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科学研判形势 抓牢重大机遇

——二论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8-11 10:27 责任编辑:信息中心

拂晓报特约评论员

当前,全年已是“棋到中盘”“赛过半场”,时间更紧、任务更重。与全国全省一样,宿州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挑战。刚刚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明确提出,要以辩证眼光把握非常之势,保持定力、顶住压力,抢占先机、化危为机,把能做的事先做好、把该干的事谋到位。

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要清醒把握面临的困难挑战。从宏观环境看,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全国全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完成全年目标必须付出极大努力。从自身发展看,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企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顶天立地式的大项目、好项目相对较少,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还不够快。从干部队伍看,极少数干部的能力素质还有待提升,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本领还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全面、理性认识。

尽管形势严峻复杂,但我市稳定向好的优势和条件依然存在。国家战略叠加的发展优势没有改变,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的纵深推进,宿州发展迎来了国家战略多重叠加的乘数效应,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将进一步凸显;经济企稳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随着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兑现实施,宿州稳住了经济的基本盘,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恢复,从被按下“暂停键”转入启动“快进键”,回升势头较为明显,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快于全省;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没有改变,今年以来,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等等,一些重点工作持续保持在良性发展轨道,干部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干群关系更为融洽,为我们一心一意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困难势必战胜,机遇贵在抓牢。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要精准研判形势、把准历史机遇,既正视困难又不畏惧艰险,既坚定信心又不盲目乐观,敢于迎难而上、勇于乘势而上,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把机遇转化为措施、转化为项目、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热点新闻