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率先突破 率先成势 以更深层次改革服务更高质量发展

——2020年宿州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4-19 10:04 责任编辑:大数据中心

2020年以来,市委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改革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深改委2020年工作要点,稳步推进承担的7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宿州市“党性教育十分钟”做法获省委书记李锦斌同志点名表扬,“选青推优”计划被中组部《组工信息》单条推介,为民服务“送到家”特色做法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推介,深化“一抓双促”、非公党建、公务员助推脱贫攻坚、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等经验做法在全省作交流发言。

围绕抓谋划、促落实,强化顶层设计

紧抓改革任务,实行挂图作战。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会议精神,对标对表省、市委改革要点,结合全市党的建设领域实际情况,研究确定7项年度改革任务,制发市委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2020年度任务分解表、推进情况一览表,细化任务分解,理清推进思路,明确完成时限、可检验成果形式。

突出重点领域,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党建制度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干部制度改革、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等,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形成《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研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正确导向调研情况报告》等10余篇高质量调研成果,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推动改革见行见效。

挖掘本土特色,打造一批品牌。坚持实践导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以总结基层经验推动改革集成创新。深入开展“制度落实年”和“能力提升年”活动,研究确定“为民服务送到家”“人才回引工程”“探索党建+微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智力支撑工程”等宿州改革品牌,聚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特色改革品牌。同时,指导县区充分挖掘打造本土特色,砀山精准实施电商人才“提档升级”行动被中组部《组工信息》采用,泗县“旗牌星”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围绕补短板、锻长板,推动任务落实

全面落实要点,加入创新动作。紧扣年度要点,主动作为、强力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全面推行党性教育十分钟,探索建立斗争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机制,持续深化千名领导联系千个支部机制。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方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深做实“五结合五整治”行动,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制定“一村一策”“四个一”等举措,完成42个软弱涣散村、12个后进村整顿提升,“选青推优”储备村级后备干部5073名。在完善公务员考核激励机制方面,141名年度考核优秀的市管干部受到嘉奖,51名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同志荣记三等功,全面营造创优争先、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全力推进试点,加快创新速度。坚持把试点作为改革工作的突破点,以点带面,促进整体工作提升。在探索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方面,会同市委教育工委完成全市中小学党组织设置情况集中摸底排查,全市纳入台账管理的359所公办中小学校已全部单独组建党组织。在深化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方面,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步伐加快推进,1275人纳入周转池编制管理,全市试点医院周转池向自建池流转启动实施,314名周转池人员向自建池流动。顺利完成新一轮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摸清了中小学教师编制使用情况,为推进中小学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打实了基础。在推进市级试验基地建设方面,创新实施乡村企业家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全年培训农村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组织带头人等乡村企业家人才1850余人次,评选省市县三级乡村产业创新团队41支,10人获评乡村企业家人才“十佳名人”,7家企业获批创建全省首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8家合作社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积极打造亮点,加强创新元素。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聚焦特色鲜明,深入推进“微改革”“微创新”。建立健全为民服务送到家机制,推动邮政、供销、金融等各级各类服务群众资源下沉到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以村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组建服务队伍6228支,划分服务网格1.5万个,累计服务群众380万余人次。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构建“1+2+6”联动机制,创新开展金融服务“送到家”,试点镇村累计授信1.8万余户、授信率达100%,评定18个信用村,相关做法被《中国组织人事报》推介。探索“党建+微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建立落实“双报到、双通报”、社区党员分类管理等制度,推动3万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实施文明创建“网格化”包保,助力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推深做实“三抓一增强”工程,完善“三联三共”机制,配备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705名,678个驻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

围绕压责任、固成效,释放改革效应

统筹调度,提高改革精度。全年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暨市委非公工委扩大会议、全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等10余次会议,强化工作调度,压实改革责任,提高抓落实的精准性、科学性。制发《推行金融服务送到家工作试点的实施方案》《推深做实“十百千”工程,扎实开展“六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为推进工作提供遵循依据。

严督实导,确保改革实效。严格执行“三察三单”制度,健全落实全面督察、专项督察、日常督察“三位一体”督察机制。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分领域制定年度督察计划。紧扣重点事项开展督察,印发《宿州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情况督察方案》,成立3个督察小组,集中时间深入县区基层督导,确保改革举措不走样不变形。

宣传推介,扩大改革影响。积极对外宣传推广我市改革新经验、新亮点,扩大宿州影响力。在《拂晓报》、先锋网等开设“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栏,连续刊发62篇宣传稿件,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省级以上媒体采用27篇;接续开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序衔接乡村振兴”专栏,宣传先进典型10余个。《安徽宿州:为民服务“送到家”》《安徽宿州:推进公务员交流轮岗“全覆盖”促“双满意”》《安徽宿州:组织来牵线 信用变真金》等多篇宣传稿件获《中国组织人事报》刊载。

改革潮正涌,风正好扬帆。我市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阶段”,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服务“新格局”,着力推出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举措;展现“新作为”,全力抓好中央、省市委部署的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宿州注入新动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市委组织部 沈文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