运营”、“社区便民”这些元素链接在一起,通过“人+技术+业务”结合起来的方式,打造安全、舒适、文明、方便的社区环境,充分利用智能科技,增强社区“智慧力量”。


主持人:谢谢王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校场片区连片改造区别于单一小区改造的优势是什么?

答:单一老旧小区内部的边角空间难以利用,小区周边大多配套设施不完善,将13个老旧小区连片改造有利于空间挖潜,联动周边街头巷尾进行空间整体提升,进一步完善停车、养老、托育、医疗、助餐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


记者:校场片区公共活动空间如何有效利用?

答:该片区公共活动空间系统采用了城市绿色与自然空间组合的一种方式。规划范围内设置七处公共活动空间,分别为北部商居内的休闲平台、银河一路高架桥下的桥下乐园和桥下运动场地、三巷区内的休憩广场,六小东侧的休闲廊架、南部商居南侧的桥头公园以及滨水公园。同时规划一条环形健康步道串联社区公共活动空间,既为居民休闲及交往提供主要活动场所,也满足了市民亲近自然的需要。

下一步,我局将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区位较为重要、群众改造意愿大、相邻程度高、可利用空间足、社区治理初见成效的老旧小区组成连片改造,总体形成“9+4”改造示范片区的建设格局,即主城区形成9个改造示范片区,下辖四县原则上每县选择一个示范片区,全面打造城镇老旧小区综合“升级版”改造。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