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增进民生福祉 绘就幸福画卷

——宿州市大力实施33项民生工程工作盘点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10-22 09:02 责任编辑:信息中心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十三五”时期,市委、市政府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高效实施33项民生工程,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有”目标,倾斜更多财力,创新体制机制,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让人民群众享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大投入提质增效

“十三五”时期,我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坚持民生优先原则,重点保障改善民生领域的投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加强民生资金监管,真正将民生资金用在刀刃上,多措并举加快推进33项民生工程建设,推动项目早建成、早使用,群众早受益。全市33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84.27亿元,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上学贵、看病难、住房难”等问题,对于缓解社会矛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资金保障,优化支出结构。财政部门在编制年度预算时优先安排、重点保障民生工程项目资金,从严把关,不留缺口。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结合财力和实际做好重点保障改善民生领域的投入,兜牢“三保”底线。每年,财政部门根据年度民生工程具体项目任务,及时对接各牵头部门,大力筹措工程项目资金,切实保障民生资金来源,助力民生工程实施。同时,不断加强民生资金监管,做到专款专用,真正将民生资金用在刀刃上。

硕果累累利民惠民

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绘就幸福底色。“十三五”时期,全市27万名农村低保人员累计享受生活救助33.7亿元,3.1万户农村“五保户”享受财政补助9.3亿元;投入9.03亿元对210万余人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9万名重度残疾人得到生活救助2.78亿元。

均衡发展城乡教育,守护百年大计。“十三五”时期,投入财政资金6.77亿元,维修改造校舍217.1万平方米;投入30.22亿元使全市72万城乡中小学生享受义务教育阶段经费保障和免费提供教科书;3.5万中职学生、2.1万高中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和家庭经济困难资助等4.83亿元;投入3.4亿元建设乡镇公办幼儿园153个。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生活质量。“十三五”时期,全市完成农村“四好农村路”建设1.3万公里,养护提升工程843公里;投入7.25亿元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32处,解决188.5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开展17处中小河流治理,3处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实现了县区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全覆盖。

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惠及百姓生活。“十三五”时期,全市参加新农合515万多人,财政累计补助125.2亿元,新农合补偿136.3亿元;财政补助6.6亿元资助51万人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累计补偿4.8亿元;全市投入3556万元,对48.5多万人开展免费婚检,对全市孕产妇14.04万名实施住院分娩补助。

促进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发展能力。“十三五”时期,我市大力实施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开发和高校毕业就业见习等就业促进民生工程,通过购买服务提供1.14万个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托底。开发8008个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见习岗位,用于吸纳毕业2年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3-12个月的就业见习锻炼。投入2584万元开展新型农民培训1.16万人,通过培训使农村富余劳动力都掌握了一技之长,增加了就业能力,提高了收入水平。

高效推动快速落地

优化顶层设计,强化高效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市33项民生工程工作都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根据省下达宿州市33项民生工程任务,结合我市实际确定年度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及时分解落实到各县区、园区及市直各实施单位并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以重点民生工程实施为抓手,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落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等部署。

聚焦工作重心,推进工程实施。每年,市财政局都会督促市直各部门依据省级33项民生工程各单项实施办法、运行方案,加强与省直部门对接,按照省级方案要求,制定我市各单项实施办法、运行方案。同时,强化会商、督查、调研,将民生工程绩效评价纳入目标管理考核,通过完善考核办法,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省级项目绩效评价办法,规范日常工作,细化项目资料,确保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整合各方资源,提升民生成效。“十三五”时期,我市聘请省、市、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积极征询特邀监督员对我市33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评价和建议,及时梳理分析,并将收集整理的问题反馈给项目牵头单位,要求整改落实。定期向监督员报告意见建议落实情况,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同时,坚持抓好建后管养,发挥工程长久效益。继续做好民生工程公开公示工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督促各县区建立完善的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多元投入、引导撬动机制,加大建后管养资金投入,确保建成项目发挥长久效益。李猛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