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多项指标持续好于全省、保持皖北领先

宿州市金融系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1-14 10:30 责任编辑:信息中心

记者日前从“美好宿州‘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全市金融系统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奋楫争先,全市金融业运行积极稳健,改革创新成效明显,支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凸显,金融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多项指标持续好于全省、保持皖北领先,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新动能”。

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合作 金融体系建立“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全市金融系统牢固树立大开放意识,深入开展“招金引资”,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战略合作,大力引进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光大银行、合肥科技农商行、华泰财产保险、东吴人寿保险等一批金融机构接连入驻。截至2020年11月末,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组织93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18家、财务公司1家、证券营业部5家、保险分支机构46家、融资担保公司9家、小额贷款公司7家、典当行7家,基本形成银行、证券、保险、财务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协调发展、结构合理、功能较完备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

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金融活水践行“新”担当

全市金融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稳步提升,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逐步提高。2016-2019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年均增长13.1%,上缴税收年均增长13.2%,分别比GDP年均增速(8.9%)快4.2个和4.3个百分点;全市保险业年均收入79亿元,年均增长13%,上缴税收年均增长19%。2020年11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2329.74亿元,是2015年末的2.88倍。

“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实现直接融资468.5亿元,首发上市在审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311家,其中“成长板”38家、“科创板”62家;共有各类基金30支,总规模215.44亿元,已投放122.76亿元,其中产业基金15支,已投放27.98亿元,2020年新设4支规模13.5亿元投资基金,有力支持了全市战略新兴产业和首位产业发展。

围绕群众需求产业升级 金融服务实现“新”提升

全市信贷结构不断优化,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有效地促进了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截至2020年11月末,全市住户本外币短期贷款余额215.5亿元,是2015年末(52.01亿元)的4.14倍,中长期贷款余额851.95亿元,是2015年末(224.94亿元)的3.79倍;制造业贷款余额130.41亿元,比年初增加30.73亿元,是“十三五”前四年新增额总和的2.9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81.95亿元,较年初增加157.77亿元,同比增长24.55%,是2015年末的3.2倍;涉农贷款余额1232.35亿元,较年初增加177.10亿元,同比增加15.03%,是2015年末的2.98倍;全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9.64亿元,惠及贫困户、边缘户9万余人,其中2018年通过创新“一自三合”扶贫信贷模式,走出了一条“金融+产业”融合发展的带贫减贫之路,相关做法在全国金融扶贫现场会上作经验介绍和推广。

着力锻长板补短板 金融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

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实现了村级惠农金融服务室行政村全覆盖。创建“信息+信用+信贷+风控”数字金融服务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搭建数字金融服务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银企对接会,已有26家金融机构发布95个金融产品,为197家企业授信1.96亿元,发放贷款190笔1.5亿元。 

先后印发《宿州市“税融通”业务实施细则》《宿州市“劝耕贷”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推出推广“税融通”、“劝耕贷”、续贷过桥资金、无还本续贷等金融创新产品,提供资金支持200余亿元,有力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开展“四送一服”“无首贷户”和“千名行长进万企”等系列活动,建立健全规上企业、招商企业、重大建设项目融资对接机制;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试点,引导金融机构探索开发“信易贷”系列金融产品,通过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引导带动信用户发展,对信用户授信7.54亿元,授信率100%;累计投放贷款1667户共计1.63亿元。

牢守金融安全红线底线 金融监管展现“新”作为

“十三五”期间,全市持续深化防范金融风险工作体系建设,建立金融风险防范处置专项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地方政府与金融监管部门协调联动。建立金融风险评估会商制度和联合处置机制,积极稳妥防范处置突出风险点。深入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融资担保、小贷公司、典当、融资租赁等地方金融机构监督管理,切实摸排处置有关问题线索,金融领域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针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分别形成各自风险化解方案,扎实开展分类帮扶,多措并举压降不良资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得到有效稳控和化解。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广覆盖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提高人民群众非法金融识别能力。将防控重大金融风险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市政府专项督查和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近年来,全市金融体系无一例重大风险爆发,有力维护了全市金融安全。记者 刘金明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